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成瘾谁之过


看了最近一期《新闻调查》,是关于杨永信的网瘾治疗中心的。我记得前不久山东电视台(好像是)做过一个类似的调查,那个女记者还亲身体验了电击的滋味。《新闻调查》中也用了一些这个电视台节目的素材。

对于网瘾、网瘾的治疗,我更感兴趣的是那些少年对父母非常粗暴蛮横的态度。看着那些被子女推搡、斥责甚至大打出手而苦苦哀求、泪流满面、一脸委屈的父亲母亲时,我突然想到这样一个问题:

是网瘾导致了孩子们用那样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家长还是由于家长长期或溺爱放纵疏于管教而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我觉得后者的原因更多一些,如果父母可以理性的处理同子女的关系,如果父母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孩子身上再加以科学的教育,如果父母能够意识到孩子不是自己的私有财产,如果父母能够发现问题后冷静的反思而不是再次武断地断绝经济来源、关孩子禁闭、责骂孩子,如果父母能够不这样“忏悔”:“有时候,我真希望自己没有这个孩子”……

最简单一个疑问,为什么父母会仅仅听说这个地方可以“治”好自己的子女,甚至都考虑到“也许会狠狠打我的儿子”,就合众亲戚之力把自己的孩子强行送到这里,不去询问孩子的意愿(当然,问的结果肯定是反对),不去考虑孩子的遭遇,这,就是爱吗?

也许,的确这就是中国人的爱——用自己的单方面的情感、意愿强加给亲人,逼迫对方一定要接受。“我是为你好啊”可是大家偏偏没有想到,对方愿不愿意接受这种好,世界上有好多人是不喜欢恩赐的,他们想有自己的想法,想要自己去吃苦,想有自己的情感,想有自己的独立,想要自己的自由。但是“这样做是不对的”,“你是我的,你要按我的想法来”。

……

也许有的人会问,可是毕竟孩子们网络成瘾了啊,那又能怎么改正呢?

网络,网络游戏固然有他的诱惑性,我身边也有好多类似的例子,为了上网熬几个通宵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甚至从入学的名列前茅到中途辍学的,从省下自己的饭钱到偷家里的钱再到触犯法律的,但像电视记录中那样暴虐狂躁的我还真没见过——不排除我视线狭隘、接触甚少,我见过最极端的例子是我一个认识的人,上学期间几乎天天泡网吧,曾经连着一周不眠不休,屹立不倒,走卧坐行,游戏不离口,如是几年,但该考的试还是考了,该找的工作还是找了,该结的婚还是结了。当然现在依然还是炙热的游戏玩家。

不是替网络,网游辩护——我自己在网游刚刚出现时,花数天的时间和几百块的金钱去尝试,但明显不合我的胃口。——我是在疑虑这个所谓的网瘾是否真的存在。是网络依赖导致了孩子的过激反应还是网络之外的社会环境给了网络依赖这样一个机会?是现实冰冷世界给他们的关怀太少还是虚拟的网络给了他们更多的心理慰藉和安抚?


也许有的家长会说,我给了他一切啊,他想干吗我让他干吗,想花钱我给他钱花,我辛辛苦苦在外边给他挣钱,可是为什么到头来他还要打我骂我!哪一个家长再这样去和别人抱怨甚至是腹诽,我明确的告诉他们,他们可以去死了。

posted on 2009-08-19 00:18 昊天客 阅读(94)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谈

评论

# re: 网络成瘾谁之过[未登录] 2009-08-23 11:02 无名

现在的多数家长,似乎都在忙自己的事,他们认为给了孩子学习的一切工具,就OK了,认为有别人替他们好好地教导着自己的孩子,完全可以了,这部分人永远都不会知道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最好摇篮,良好负责的家教是最好的学习环境。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网络成瘾谁之过[未登录] 2009-08-25 21:15 北流之木

昊天兄也忍不住冷暴力了下,值得鼓励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网络成瘾谁之过 2009-08-26 19:57 昊天客

@北流之木
呵呵,想当年我也是一个愤青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9-08-19 01:13 编辑过
网站导航:
<2009年8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