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1日

寺庙全景


  读书时,课本上讲过转世灵童和金瓶掣签的故事,后来又在《红河谷》里看到满脸皱纹的白发老人悠悠地转动手中的经纶,布达拉宫渐渐成了我的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但藏传佛教于我,仍如同神话故事和陈年史料一般遥不可及。

  来到中甸,松赞林寺自然是要去的。虽比不得布达拉宫的气势恢宏,却也足以让我这样的外行人大开眼界了。

大门

  隔了很远,就可以看见小土坡上的众多藏式民居簇拥下的那两栋大殿,镀了金的屋顶,在碧蓝的帷幕里流光四溢。路边背着布袋徒步而行的信徒们也渐渐多起来,许是被他们平静而庄重的眼神感染,我的心起了神奇的变化,我停止大声笑闹,唯恐惊扰了个中静修的神灵。

转经轮


  迈步从彩绘的门楣下走过,两边一溜排开十来个经筒,铜质的外壳已经陈旧,甚至有点变形,不由让人联想,究竟有多少虔诚的,好奇的手从上面抚过。抖擞精神拾级而上,脚下的台阶修葺齐整,笔笔直的,仿佛要带你走上天界,尽头却生生被一道道赭黄的土墙所阻,是佛要人们在此停留思索么?
  

盘旋的神鸟


  墙那头的天空里,徜徉着神的使者。

班驳的土墙


  回首,越过层叠的屋顶,隔着大片的空旷,望见远处的雪山袅袅娜娜地连成一线,众人言中神灵的居所,果然跳脱得不似凡俗。

6.JPG


  大殿的侧门,突然涌出众多的喇嘛,大约是刚下了早课。不经意见瞥见老喇嘛目中的慈爱和小喇嘛脸上天真的笑容,没来由地感动起来。曾经在我眼里,他们没有情感,不谙世俗,甚至是食古不化的,这种想法,在一瞬间扭转。

7.JPG


  大殿高畅,没有多少采集自然光的措施,壁上的彩绘,随着酥油灯火的跳动,也越发显得深不可测。殿内林立的柱子间放满了蒲团,依向导所言,在受教义统治的地区,这大殿的政治地位也是极高的,常为最高议政会议召开之所。于是,空气里那怪怪的味道,也变得严肃起来。

8.JPG


  主寺里供奉着陌生的佛像,有导游拿着扩音喇叭象背书一样复述——这是宗喀巴,这是弥勒……

  “燃灯是过去的佛,释迦牟尼是现在的佛,弥勒是未来的佛。”东竹林寺的喇嘛这样给我们解释。

  东竹林寺是中甸境内又一个藏教寺庙,规模虽不及松赞林寺大,却收藏了大量的瑰宝。

9.JPG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近午时,不大的院子里,喇嘛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晒着太阳随意谈笑,看上去好安逸的样子。看到我们围拢在殿前看壁画,一个喇嘛跟了过来,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向我们讲述上面的故事,语调平缓,却仿佛讲述自家的事情,我们自然听得认真。之后,他转到一边屋里,取了钥匙,带我们上楼。

  一个个的屋子打开,都是宗教的圣物,有珍贵的唐卡,有非常大型的三界模型,甚至有保存完好的活佛肉身。听着看着,连我也要忍不住相信,在某个时空里,真的是有神灵存在的。难怪藏族同胞对此如此笃信不疑了。

  在去东竹林寺的时候,我们偶然见到几个女喇嘛在路边行走,引起不小的好奇,不过这倒是我等孤陋寡闻了,毕竟信仰同样无关乎性别。

  大殿旁的屋舍,门口标着女士止步的,好似是他们的伙房,不知缘由。同行的美眉不甘地在门口拍了N多照片,这张的氛围很耐人寻味。所以贴上,珍贵的资料啊!^_^

10.JPG



  在那片土地上的男女老少,对于心中的神灵都极为敬畏和信赖,而佛教向善的教义也指引了他们的生活态度,或许在你的眼里,他们蒙昧无知,但更多的是,单纯善良的她们让你汗颜。我只是在此飘过,没有多少发言权,但长期行走此间的老大,对于藏民的高度评价就容不得大家忽视了,他总是以最友善的方式面对藏民这样一个群体,竭力用自己的热情去保护他们的纯真。

  他总是说,一个对佛教如此虔诚的民族是没有办法不善良的。

  信然。

posted on 2006-09-09 21:26 木头 阅读(912)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木头快跑

FeedBack:
# re: 云南行--香格里拉 寺
2006-09-10 07:26 | 西门吹雪
对于那些善良的人,我能做的是崇敬和汗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香格里拉 寺
2006-09-11 12:50 | 生命如雨
期待你的游记,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香格里拉 寺
2006-09-11 14:13 | 微微清风
木头,你那张全景拼得很棒!下次教我两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香格里拉 寺
2006-09-12 13:24 | 木头
@微微清风
说起来其实挺简单滴,就是耐心耐心还是耐心~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香格里拉 寺
2006-09-12 13:25 | 木头
@西门吹雪
还有就是不要去破坏他们的单纯和善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香格里拉 寺
2006-09-25 14:25 | 温湿度
不应该是这样的吧?@_@~~  回复  更多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