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荡之夜

Posted on 2010-04-15 11:11 海阔天空 阅读(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百科




      4月中旬晚9点,仍是被投诉的摄氏10度的冷。从家门口出来,凉冽而清醒的风透过毛线衣的缝隙带走着身体多余的热量,同时携来身后几声硬币敲击搪瓷盆的清脆,还有那盲人伴着二胡弦音的道谢。侧身躲过前面缓慢的行人,绕开拥挤的电梯,还是更喜欢走楼梯的自在,因为这是少数我能控制的节奏之一。





      122天之后,又在某某身边看了一场电影,位置还是在放映厅的右边靠后,不同的是左右互换了一下,还有对电影的投入程度——当中自然有影片水平之差:王家卫和徐静蕾的编剧和导演,可以立刻预见的高下分别——只是没想到,走出出口,停留着和同事们相谈的位置旁边,是贴在橱窗上的两幅《蓝莓之夜》的海报,Norah Jones和Jude Law的两张脸在红和蓝的颜色中上下相接,几个月后依然肆无忌惮地映出那种时刻酝酿着的暧昧,让我突然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过去的太多想法已然成为灰蓝的记忆,只剩眼前身上的一片艳红——瞬间之后紧接着便由给同事的祝贺和客套话取而代之。 
    

        正如喜欢吹过温热身子的冷风,虚无的感觉总在冷和热的矛盾当中让人无法自拔,尽管明明知道继续享受这样的风很可能会带来感冒的结果。也许没有了这种罂粟似的会让人上瘾的矛盾,淡然,也就会让生活少了一种调味料的体验,而当然这个瘾可以被戒掉,但节奏和速度却未必是自己所能控制,而且必须在心中留有随时准备迎接或大或小的呕吐反应的空间,还有作为后遗症的,瘾君子在人前被削弱了的自尊。

       我知道有些话可以说出来,而有些不该,只是翻遍了电话本,千百个当中找不到一个可以分享的名字。很奇怪,做什么事都能将就,却惟独分享一些事情的对象不能将就,身边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有着各自的轨迹,而自己却像一个松了脚的圆规,转了一大个圈以后发现没有一个名字刚好压在原本的这根线上,所以只好继续躲在角落,玩弄白纸黑字边缘的晦涩。 
   

        总之,看得懂的请别当回事,看不懂的也就没那么回事。  







 

歌曲下载 Love Is C试听 歌曲Love

posts - 248, comments - 23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

Copyright © 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