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几本书

    杨勇的<世说新语校笺>(中华书局)   <叶嘉莹说陶渊明饮酒及拟古诗>  <叶嘉莹说阮籍咏怀诗>(中华书局)
    这几天在看《叶嘉莹说阮籍咏怀诗 》,说是书,还不如说是讲义稿。因为这是她几十年前讲课录音的整理。
    这种课堂实录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通俗易懂,不枯燥,大众化,容易吸收。但毛病也有。
    因为这是给加拿大人——就算是华人,也已经对中华文化有些隔膜了——讲,所以每一处文言引文都要再翻译一次,很浪费读者的阅读时间;再有就是不够精练,每节课中总有一些重复的,多余的话穿插其中,因为是讲座,需要一些必要的串通,不象专著那样精简。
    另外,这些讲座通俗是通俗,但少了叶嘉莹在专著中那种凝练精致的谴词造句,在她专著中随处可见的让人击节赞赏的充满意韵哲理的句子在这本书中很少看到。

    读这两本书,可以大概了解一下阮籍,对陶也有一个更深的了解。
    那套世说新语校笺 也许是因为从香港引进之故?居然要88元!也许只有我这样的傻子才会买(这套书在书城最起码摆了两个月了!)没事干,一个字一个字地抠吧。

    忽然发现,买的三套书都和魏晋有关。

posted on 2007-06-30 22:19 昊天客 阅读(56)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评论

# re: 买了几本书 2007-06-30 22:33 柚子

很羡慕你,有时间买书,有时间看书,好好享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买了几本书 2007-07-01 14:38 一颗苹果的天涯

魏晋风流,一直心向往之的时代呢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