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妄的冯唐

《活着活着就老了》读完了。同时在冯唐自己的网站上读完了《万物生长》。对比他自己的牛逼哄哄和坊间众多赞誉,我只有两个字在胸中涌动:狂妄。

冯唐自诩是中文写字圈儿里数得着的人物,言语间好多人都轻若浮尘。的确从他的文字里能看到他的才华,见地一针见血,语句精当有趣,诗词信手拈来,才情汪洋恣肆,骂人不带脏字,文字狂放不羁;但不是动不动“小鸡鸡、老流氓”就能成为亨利米勒。

看他的随笔,无论是那些人、那些事还是那些书、那些地儿,是哪儿哪儿都不如北京,谁谁都不如圈儿里的,什么什么都不如自己和自己的书。但凡一件事情不论本身有多好,就不可能绝对那么好。可是他还是在那里自我陶醉,不惜用复杂的修饰,重复的赞誉来点缀,哪怕是用“屎黄”和“鸟屎绿”这样的词汇。评述一个人根本就不存一个客观的心,总是先把自己放到一个高度然后捧自己的朋友贬自己的不齿。

看他的小说,讲述了自己大学期间的爱情和邂逅还有初恋以及颓废而有趣的学习生活。可是学校生活远不如《你别无选择》刻画的有劲道;爱情写得更不如王二和小转铃的刻骨铭心。不管你是多么臭贫,也改不了一杯温吞水的本质。

恃才傲物是可以的,天才当然可以傲视一切,哪怕那样会自绝于群众也依然不改天才本色,但前提是你要有能占到最高点的资本。

posted on 2009-10-12 22:17 昊天客 阅读(86)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评论

# re: 狂妄的冯唐 2009-10-13 21:10 昊天客

刚才有个留言,署名很不雅,让我删掉了,内容是“比你好太多”

当然,当然,

评论是一回事,能力是另一回事,我们在对一件事,一部书,一组音乐,一部电影评头论足时,就必须要求自己也要达到那个高度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狂妄的冯唐 2009-11-06 18:43 草帽儿

真的,比你如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狂妄的冯唐 2009-11-08 20:28 昊天客

@草帽儿
无论文字、职业还是社会阅历都比我强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年10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