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1年元旦以来,北方疫情在临近年关的时候,又现得不那么安分了,河北、黑龙江、辽宁其中有些城市已经封城,举国上下似乎又陷入了恐慌之中,据说家乡最低级的行政村也跟去年春节一个节奏了,跟不少游子一样都在等待着变化,等待着看今年春节能否和家人团圆。当然每座城市自应有不同的一面,但是在疫情面前,我们都应知道,我们都是中国人,都应共同面对。尤其外来人口相对较少的城市,来自民间的种种歧视,作为一名外来临时工作的我,深深的想说一声:“请别躲着我”。
  2021年1月17日,因为重要工作需要,我乘坐高铁从江西一个小城(YC),去上海沟通相关工作,,一切都跟往常一样,从进站到除了上海地铁站,一路没有喝一口水,全程携带口罩,到了目的地后也都待找口罩打招呼、交流,我想可能是因为大多数都是外来人口,因此没有什么歧视,工作会议也都控制在3-5人,尽量减少聚集人数,和往常没有觉得有什么大的不同,必要的吃饭也都控制了人数。住宿也没有特别的不同,出示绿码、形成记录、体温、入住,无其他特别。但相对于上海,本身应属于外来人口,因此除了吃饭、工作之外,没有踏出酒店一步,直到2021年1月19日,启程回工作地,在到达工作地之前,包括车站、打车,一切都是那么顺畅,但自踏入公司的那一刻起,味道就有了截然不同的变化,也许是玩笑,但作为当事人的我,心里多多少少有些介意,尤其想起20年春节后,来工作开始的几天,我甚至差点流落街头,也差点饿死。我想我能理解同事的苦衷,可我又何尝不是呢?
  让我想起一个小视频,其中一个讲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在现在中国的环境中,是工作重要还是生活重要?”,讲师果断的给出了答案:“工作重要”。是啊,尤其人到中年,2家五六口人嗷嗷待哺,作为普通家庭的人来说压力相当大,又如何能把生活看作比工作重要呢?
  我所说的只是想呼吁非:“在当前疫情下,自我防护固然重要,但也别寒了外地人的心,毕竟我们都是中国人”。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