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晚上彻夜失眠,为了打发时间,额把额从学前班到大学毕业的每一个班级,回忆了一边,不由得觉得时代的变迁,无情的带走了许多许多的回忆,如今的那些地方已经人事已非!不再有那一排排翠绿的梧桐树,也不再有那泥墙砖瓦!
    现在已经记不清是那一年了,额正式步入了上学之路,那时额的学前班是额们村的小学里头的,额还记得额们上课用的桌子是一张木板,下面有两个泥墩子,板凳还得自己从家里带,放学了还得带回去,可能是因为年纪太小的缘故吧,在这个班里额就记得这些。然后随之而然的步入了一年级,长板凳木桌子,基本上每个木桌子上面有巴掌大的大洞,那个洞有些是用蜡烛烧的,有些用小刀割的,反正经过一届又一届的人,磨的是光光溜溜的。
   小学时候额们老师们开会的会议室是间大四川,额老感觉阴森森的,鲜红的两个大木柱子,黝黑的墙面,里头貌似有个灯泡,额估计15瓦的,然后每个周末学校都会安排几个学生在学校,额们叫护校,那时候从家里偷点儿烟出来抽抽玩,找几个女同学过来一起玩。反正老闲不下来。
   额上三年级的时候额的老师打过额一次,拿扫帚把,三下五除二直接坏了!额也忘了额哭了还是没哭,反正从来额也没记恨过。四年级的时候额遇上了一个奇葩班主儿,喜欢糟蹋人,动不动一句扎实的老陕话“你看你窝瓷愣蛋”,据说他因病而去世了,额不记额当时是在啥地方了,而且貌似有好些年了,如果现在再说些话就觉得有点做作了。额们那时候和版主任貌似木有啥感情,么有现在这群孩子们上学的那感觉,那时候么有电脑,连电视机能看得也只有那几个台而已。五年级额记得是额舅舅结婚了,额第一次以非闲人的身份出席了婚礼!六年级的时候总是不经意看见对面的食堂,有乡上教育组的工作认识跟着校长吃着三原熏鸡,五香驴肉,喝的脸红呼呼的。哈哈!那时候额们的同学都是一个村里的,反正额们那时候玩的东西现在的孩子听都么听过,有好些额都忘了叫啥名字了,对了有个叫“油条pia擦”!
   1997年7月额以不优益的成绩,晋升为王莽初中第二届一年级,从此开始了上晚自习,在楼房里上课学习的学生生涯!并且当年期末考试,额以英语69分的高分(其他分高),获得了全级第二名,也因此得了个45元的奖学金,擦!额泪流满面,也正式因此额初中三年里当了三年班长,也是因此额参加了数学竞赛并且以37分的高分得了不知道倒数第几。额还记得初一额开始穿内裤了!!
   初二额开始学着穿老板裤,系皮带,随之面对的就是初三的落榜!不过额么有感觉有多么的沮丧。
   然后,额去另一个初中准备复读,在复读的第二个礼拜,额接到了一份通知书,***中专,额思量了,最总还是去上中专了,额就记得是个九月份,额穿着白色的夹克衫,额印象中是额爸爸穿过小的,还有一条白色的休闲裤,一双白色的双星球鞋!额来到这个学校,顿时不会了,额的爸爸看到人家孩子都是皮鞋啥的,额爸爸就带额就近花了70元,买了一双一脚蹬皮鞋,这一身在当时也成为了额最体面的衣服。
    临近国庆之时的一个晚自习,额想到自己一个人在这个陌生的鸟地方,虽然有额两个同校的女同学,可额还是觉得木有了以前的伙伴,也看不见看额长大的奶奶了,想着想着,额爬在桌子上额情不自禁的黯然泪下。
    第二年,额开始慢慢很少回家了,想家的次数也慢慢的减少了,额也慢慢的留起了长头发,开始讲究穿着了,也开始慢慢的打打篮球踢踢球了。第三年额顺利的连读大专,也就是在那一年额失去了奶奶,也在那一年额有了人生第一个女朋友!下来的时间额经历了非典,直到最后一年额因为大男子主义,跟别人第一次打架!可能因为毕业的缘故额没有受到处分,也因此而有了人生第一份工作,一干就是七年!
   时光啊,时光...再也回不来了!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