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周末,依旧去踢球打球去了。又是一个春天,依旧花红草绿。又是一年的新开始,依旧为了更好的生存方式奔波着。不同的是已经过去的日子,我们已经失去了,从我们头顶、从身边、从脚下溜走了,唯一留下的是在记忆中的残核。
       记得小时候方的风筝都是自己亲手做的,用竹窗帘的竹签做的骨架,用挂历上的塑料纸作主材,样子很简单就是一个长方形切掉一个角,把尾巴流的很长很长的,那样的风筝比较稳定,妈妈缝衣服的线自然就是控制风筝的遥控器了,有时为了找这些材料得找一个下午呢,特别是塑料纸,好的塑料纸在那个时候农村不常有,一放学就去跟小伙伴放风筝,在麦地里无休止的跑着,累了就坐在麦地里,直到天黑。上学去的时候,走在那田埂上抓几条小蛇吓吓女生,也挺好玩,呵呵!到了夏天,最喜欢的当然是游泳了,在西北的水相对少,老家那地方每个村都有几口我们叫做“泉”的地方,类似于大水井,大的有二三十个方,小的十几个方,都有好几米深的,就在哪里像下饺子一样,一个个的跳进去,然后爬上来,呵呵,乐趣无穷,当然在那里游泳的必须是有一定水准的人,大人们一般也不让太小的孩子去,记得我去那种地方的时候也是从初中开始的。上学去的时候先去哪里跳几下,再溜到学校去,教室里没风扇更没空调,就往教室里泼水,泼的很深,所以夏天我们一般不穿布鞋的。秋天到了,农村的学校都有假期的,叫做“忙假”,意思是秋收的季节到了,包括老师学生都要为家里人帮忙的。而且学校给我们每个人都有指标的,每个人一个假期要捡多少公斤的小麦(夏收)或者玉米(秋收)然后交给学校,不过我印象中,我们都捡不到那么多的,少的部分就得跟家里要,这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所以一般到了这个时候心里最纠结的,拿了不好的呢,学校要检验就会通不过,拿好的呢家里又不给,也不知道那么多年是怎么度过的,呵呵!记得捡麦穗都是跟着奶奶一起去的,漫无目的的跑,而且随时随地的检。秋收夏收季节特别忙得时候,妈妈会回到家里把饭做好,让我们送到田地里,给爸爸和帮忙的乡党吃饭,真的很香!晒粮食的时候要是天气好了还会睡到外面,老家哪里叫做“场”,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冬天比较难熬,每年我的手都会被冻伤,涨的像个乌龟,妈妈给我做了一个像“鳖盖”呆在手上,不够我觉得作用不到,脸上、脚上都会被冻伤的。最好玩的是
下完雪之后,跟小伙伴一起去追野兔野鸡,一般我们去是逮不到的,得跟大人们去,他们一般不带我们,因为我们总是把猎物就吓跑了。
      不知不觉中以前的点点滴滴成为回忆,我们小时候讨论的话题现在的小孩子可能都不知道是什么了,话题、玩物、环境、人物、认识、思想等等等等都在蜕变。
      现在是春天,可能是因为生活在城市里看不到几个小孩子放着自己做的风筝,更看不到他们一群小伙伴在麦地里撒野,随处可见的是一个小孩后面跟着一个大人拉着风筝在高楼大厦中间的穿梭。夏天的天气更是炎热,外面基本看不到孩子,可能都躲在空调房里打着CF或者些我都没见过听过的游戏,也可能父母开着小车去几百公里外的地方避暑,总之是看不到现在的孩子骑着自行车不停地追逐你我,秋天他们也不再会有“忙假”,应该也不会有所谓的捡麦穗还要上交给学校,冬天的小孩玩的最开心的我想也就是打雪仗了,他们看不到野兔野鸡了,呵呵!
       爸爸妈妈以前也总跟我说他们当年年轻的时候择偶标准啊等等,如今让我感到的是如果有女孩子能像爸爸妈妈当时那样的要求另一半的条件的话,我想那这个女孩子一定是非常的爱那个小伙子,要不什么房子、车子等等,一定会压得人喘不过气,时代不同了,都在变化和变质,为了更好的生存我也在变化,衣着慢慢的时尚起来讲究品牌,吃饭越来越讲究新鲜营养。很明显的爱情也在随之变成那么的赤裸裸金钱交易。
      我想儿时的点滴会永远的留在每个人的心里,我们每个人都知道,都知道自己为了更好的生存,都在慢慢的,慢慢的,不知不觉的脱变!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