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风景
      ---- 岁月是一幅摊开的画卷,我们且行且画,且画且行,留下生活的
点点滴滴,所以人生可谓之行走的风景
posts - 55,  comments - 309,  trackbacks - 2

小时候,汽车远不如现在这么普及,所以,出门最重要的代步工具仍然是单车。

很小的时候,和父母出门赴宴是最开心的事。父亲会在他那辆老式的黑色自行车的前杠上,加上一个藤制的小座椅,稳稳当当。父亲一只手就可以抱起我,放在座椅上,一家人,就这么热热闹闹的出门了。小小的我喜欢趴在车龙头上,调皮的不停摆动车龙头上的铃铛,清脆的铃声散落一路。而父亲总喜欢把下巴搁在我头上,父亲的下巴很尖,常常把我弄疼了。我就会撒娇的向母亲告状说:“爸爸又弄疼我了!”,母亲就会笑着嗔怪父亲,你就不能小心点儿。父亲还常常故意把车头龙左晃右晃的,吓得我在车上大呼小叫,跟在我们后面骑着的母亲看我们父女两个,温柔的笑了。悠长的土路上,我们一家幸福的说笑声如银铃般回响。

稍微大一点的时候,我已经不能再坐在车前杠上了,于是就从前杠挪到了后座。有时候路途太遥远,一不小心我就趴在父亲的背上睡着了。因为这样,还出过一次事故,我睡着的时候,无意中把脚伸到了车轮里,结果被卡在了钢筋条中间,差点把脚扭伤了。后来,父亲再载我的时候,就会不停的提醒我,不要睡着了,生怕再出上次的事故。

父亲工作地点离家稍远,一周只回来一两天,所以,更多的时候其实我是坐母亲的车。母亲常常下了班之后,就载着我去外婆家吃饭,回来的时候常常是夜了。月光倾洒在田间的小路上,能听见风吹过稻田的沙沙声,还有蛙声虫鸣相伴,我安静的坐在车后,看满天的繁星点点。母亲和我都不说话,我只是贴着母亲,感受彼此的体温,夜色温柔如水。

母亲的车技说实话并不如父亲。曾经有一次,母亲载着我去幼儿园上学,我不乐意,就在车上哭闹,那时母亲正骑着车过一座桥,我的不安分导致母亲的车一摇晃,我便从车上掉了下来,然后就沿着桥下的河坎一路滚,眼看要滚到河里去了,却又在最后一刻奇迹般的停住了,母亲和我都吓坏了,把我从河边抱上来之后,我再也不敢再闹,乖乖的去了幼儿园。而母亲,从此骑车经过桥的时候,一定要下车,推着车走过去。

再后来,我长大了,有了恋人。那个男孩喜欢骑着单车,载着我穿梭在扬州的大街小巷。他会因为我突然想要吃一支小时候吃过的赤豆冰棒,载着我寻遍每一个小店。 他会因为我想要去领略古巷的风情,顶着烈日载我骑遍老城区的每一条小巷。他最喜欢我坐在车后面紧紧地抱着他,然后夸他的车技多么多么的好。这个男孩后来成了我现在的老公,我们仍然会常常追忆起当年一骑单车走天下的单纯美好。

写到这里,大家不免奇怪,怎么我都是坐别人的车呀。说来惭愧,我到现在还是不会自己骑车。也不是没学过,当时也是狠下了一番功夫学的,也摔过跤,撞过人,只是在出师那一天,父母建议我骑车和他们一起去外婆家,去外婆家的路都是那种乡里的土公路,很不好骑,又颠,左首还是一条大河,骑得我心惊胆颤,从此不敢再骑。所以,我到现在,也还是不会骑车。和老公相约,等到去普罗旺斯的时候,再教我学骑车。一条公路在薰衣草的花海里蜿蜒,徜徉其间,想必我会忘记当初的心理阴影,学会骑车。

   小小的一骑单车,承载了多少的亲情爱情。即便它已经锈迹斑驳的倒在墙角,我也视若珍宝,它是一把打开心中记忆闸门的钥匙,任岁月流逝,心间那些曾经的温馨浪漫永存。
posted on 2009-05-29 10:44 行走的风景 阅读(242) 评论(1)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单车记忆[未登录]
2009-08-17 20:07 | Penny
眼前浮现一幅幅或喧闹或静谧的温馨画面.
无与伦比的是,那个第一个载你的男孩成为要载你一生的男人.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网站计数器 Free Web Counter


<2009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7)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相册

我们的网上相册

友情博客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1013
  • 排名 - 12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