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莫泊桑的《一个女雇工的故事》

提起莫泊桑,大家都知道《项链》、《我的叔叔于勒》,中学课本里就学过,可是我对他的熟悉也就到此为止了——当然,除了他简单的生平和成就——直到前几天,我才开始看他的短篇小说集,包括他的成名作《羊脂球》——真是惭愧。


但在读的过程中,我首先就被他那篇《一个女雇工的故事》喜欢上了,因为这个故事是如此的平铺直叙,却又如此打动人。要想理解我为什么这么说,我要先复述一下故事情节。

 


罗莎是个女雇工,勤快、健壮、果敢、天真、善良。

因为她的天真,她轻易地被一个叫雅格的短工欺骗了感情,两人很快上了床,而且有了身孕,这个时候,那个负心汉没有责任地逃之夭夭。

【读到这里,我开始凭借我有限的读书经验判断,这又是一次劳苦大众悲惨生活的展现】

罗莎伤心欲绝,却又无可奈何,只能在担心和绝望中看着自己的肚子悄悄胀大起来,然而悲伤继续袭来,她的母亲在七个月后辞世,她在料理丧事的时候,只有七个月的孩子早产了,她和家乡的人撒谎说自己结过婚,但是不能够由自己照顾孩子,于是把他交给了邻居,他们答应替她好好儿照顾。

然后她自己回到农庄,为了孩子,也为了被欺骗的感情,努力工作。没有多久,她成了农庄不可少的人了,以至于在她管理之下的田庄不可思议地兴旺起来了。

她的努力赢得了已经娶妻两次,但现在鳏居的主人的尊重和爱恋,某一天,主人向她提出了求婚。

她如何可能答应!为了自己的屈辱。

几次三番,软磨硬泡。最终,农庄主人以农村人特有的粗犷占有了罗莎,罗莎终于成为了这个农庄的女主人。

【悲惨的伏笔已经打下,接下来,故事应该就急转直下了】

然而,几年下来,罗莎没有为男人生下一男半女,而这个男人至今也没有子嗣,于是焦虑和岁月的流逝使得男人的脾气越来越暴躁,责骂、责打,一系列不和睦的家庭该有的,他们之间全部发生了。

【事情如我所愿,这注定是个悲剧,现在我只是担心那个孩子到底会如何】

终于,在又一次遭受丈夫辱骂、惩罚之后,她再也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干脆挑明了自己的一切,和丈夫说了自己失身并有了一个孩子的事实,同时也表示了这就是她为什么一开始死活不愿意和他结婚的唯一原因。

【故事怎么发展?】

那个男主人在发了一阵呆之后,哈哈大笑,愉快的接受了这个未曾谋面的“儿子”他说:“既然如此,真的,这教我快活;并不单单是口头上这么说说,我心里到底满意,很满意。”

【故事居然是这样结尾的!一切是如此朴实,然而真是这种朴实造成了和其他故事不一样的悬念,一步步吸引我读到最后,并且为这家普通的农庄而感到温馨】

posted on 2008-06-03 00:13 昊天客 阅读(2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