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ed src="/Files/xuying/12351.mp3" hidden="true" autostart="true" loop="true"# #欢迎来我的博客听巴赫的小提琴音乐#
随笔-13  评论-7  文章-0  trackbacks-0

高兼容性启动U盘制作实例与分析


U盘是一种新型的移动存储产品,一般采用闪存存储介质(Flash Memory)和通用串行总线(USB)接口,具有轻巧精致、容量较大、便于携带、使用方便、安全可靠等特点,可用于存储数据文件以及在电脑间方便地交换 数据。随着大容量U盘的普及,人们越来越期望用U盘代替软盘和光盘来实现操作系统安装、电脑维护等工作。目前主要的启动方式有USB-HDD,USB- ZIP和USB-CDROM等三种,前两种方式一般可以用HP U盘格式化工具、USBoot、FlashBoot等通用工具制作,USB-CDROM方式则需要U盘芯片(包括主控、闪存等)对应的专用“量产工具 ”(PDT)来实现。从大量网友的实践经验看,这几种方式均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USB-HDD/USB-ZIP互不兼容,而有些电脑的BIOS往往仅支 持其中的一种,从而导致无法启动情况的发生;而U盘对应的量产工具一般很难找到,找到了也不容易成功,还可能导致硬件损坏,量产成功后想再还原成U盘也比 较困难。
这里我介绍一种使用 UltraISO 制作 高兼容性启动U盘 的方法

1 楼:   总体介绍
2 楼:   材料选择,制作工具,镜像选择
3 楼:   制作的具体过程
4 楼:   介绍测试环境 和 启动设置
5 楼:   公布测试结果
6到11楼:启动U盘兼容性统计分析
12楼:   涉及软件 及 教程.doc文档 下载地址
13楼:   总结及 还原U盘
======================================
优势:
1. 比量产安全,不会损坏硬件
2. 比量产简单,只需UltraISO 一个软件,
   一共只需点击鼠标4下,即可完成
2. 容易恢复,直接右击 格式化 即可
3. 通用,基本没有“主控芯片”限制
4. 灵活
   1G U盘 写入一个700M 光盘后,U盘所剩200多M空间直接可以复制粘贴文件进去,(因为此时U盘仍为可写磁盘,FAT格式,但是却可以启动进入光盘界面,很强大!!!)而且不会出现两个盘符,U盘空间利用率更高!!!

======================================

一、材料选择
1、U盘选择
我们选用市场上主流品牌KingSton和SanDisk U盘共4个,容量从1GB到8GB不等。具体参数如下:
   1) KingSton DataTraveler 2.0 1G U盘 1个, usbview显示的主要参数为:
   2) SanDisk cruzer TITANIUM 2GB U盘1个, usbview显示的主要参数为:
    
   3) KingSton DataTraveler 2.0 4GB U盘 1个, usbview显示的主要参数为:
  
   4) SanDisk cruzer contour 8GB U盘1个, usbview显示的主要参数为:
2、镜像文件文件选择
1) DOS   (setup98.img)
目前网上有多个流行DOS镜像文件,大都是基于Windows 98自带的MS-DOS 7.1系统制作。为了方便,我们采用EasyBoot   中自带的setup98.img文件(c:"easyboot"disk1"ezboot"setup98.img, 1.44MB),其特点是比较纯净,不包含太多的工具。
2) WinPE   (BootCD_070911.iso)
采用老毛桃的070911版WinPE(BootCD_070911.ISO, 109MB,网上下载),是比较纯净的PE,比起红叶PE V30 的195MB,个头小多了。
3) Linux (Ubuntu8.04LTS.iso)
选用Ubuntu8.04LTS桌面版,主流Linux Live CD之一。尽管比Knoppix大了点,本人更喜欢Ubuntu的界面。
3、制作工具选择
选用UltraISO   PE。大家可能感到奇怪,UltraISO不是一款光盘工具吗?它也能制作启动U盘?为什么不选用常见的HP U盘格式化工具、USBoot、FlashBoot等工具呢?
其实,自UltraISO V9.12起,UltraISO已经包含制作启动U盘的功能。选用UltraISO来制作启动U盘有以下特点:
1) 新版UltraISO 支持一种新的U盘启动技术 U+启动技术,它包括USB-HDD+和USB-ZIP+两种启动方式。根据UltraISO的文档(http://cn.ezbsystems.com/ultraiso/history.htm),U+启动技术可以实现USB-HDD/USB-ZIP双模式启动,从而极大地提高启动U盘的兼容性。
2) 操作简便。
对于DOS、WinPE和ISOLINUX镜像文件(.IMA/.IMG, .ISO等),新版UltraISO可以直接打开、自动选择引导信息、一次性写入来完成启动U盘制作,无需额外的配置操作。
3) 支持Vista,不必回到Windows XP下操作。

二、启动U盘制作
UltraISO   启动U盘的制作方法十分简单:

1、双击要写入U盘的镜像(iso,img等等)

2、菜单   选   “启动”------“写入硬盘映像”,出现   “写入硬盘映像”   对话框




3、插入U盘,选择USB-HDD/USB-ZIP/USB-HDD+/USB-ZIP+模式之一,
点击     “写入”   按钮,
UltraISO会提示“警告!驱动器(-X-: -容量-)-型号- 上的所有数据会丢失!
您确定继续吗?”,
点击“是”即开始启动U盘制作

4.   提示“刻录完成”后,拔出U盘即可

启动U盘测试
1、
测试方法
为了找出高兼容性的U盘制作方法,我们针对DOS、WinPE、Linux三种系统,将所有U盘分别制作成USB-HDD, USB-ZIP, USB-HDD+和USB-ZIP+ 等4种启动模式,在测试电脑上逐一测试,记录测试结果并进行比较分析。

2、
测试电脑选择
我们选择两台笔记本电脑和三台台式机来进行启动兼容性测试。
     1) IBM ThinkPad X31笔记本 1台
配置:Pentium M 1.3Ghz CPU/768MB内存,Everest显示的主要BIOS信息为:
       ==================
       BIOS Type             Phoenix
       BIOS Version           1QET36WW (1.04a)
       System BIOS Date       06/30/03
       Video BIOS Date       03/27/03
       ==================

   2) Dell Latitude D610笔记本 1台
配置:Pentium M 1.6Ghz CPU/512MB 内存,Everest显示的主要BIOS信息为:
       ==================
       BIOS 类型           Phoenix
       BIOS 版本           A03
     系统 BIOS 日期       03/02/05
     视频 BIOS 日期       11/24/04        
       ==================

3) 华硕 K8N 组装电脑 1台
配置:K8N主板/AMD Althon 64 2800+/1GB内存,Everest显示的主要BIOS信息为:
       ==================
       BIOS 类型           AMI
       BIOS 版本           1011.005
     系统 BIOS 日期       02/16/06
     视频 BIOS 日期       12/18/03
       ==================
4)技嘉 945GC 组装电脑1台
配置:945GC主板/Intel E2140 双核CPU/2GB 内存, Everest显示的主要BIOS信息为:
       =================
       BIOS 类型           Award
       BIOS 版本           F5
       Award BIOS 类型     BIOS v6.00PG
       Award BIOS 信息     Intel I945 BIOS for 945GCMX-S2 F5

系统 BIOS 日期     10/08/07
视频 BIOS 日期     03/11/05
==================


5) Dell OptiPlex 755 台式电脑1台
配置:Intel E4500 双核CPU/4GB内存,Everest显示的主要BIOS信息为:
       ==================
       BIOS 类型           Phoenix
       BIOS 版本           A05
     系统 BIOS 日期       12/19/07
     视频 BIOS 日期       05/18/06        
       ==================

这些电脑涵盖了AMI, Award和Phoenix三大BIOS,BIOS日期从2003年到2007年,有较强的代表性。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BIOS会把硬盘或光盘作为首先启动设备(有些网友制作好启动U盘,直接上电脑测试如果不成功,可能并不是启动U盘没做好,应先 检查一下BIOS配置),因此,要使电脑从U盘启动,必须修改BIOS的启动设备顺序,将USB设备作为首先启动设备才可以。


本次测试电脑IBM X31、技嘉 945GC、华硕 K8N BIOS的设置方法如下。
1)         IBM X31 BIOS设置
开机后按“Access IBM”按钮,出现BIOS配置界面:


选“Start setup utility”,进入下一界面:


选“Startup”,进入下一界面:


再选“Boot”,进入下一界面:



展开“Hard disk”,选中U盘按F6键,使其成为第一引导盘。
最后按F10保存即可。


2)华硕K8N BIOS设置
开机后按<Del>键,进入BIOS设置界面:

切换到“Boot”页面,选“Hard Disk Drives”进入下一界面:




在“1st Drive”按<Enter>键,设置U盘为第一启动设备。


最后按F10保存退出即可。


3) 技嘉 945GC BIOS设置
开机后按<Del>键进入BIOS设置界面:


选“Advanced BIOS Features”进入下一界面:


分别设置“USB-HDD”、“USB-ZIP”、“Hard Disk”为第一、第二、第三启动设备。
最后按F10保存推出就可以了。



对于Dell D610和OP755,电脑启动时按F12键,选择USB启动就可以了,可以不修改BIOS配置。

测试结果

实际测试结果如下表所示。说明如下:
1) 测试结果以DOS、WinPE、Linux为大类、测试电脑为小类、测试U盘为项目进行记录
2) 测试结果分四种:
1)   OK     表示完全启动(DOS出现盘符, WinPE/Linux出现完整桌面)
2)   –     表示BIOS跳过U盘,从硬盘或其它设备启动
3)   X     表示死机
4)   E     表示无法完全启动,但有错误提示信息

注:对于USB-HDD/USB-HDD+/USB-ZIP+ 模式,UltraISO制作的U盘均会显示“Start booting from USB Device…”,因为是常规信息,在测试结果中未作记录

特别说明:由于测试工作量很大,共有3(系统)x5(电脑)x4(U盘)x4(模式)=240种组合。尽管本人力求结果数据准确无误(有些数据还测试了2次),但难免出现纰漏,也无法排除硬件个体存在的差异,欢迎大家加以验证并纠错。




posted on 2009-03-25 09:52 万紫 阅读(169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10-03-09 08:42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