乱翻书

连着几天了,突然开始觉得天天泡在网上真没意思——其实早就发现了,就是无聊,就是什么也不干,也能在电脑前坐到凌晨一点。

于是开始重操旧业。

早晨坐在马桶上看《闪开,让我歌唱80年代》,中午用手机看《聊斋志异》“三言二拍”《岳飞传》和《潜规则》各一篇章,晚上,开着电脑,就着亮看刚买回来的《中国人史纲》,却也是其乐融融。

以前真是没看过《聊斋》,小时候有三本关于聊斋的书,是评书的整理稿,一个文言短篇愣是给搞成几万字的东西,虽然生动了许多,但原本的韵味已然全部丢失。这次第一次品读,欢快异常:蒲松龄描述一个故事,言简意赅,该出现鬼怪,鬼怪就像平常人一样出现了,几乎没有渲染。虽然我对恐怖的东西先天过敏。

“三言二拍”,以前只读过俞伯牙和钟子期的故事,也就是哪个言的第一篇,再有就是《卖油郎独占花魁》已然全无印象。这几天读下来,才发现原来一直认为是史实的东西不过是这里边的一些民间故事罢了!惭愧。

这几天看的《岳飞传》是
还珠楼主 的版本 (我记得小时候读的另一个版本则充斥着因果报应和迷信) ,这次重读完全是因为一直以来对岳飞的喜爱,和前几天读完邓广铭先生的《岳飞传》(不是小说,是严谨的人物历史传记)的冲动,但再次读,却完全把儿时对这部书的印象破坏殆尽。有些书是不适合重读的。

《中国人史纲》几个月前的某天囫囵吞枣看了一遍,觉得柏杨实在是个有趣的人,这次有机会马上买了细读,比历史书有趣得多也明朗的多,还是以前那句话,现在的中学教材完全可以使用这个版本。

刚才终于读完了《闪开,让我歌唱80年代》,虽然里面绝大多数文章都已经在网络上流传已久,但我还是买了老六的文本以供珍藏,就算是以前在电脑上连看数遍,但在文本上再读却另有一番情趣!张立宪(老六)的80年代是他求学的年代,却与我们的90年代有着相似的记忆,无论读书、游戏……都是对青春的缅怀。

posted on 2009-10-22 22:49 昊天客 阅读(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2009年10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