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9日

藏族歌舞

  到了中甸境内,就渐渐进入藏区了,木结构的房子,伴着玛尼堆,青稞架,我一路顾盼,用了煞是新奇的目光。
  抵达县城的时候,夜色已然逼近,于是直奔一家小饭店解决温饱问题。
  店里的小妹张罗牦牛肉火锅去了,老大也亲自下厨帮我们加菜。趁这当口,我打量着周遭的环境。迎面的墙上,挂了一个用硕大的牦牛头骨制成的工艺品。忽地,遥远的神秘感牵动了我的好奇心,干脆站起来在屋里踱步。
  店门口挂了一个“拂尘”,本以为拂尘只是道家的法器,不料,在这个藏传佛教盛行之地,这样一个工艺品也有着不可低估的地位。大抵,藏民是把牦牛当作图腾来崇拜的,黑牦牛代表威严,而白牦牛则代表了吉祥,眼前的“拂尘”便是由白牦牛的尾毛所制,有驱吉避凶的含义。

  再次出发,天已经全黑了,寂静的夜色那样深邃,星星在天空里很嚣张地拥挤着,顺带地勾勒出了远处山峦起伏的轮廓。
  拉姆大姐一家在门口唱着歌迎接我们,给我们围上洁白的哈达,递上青稞酒。赶快报以微笑,并用刚学来的藏语回应一句“扎西得勒!”
  这家的客厅很是宽敞,从屋子中央那根粗大的顶梁柱,可以看出他们有着不错的家境。柱子和周围的墙上,绘了各色花纹,当然,还挂上了很多工艺品。

拉姆大姐


  拉姆是家中的大姐,藏族人并不看重一个人的性别,通常由兄弟姐妹中最大的一个做当家人。人群里,那个最沉稳的便是她了,话不多,语调总是平平的,却显见得,一字一句在几个弟妹那里都是极有分量的。唱歌的时候,却似换了个人,藏腔的歌声,令人浮想联翩——天高地阔,温驯的牦牛,歌者独立期间,恣意的,随兴的,骄傲的,快乐的……

藏族歌舞


  主持节目的是她的弟弟,吵闹而有趣,带着大家喊“呀锁呀锁呀呀锁”,之后不忘竖起两个指头,并着意拖长了尾音:“yeah~~~”次次如此,大家于是嬉笑着随他一同把地板蹬得咚咚作响。

  在藏语中,扎西得勒是吉祥如意的意思,呀锁是用来喝彩的,不过另外两句却在路上被老大培训得变了味儿。
  用厕所用厕所用了加把锁——举杯举杯举起杯。
  炸厕所炸厕所炸了七八所——干杯干杯干了吧。
  用厕所炸厕所炸了七八所——举杯干杯干了吧。
  很是faint.

  有一个节目印象比较深刻的,拉姆大姐在墙边用长长的槌敲击一个大鼓,然后她的弟妹们拿着各种法器在场中蹿腾蹦跃,貌似带了很浓厚的宗教色彩。相比之下,那个供藏族姑娘小伙打情骂俏的舞蹈就俏皮得多了。坐在火炉边的我们,终于不满足于看热闹的外行人角色,跑上台去,给自己喜欢的DDMM们献哈达,然后干脆加入到锅庄舞的跃动中。
  随着音乐节奏越来越快,天生缺乏运动细胞的我很快变得气喘吁吁、手忙脚乱起来,摇摇头,吐着舌头回到小茶几后面,托起腮帮看大家继续玩闹。

 青稞,青稞酒,酥油茶


  几子上放了不少藏族特色的茶点,喝了几杯青稞酒,身子暖烘烘的,我随手端起面前那碗酥油茶,才呡了一小口,我的眉毛立刻打了个结,端的是名不虚传,不是我辈可以赏玩滴。这当口,老大神秘兮兮地跑过来:“来来来,我教你怎么吃!”说着打开装青稞面的罐子,往我的碗里拨了几勺,然后又把边上小碟里的白糖一股脑儿倒了进来,用勺子搅拌几下,“你再尝尝?”我将信将疑地舀了小半勺放到嘴里,“啊,怎么……芝麻糊啊?”
  @@; 晕。

青稞面,干奶酪



  起初,听到藏民家访这个名儿俺就有点不感冒,带着一股子铜臭味儿,有啥意思?为此,我甚至在晚饭前要求老大找个网吧把我扔那上网,最后因为时间问题,还是跟着去了。现在回想起来,还好去了,管他商业化也好,表演的痕迹重也好,毕竟是原汁原味的藏民,尽管他们也会用汉语讲话唱歌,但他们的确尽力把他们的民俗浓缩起来展示在我们面前了。除开那些无良奸商不谈,商业化也实在不是什么大不了的洪水猛兽。对我们这些短暂停留的过客来说,这种形式的活动是否值得一去,恐怕也是见仁见智的选择了。

posted on 2006-09-02 06:55 木头 阅读(1582)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木头快跑

FeedBack:
# re: 云南行——中甸 藏民家访
2006-09-04 09:54 | 伐木工
让我想到老师家访!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中甸 藏民家访
2006-09-04 10:49 | dcl
用厕所用厕所用了加把锁——举杯举杯举起杯。
  炸厕所炸厕所炸了七八所——干杯干杯干了吧。
  用厕所炸厕所炸了七八所——举杯干杯干了吧。


噫,藏语也很好玩,^0^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中甸 藏民家访
2006-09-08 16:08 | 慈风
中甸,个人觉得深秋更好玩,但也是雪封山的季节.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中甸 藏民家访
2006-09-12 13:29 | 木头
@慈风
怎么说呢?一年四季,各有千秋吧,无论何种季节,总会得到一些,错失一些。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中甸 藏民家访
2006-09-26 16:54 | 温湿度
好东西,要支持!@_@~~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中甸 藏民家访
2006-09-26 16:55 | 温湿度
不应该是这样的吧?@_@~~  回复  更多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