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9  评论-294  文章-18  trackbacks-0
 

总算看完《天道》了,虽然后面几集不是很好,但可以原谅。

以前就在朋友那里看了原著,好像还借来看了几天,当时就比较喜欢,但也就过去了。

这些天心里颇不平静,正好四川卫视放这个片子,觉得有点意思,然后就在网上看起来。

总的来说,挺好。起码比媚佛佞佛的人有趣,还能看清一些事情。

在我看来,小说的魅力就在于似与不似之间,不能认真,又不能不认真,所以犹如鬼才的丁元英和犹如天女的芮小丹才能够出彩。

可是,于伊们的本心呢?

芮小丹的自性通透,无碍无障倒是很有意味,生活中也确实遇到过这样的原型,让伊在化生时惦记丁元英的饮食也是妙笔,很是符合爱的本真。

但丁元英就不是了,像伊这样的明白人是没有意义的。最多是个自了汉。没有那些敬他求他借重他的人,伊就什么都不是了。

说俗一点,就是只有爱才能拯救它。但芮小丹式的献身哪怕是有本而来,却在最初就包含了舍弃的决绝,所以,也没有什么救赎可言。

这样的精神困境,真的很难解决……

不过记得书中芮小丹是自我了结的,比剧中要好。

学佛的人我不排斥,身边不少朋友都皈依了,就是放到自己身上总不是个事。

觉悟是大事情,寄托是小事情,但不了断因果就什么都不是。觉着释迦牟尼说自己修多少世修来的福报,也是在说因果。

但,因果和易,去解不如守,所以现在净土大行,芸芸众生也就多了份保险……

说回《天道》,觉得有些别扭的地方是原作者的精神洁癖,往不好的说是功力不够,就拉住些东西做底线和框子,结果就是

颇为精到的谈玄说理也露出了些匠气。

不过,自性通透者不需要,红尘中人顾不上,离经叛道者和有所觉悟者倒需要那份净土的期盼,倒是冷冷的常理了。

posted on 2009-12-04 07:03 北流之木 阅读(111) 评论(2)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9-12-04 07:48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