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心盒子  
Nothing As Pure Anymore But Solitude.
公告
日历
<2008年2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导航

留言簿(7)

随笔分类(46)

随笔档案(136)

相册

友好链接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影片:赎罪(Atonement)
导演:乔·怀特(Joe Wright)
主演:凯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詹姆斯·麦卡沃伊(James McAvoy),斯奥塞·罗南(Saoirse Ronan), 萝玛拉·嘉瑞(Romola Garai),   瓦妮莎·雷德格瑞夫(Vanessa Redgrave)

13岁的女孩,目睹了暗自爱慕的管家之子与姐姐的暧昧,将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在无辜的罗比身上,使得两位有情人终于天各一方,最终因为残酷的战争而命丧黄泉,而当年的小女孩布里奥妮在白发苍苍之时在自己最后一部小说中说出了真相。伴着清脆明朗的钢琴声电影从柔和清新的英格兰田园开始,经历了血腥的战争,最后在年迈的布里奥妮的忏悔和她虚构的姐姐和青年终成眷属的美好画面中结束。
昨天奔向影院,本来完全没有目标,甚至还没听过这部片子,不过一眼被海报吸引,看到凯拉·奈特莉的感觉有《傲慢与偏见》的风格,开演后越看越像,连配乐都像,回来一查果然不假:导演Joe Wright和配乐Dario Marianelli正是新版《傲慢与偏见》的组合。



女一号凯拉奈·特莉,印象最深的也还是在《傲慢与偏见》里美丽清纯又倔强的伊丽莎白,之后才又在《加勒比海盗》中再次认出了这位拉风的女海盗。《赎罪》中的塞西莉亚除了清新、自然、倔强又加上了激情、热烈和痴情、专挚,尤其喷水池边的任性和书房里的燃情,还有伴着男青年耳畔在战场上求生的唯一信念:“Come back, come back to me!”都那么抓人心。



男主角罗比,看着眼熟,回来查才发现是《纳尼亚》里温和的人头鹿身人。《赎罪》里是一位下人家的儿子,因为被老爷赏识可以和大小姐一同上剑桥,胸怀大志想成为医生。他的悲剧就在他深深爱上了大小姐,而二小姐却把他当作自己世界的知音和英雄,是爱和嫉妒使得他蒙冤入狱又远赴战场终于在撤退前一晚客死他乡,怀里是写给爱人的信件和他们梦想中的海边小屋。



她转身走向书房,他随后跟来,再后来就是激情的燃烧和悲剧的开始。



少女布里奥妮因为爱慕和嫉妒,终于造成了姐姐和爱人的分离,悲剧因她而起,而她自己也注定是个悲剧。《东邪西毒》里欧阳峰说:“许多年后,我有个绰号叫西毒,每个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他明白什么是嫉妒。”布里奥妮或许并不知道那是嫉妒,也不想自己狠毒,她只是忍受不了自己心里爱的两个人走到一起而没有她的空间,为此她付出了一生来追悔。对爱情的唯一记忆就是自己故意落水被罗比救上岸,还有在一位被打掉一块脑壳的熟人士兵床前接受表白,这也算是对她最残忍的惩罚了。







布里奥妮在年迈时终于在她第21部小说(她自己认为是她的一部小说)中给她的读者一个相对圆满的结局,罗比和塞西莉亚在海边,生活在他们梦中要回去的小屋。
布里奥妮在她结束写作生涯前说出了真相,但是,too late to tell!



这部片子和《傲慢与偏见》、《简奥斯汀》一样,很难用专业的语言形容,但是我喜欢它们的色彩、配乐、叙事手法和对人物细腻情感的把握,总之,好片,得看!

posted on 2008-02-24 22:45 珠点心 阅读(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电影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8-02-27 22:53 编辑过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珠点心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