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ed src="/Files/xuying/12351.mp3" hidden="true" autostart="true" loop="true"# #欢迎来我的博客听巴赫的小提琴音乐#
随笔-13  评论-7  文章-0  trackbacks-0

周孝正:今天实在是对不起,主要是我的原因,一上飞机,飞机就停了,因为少8个人,它不开。后来又来了4个人,还是不开,为了找那4个人的行李就用了半小时,而到了白云机场它又不落,不知道为什么?
         你到国外搜集搜集资料看什么叫世界一流大学?大学就得出思想,否则就是学院。判断一流大学有九条标准。第一标准,教授去一流大学应聘,必须找7个教授推荐,最好不是一个国家的。10年之内必须有一本专著。凡是够水平著作你要看全,首先要爬到巨人的肩上,否则你别写书。第二,一流大学的教授,北大清华他们的校长到全世界去考察,中国要建两个世界一流大学,他们考察回来说北大清华在全世界排第300位到500位,亚洲前十名的世界一流大学中国大陆一个没有。大学是出思想的地方。大学必须有一个健全的人格,还必须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健康的思想,这是公认的评价体系。第三,大学并不是学院,清华大学原来是工程师的摇篮,他们是工科类大学,现在他们的任务是把中央工艺美院收编了。它又成立了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清华大学法学院、清华医学院,设立了7个关于人文的,他要成为全世界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人文。全世界全前10个大学的校长9个是学人文的,1个学理工的。中国前十名的大学校长九个学理工一个学人文的,这一个人就是我们人民大学的校长。
         有就是教堂的差别,美国不但有一万个大学,还有35000个教堂,95%的美国人宣称自己信一种宗教。教堂首先是一个建筑物,一年四季、一天24个小时不关门,值班的叫牧师,中国叫心理调节师。自己做了缺德事儿了跑到教堂找牧师忏悔,牧师绝对不和警方合作。如果这个社会小偷、流氓多了,增加警力,多派警察,给警察配备先进的设备,但是牧师这条系统绝对不能跟警察混,一般来讲警察不能到教堂抓人,这个系统我们可没有。教堂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倾诉,在西方找牧师,你说多久他听多久,就算他没有听,最起码非常认真的样子听你倾诉。这样你就满足了,心理调节了。在西方凡是信宗教的,都是把自己收入的10%捐出来,这都是完全自愿的。所以西方的教堂最赚钱,教堂办的医院、学校当然就不收费,它是这样一套系统,假设有一天教堂贴出广告说今天有人讲失恋,下面就会有很多人坐在那里听,他乐的时候跟他乐,他哭的时候跟他哭,这叫"分享"!宗教说了,你受的苦难你把它说出来,说出来你的苦难就轻了,所以教堂的功能是慈善、倾诉、分享。 
 全世界26种文明,东方文明三种儒教、佛教、伊斯兰教。西方文明三种,东正教、天主教、基督教,外加非洲、日本,当今世界有七八种文明。还有玛雅文明、古希腊文明等等被消灭了,为什么中华文明五千年一直没有消。
  我们的经济学家说"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我们认为经济增长是社会发展的副产品,一个国家只要把社会搞公正了,经济增长你不用管,其他的事儿你就不用管。老百姓就要挣钱过日子,运动员就是企业家,政府就是裁判员;企业家就要赚钱,运动员就要得分,得分就是利润,赚钱是正常行为,但你犯规就不行。 政府又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能不腐败吗?孔子说得好,孔子有一学生叫做樊迟的,有一个天,樊迟向孔子请假,樊迟请学稼。他要学种庄稼,你说你学社会学、经济学的干嘛非要去学种庄稼。

  我是教社会学的,我会种庄稼,1966年我北京四中毕业后下放到黑龙江三师二十团七营二连一下种了10年地,从20岁种到30岁,31岁回来考大学,35岁大学毕业,GDP班毕业,我是第一批,今年57岁。如果我的学生让我教种庄稼,我是没有问题,我连续8年是优秀生产者,我从播种到收割,我完整的干了8个周期,我就是种地。

  孔子哪种过地呢?子曰"吾不如老农。"樊迟请学圃,子曰:“吾不如老圃。”(就是学种菜)樊迟出,孔子曰:“小人哉樊迟也!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

    

  你想想现在的重要问题是什么?我在人民大学研究中国社会10问题:人口问题,环境问题,贫富差距问题,劳动就业问题,腐败问题,妇女问题,涉赌毒,外加青少年犯罪问题。成人犯罪归犯罪学,不归社会学。还有说一门犯罪发生学,一门犯罪预防学。改造成新人就放,改造不成新人就终身监禁。

    

posted on 2007-02-07 10:06 万紫 阅读(17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7-02-07 10:28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