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企业管理

早晨迷迷糊糊中听到一堆沉沉的声音,室友起来看电影了,刚想捂上杯子继续睡觉,但叙述的内容让我起了兴趣,就看完了第一集。结果来了个一看到底,用清明假期的3天时间看完了《士兵突击》。的确是近10年来在没有女主角的情况下拍的最好的国产影视剧之一。

故事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单纯、善良、执着的农村小子从入伍成长→老A,其中的点点滴滴。用“不抛弃、不放弃”的观点贯穿全剧。许三多用他的人生观“好好活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这句话又侵入周围的人,而塑造了许三多的人物特点;其中有许多情节不由得我们联想到企业管理,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企业人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等!在这里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入伍前,即史今选新兵前的家访,是故事开始的开始的高潮,许三多以“龟儿子”的身份出现,此时史今也做出了一个决定而决定了剧情的发展,要了这个被他老爸认为是“龟儿子”的许三多,我想史今绝不是因为喝酒了而要了他,因为他看到了这个“龟儿子”身上的特点。

企业也同样需要有像史今这样的能看到并能发展其优点的领导,刚刚入伍的三多,被多数人否定和排挤,唯有史今给他鼓励,在史今的身上能让三多看到耐心,感到温暖,首先史今是个好的管理者,他身上性格特点值得企业人借鉴;

第一、       要了许三多,就要带好这个兵。做了,就要求自己做好。

第二、       多数人讨厌他,但史今却耐心的鼓励和指引他。有“海纳百川”的胸怀。

第三、       懂得如何去鼓励和鞭策他人。

第四、       在群人中有较高威信。

再到伍六一,伍六一是三多的第一个教官,从第一次教他如何站好军姿,再到由于三多“愚笨”,而讨厌三多,最后入老A的选拔赛而失去了左脚,表现出伍六一的性格特点;

第一、      干练细心,主要表现在在成才入三连时,对成才的不满,是此剧        第一次正面的指出成才的不足。

第二、      自信、主见。无论是做事还是说话,都表现有很强的自信心,并有自己的看法,尤其体现在老A选拔时的演戏,就是指挥官的角色。

第三、      舍己为人,老A选拔快要到终点时,燃起了自己的求救弹,让       三多放弃背他的意愿,才有了三多入选老A

最后是袁朗,三多的第三个班长,准确的说是第三个直接领导,是最有领导特色的人物;

第一、      敏锐独特的眼光。从对三多和成才的认识能体现。

第二、      有过硬的本领,三多在老A训练时,完成了学员们认为不可能完成的射击。

第三、      独具的领导艺术。从他对学员的态度,态度的必要性以及生活中的 袁朗。

第四、      临时的应变能力。在老A和三连最后的演习中,把领导的职责临时委派给成才,而完胜了此次演习。

三多是个幸运儿,有这么几个好领导。当然有了最后好成绩也是必然,因为他付出了和别人不同的努力和态度,故事中有几个片段印象深刻;

情景一、   三连五班时三多修了条别人认为没用的路,引来了辅导员的关注,而后辅导员带来了团里的宣传干事要给当时五班的战友拍照宣传,而站岗的李梦(站岗时不能离岗)使坏让三多失去着了留念拍照的机会,而自己也受到战友的排斥,最后还是没有拍到照片,反倒是最后张干事看到了站岗中的三多,那种不能比拟的疯狂和称赞,从此三多的兵役生涯有了第一个转折——调到了钢七连三班,开始了另一种生活。

企业里也同样,踏踏实实的做好工作,必然会被发现!

 情景二、经过333个腹部绕杠之后,三多渐渐开始溶入钢七连三班,连长开始渐渐的接受这个兵;像史今说的“别为了一串串的数字而完成,靠的是意志的极限”,三多不知道自己能做多少,他唯一的目的就是做够50个,让连长给个月度优秀班集体,为了三班的荣誉挑战自己,无意识下完成了别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勇于面对问题。以前一些事情在处理之前觉得很难完成或者根本就不肯能完成,处于压力还是做了,后发现其实并不是我们想的那样难,而且挺简单的或者就是需要一点点的耐心就可以完成!

情景三、到老A的那次模拟练习,成才途中放弃,吴哲看出了其训练的破绽而没有十分的的努力,只有三多尽全力去完成此次的任务,当然也只有三多最接近其任务目标。

有目的的去做事;尽力的去做事;认真去完成!

我们电水壶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需要大量的人才以及人才储备,那我们作为职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质,我认为应该像三多一样;

一、   踏踏实实的做好工作。

二、          勇于面对问题。

三、          有目的、尽力的、认真的做事。

四、          从团体出发,具有集体荣誉感。

当然钢七连和老A是个理想化的团队,这里的大多数成员都各自特色并恰到好处,所以称之为英雄连队。而企业,每位成员,能够秉承同样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文化和素质,将是一个的企业永远的目标。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