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都没有写博客了,总是很忙很忙。
前些天看了一本书《像麦肯锡顾问一样思考》,上边有很多对我有用的东西,比如说时间管理,其实我的时间既不比别人多,也不比别人少,唯一不同的时我没有好好管理我的时间,更不会争取时间,所以我才会总是那么忙。
找工作的经历让我觉得这个社会十分病态。首先,很多单位都喜欢有工作经验的人,但是应届毕业生何来工作经验呢,我不知道企业想在这里面节省什么,对于人才的培养成本吗?可是一个有工作经验的人与应届毕业生的工资差别难道还不能够抵消你的培养成本吗?更何况,对于人才的培养支出更多的是隐性成本,而你每个月支付给有经验的人的工资是一笔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出。我真的很想不同那些企业是怎么想的,应该给他们好好的上一堂财务管理课。还是这个话题,来讨论一下,一张白纸和山水名画你会选择什么?我会选白纸,因为我可以去画更好的东西,为什么一定要是山水画,我可以画任何我想要的东西。其次,外企,很多外企喜欢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因为他们要的就是一张白纸,他们会给你一整套的培训,让你完全用他们的思维方式去思考。这也许是好事,可是他们的选报方式就不敢容让我苟同了,区区几张纸,你能看出什么?我真的不相信有人能够对着几页纸就可以看出真金白银!最让人接受不了的就是:英语!鄙人英语不算差,一般的面试都难不到我,但是仍然对这个规定十分不满。你是外企,没错,可是你在中国,你在跟中国人做买卖,为中国人服务,跟中国人打交道,英语在这里起到什么作用啊?华而不实!浪费的中国的人力资本!最后,企业看准了学生急切希望有工作的弱点,百般刁难,恨不得榨干我们身上最后的剩余价值,比税务局的还黑!最后谈谈性别歧视,我在招聘网页上看到限男性就会忍不住想要骂人!这个世界怎么这样,一边鼓吹女权、倡导男女平等、同工同酬,一边打压女性。我真的为女人感到悲哀,我们有什么不如他们!!!为什么只有我们比他们出色两倍才能够得到同样的待遇!!!
这就是中国的人力资本市场的现状,病态、变态!
也有很多让我开心的事情,我知道我身边有人在关心我。以前有个朋友跟我说:因为你是一看就是个好人,所以大家都愿意找你,请你帮忙,因为他们都知道你也不会拒绝。但是他们怎么从来不来找我呢,因为我不会帮他们,这为我省去了很多麻烦。而且,你帮助他们有什么好的呢,他们能让你帮一次,就会让你帮二次、三次,久而久之,你总要帮他们,而他们也习惯于接受你的帮助,你想不帮都不行了。这些人最得罪不起,他们会恨你,因为你不愿意帮助他们了。当时我觉得她说的非常正确,因为我总在帮助别人,却很少向别人请求帮助。我似乎没有得到什么可以称道的东西,有时候甚至得到的是埋怨。可是现在我也不这么认为了,昨天是我的生日,凌晨0点我收到了十几条祝福的短信。看看吧,有这么多人记得我的生日,并且赶在第一时间送上祝福。我觉得自己很幸福!
我开始思考更多关于人生、关于未来的东西,我喜欢思考,上天赋予人类最大的财富就是大脑,为什么不去充分利用呢。我已经有了思考的习惯,我喜欢用我的大脑去解决问题。
我宁愿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也不愿意相信她是黑暗的。
我宁愿相信黄河水倒着流,也不愿意相信我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不喜欢我、会背叛我。
我宁愿相信所有人都是善良的,也不愿意相信所有人都是恶毒的。
我有好的心态,所以我眼中的世界是美好的,即使她有瑕疵、即使她不公平。我们除了接受,还有一条路可以选择,就是改变这一切,让她变得更美好,变得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