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过的这些日子(一):赶庙会

Posted on 2009-06-03 21:37 antary 阅读(13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心聲My familyMemory
突然想起要为自己写个自传,可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所以就从今天开始,想起什么说什么,记录过往的一点一滴,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
很小的时候,从记事开始,知道自己是个内敛的人,处处受人欺负,老爱哭,不爱说话,唯独喜爱的是自言自语,生平的第一个外号叫“老叫驴”。
家里很穷,很少吃到好的东西,第一次吃香蕉是从大奶的口中剩下一半给的,第一次吃香肠姑姑买给爷爷的,第一次吃很好吃的面条也是爷爷身体不好时,爷爷疼惜给吃的,虽然都不是完整的一个或是直接给我的,可那已算是奢侈,已是足够满足。
小的时候喜欢赶会,也从那个时候知道了“烧包”的含义,记忆中一年也就只有那么一个会我能去,就是镇上的皇庙会,每每此时,便能在喧闹的市场调上一小碗凉皮抑或是糖糕油角等已过分满足自己的小吃了,赶会的方式很多,最常见的就是事先商量好,一大早的左邻右舍搬上小凳子小椅子的上了某位热心人的三轮车或是四轮带斗拖拉机,就这样往镇上赶去,路程很远,大家说说笑笑,看看沿途风光,吹吹凉风便到了。
会上人很多,因此家长都再三的告诫孩子们,一定要跟好大人,寸步不离的,但是通常大人会采购家庭与农业产品,而孩子们偏偏喜爱吃的玩的热闹的东西,所以每次都会看到家长们到处问自家孩子的踪迹,通常最后都会找得到。
和父亲母亲也一同去赶过会,虽然平常十分节俭,不过到了这一天,爸妈也会突然的像变了人一样“疯狂”的采购,后来我才知道,一年里也就是这一天把家里用的田里用的都能备齐了,以后再不用担忧村里小店或是城里高价的束缚,但是通常父母不会给自己买样东西的,吃的,买一份给我就够了,回去时候给爷爷奶奶带点平常吃不到的回去,摊位上卖的衣服很便宜,也会给我挑一件或是一套的,这时我就会满心的欢喜。一般赶会下午才能回去,中午一般不会在会上吃饭的,人很多而且价格也不算便宜,一家人会在半下午回到家才能吃上在家的人早已准备好的食物!
大了一点,便不再跟着爸妈了,和童年的几个小伙伴,自由的驰骋在嬉闹的人群,身上都会带上五块十块的钱,这一天,这些钱由你支配,疯狂的一天,却还是始终舍不得,一小碗凉皮,一个好玩的玩具,带给爷爷奶奶的糕点,仅此而已,剩下的钱也会主动的交给爸爸,只知道那个时候最珍贵的就是钱了。有钱的伙伴们通常会在会上玩个游戏,投圈子,猜点数,看歌舞,看杂耍,我也只有眼羡的份!
想一想,赶会的情景用文字描述不出,热闹,淳朴,清凉,炎热,好玩,丰富多彩,你真的说不出,也只能真正到了地方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味道,很多年没再赶过家乡的会,前两年也赶过类似的庙会,只是人少了很多,小时候所见到的玩意也少了很多,不再有当年的气氛,可能那时的感觉今后不会再能体会!
记忆最深刻的是赶会回来的路上,太阳已不再高,车子行驶在刚修不久的柏油路上,路边高大的杨树,葱绿的树叶,微风拂来,初夏并不像如今的那么炎热,是那么的凉爽,那么的快人心扉!
而如今,那只是走过的日子,那只是过往,那已不复存在,唯留在记忆中!
上一篇:我走过的这些日子(二):考试
下一篇:“我时尚、我公益”-无锡青年自组织公益活动


----------------------------------------------------------------------------------
antary(fang)
http://cnweblog.com/zyqc


Copyright (C) 2007-2020 antary@163.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优秀博客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