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大坑和小铲子——来自阮一峰的翻译

这篇文章也许道理很浅显,但是我看罢还是发了一会儿呆,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


原文链接: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09/07/big_hole_and_little_shovel.html

1.

请设想,如果你要挖一个大坑,该怎么办?

很显然,你需要待在一个地方,不停地挖。

不幸的是,你唯一的工具就是一把小铲子。可能因为你没有资金,或者没有人脉,总之,你只搞到了一把小铲子。悲惨的人生,不是吗?

2.

现在,你就有两种选择。

选择一:留在原地挖大坑,但是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挖到地下的金子。

选择二:每个地点挖5米,如果找不到金子,就换个地方再挖。结果你挖了几千个小坑,而不是一个大坑。

请问你会如何选择?

3.

换一种方式思考。

你在推销一种产品。你给一个客户打10个电话,他可能就会买。你给10个客户每人打一个电话,你可能会得到10次拒绝。

你会如何做?

4.

有一句成语叫做“滴水穿石”,细微的行动经过累加后,会取得惊人的结果。但是一旦你分散目标,很可能就一无所获。

所以,如果你在经营一项事业,你就有两种策略。

策略一:单一化策略。认准一个方向,不断地挖坑,通过长期重复性的付出,创造价值,赢得他人的信任,把产品销售出去。

策略二:多元化策略。你四处出击,到处挖坑,将有限的资源分散使用。这时,你最好期望你的眼光很准,能找对地方,一旦将产品投入市场,就立刻能打开销路。因为你的铲子很小,如果金子埋得很深,你就不会有第二次机会。

5.

有些人出生的时候,是带着大铲子来到这个世界的。因为铲子大,他挖一下,等于别人挖十下,那么也许他可以多挖几个地方。

更多的人只有一把小铲子,其他的都要靠自己。这种时候,你最好不要采用第二种策略,因为埋得浅的金子都被大铲子挖走了,不会留给你的。事实上,你唯 一的机会就是在一个方向不停地挖。当然这样做会比较辛苦,而且挖一辈子也不一定能找到金子,但是不管怎样,你至少留下了一个大坑。

(完)

posted on 2009-07-26 17:01 昊天客 阅读(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9-07-27 16:30 编辑过
网站导航:
<2009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