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风景
      ---- 岁月是一幅摊开的画卷,我们且行且画,且画且行,留下生活的
点点滴滴,所以人生可谓之行走的风景
posts - 55,  comments - 309,  trackbacks - 2
    我得承认,我是一个及其贪吃之人,到了德国,可苦了我这张嘴。不比国内,品种齐全,应有尽有,这里是要什么没什么,蔬菜一年四季就那么几种,鱼虾几乎没有新鲜的,价格还让人望而却步。还记得那时候老公刚来德国的时候和我说,整天都吃土豆,我自个儿都快成土豆了。至今,我们家一买土豆,都会提起这句话。

    转眼来德国也有两年了,这两年里面,我最大的收获大概不是在学业,而是在厨房。当年在国内的时候,上学靠食堂,回家靠父母,厨房那时边都沾不着,老妈虽有心培养我成为一个优秀的厨娘,担心我这游手好闲又好吃懒做之徒嫁不出去,无奈我每每放假在家都是不到饭点不着家门,只得作罢。真来了德国之后,傻眼了。老公第一天领我去食堂,先不谈付账时候那心惊肉跳的数字,对着这满盘昂贵的食物,愣是无法下咽,算是领教过了,丛此打消了靠食堂的念头。老公心疼我,晚上回来在家做中餐给我吃,我寻思着他好歹也是独立生活了两年多的人,手艺怎么着也不赖吧。比起食堂来的确已经很好了,但是几顿之后我实在是无法接受每天同样的菜式,遂下决心自己动手试试。这便是我厨娘之路的伊始,从此也注定了我这一生无法走出厨房的烟熏火燎的命运。我一度怀疑某人每天重复做一样的饭菜之险恶居心,奈何已上了贼船,厨房里似乎再也没有某人的事了,此处略去辛酸泪无数。

    话说我这厨娘之路也是坎坷有加。本着没吃过猪肉总看过猪跑的心态,第一次操起了菜刀,从切菜切肉开始,想着老妈在家不费多时,一整块肉就成了一盘肉片或肉丝,怎么到了我手上它就这么难呢?第一顿饭,光洗菜切肉,少说花了我一个小时的功夫,接下来,更大的难题来了,面对火辣辣的油锅,我死活不敢把肉往锅里扔,我不敢保证四溅的油星里会不会有哪颗热情洋溢的蹦到我的身上甚至眼睛里。老公再次发扬了他的大无畏精神,所谓“真的勇士”,在做好了全身防护之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所有的菜猛的倒进锅里,虽听得一声“巨响”,但我们事先预想的那一幕并没有发生,先愕然,遂坦然。如此这番还是经历了好几次,我才敢自己将菜倒进热油锅里。磕磕碰碰,倒真做出了几盘子菜。老公尝了之后,毫不吝啬溢美之词,当时是飘飘然得忘乎所以,一头埋进厨房,继续苦干,现在回想起来,这是某人险恶居心的又一大力证,其实不见得是我当时的菜做得有多好,而是某人得以“两耳不闻厨房事”的谋略。

    在我学会了做基本的菜式之后,新的难题横在了我面前。据老公汇报,德国超市就那几种蔬菜,国内常见的蔬菜这儿几乎没有。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再优秀的厨娘,没了原料也是没辙啊,何况我这半吊子。不过我还是决心自己到超市看看,的确没有中国的品种多,但也没老公说的那么少嘛,问题是我每每拿起一种蔬菜,我后面总会响起某个声音“这个和国内的不一样,很难吃”,几次过后,我就纳了闷儿了,总不见的明明长得都一样,味道有那么大的差别,况且也不至于每种都难吃吧。于是,我还是坚定的拿起了其中的几种,忽略耳旁被美其名曰为“忠言逆耳”的噪音无数,回家先试了再说。结果,每做一个,总会有人如祥林嫂般重复着,“不对啊,上次明明就是很难吃的啊”。打那以后,进超市也没有某人的事了。

    可是毕竟不是在中国,超市为数不多的“新”菜翻来覆去的吃也腻了,不比国内,吃腻了家里的菜,可以去饭店点些不一样的,或点心或小食,再要么烧烤,层出不穷,这里真是什么都要自力更生,于是,我又学会了自己擀面发面,做各种各样的点心,自己腌肉腌蛋。如今,我虽说不上手艺精湛,但应付两个人的饭还是绰绰有余。我从当年的做一个菜都要手忙脚乱半天,到现在的请一桌人都神态自若,气定神闲,从当初的煮粥都不知道放多少水到现在的包子油条月饼西点一个不落,手到擒来。妈妈已然不再担心我嫁不嫁的出去这个问题,婆婆也不再担心他儿子的吃饭问题。

    只是老公有一个问题,一直想不通。我来德国之前,他独自一个人在德国也生活了两年多,同样也不喜欢食堂的饭菜,但他的厨艺在两年多里并没见什么长进,而我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却进步得如此之快。他初步猜测是自己比较懒,但我也并非勤快之人啊,又或者是我比较馋吧。这个问题其实一直都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出于爱。前段时间的经历更让我们如此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点。从三个多月前,老公去法国实习之后,本以为我会一如既往地按时按点照顾好自己的饮食起居,但事实上,我完全失去了做饭的兴趣,常常是胡乱的吃一点。我如此的想念我们坐在一个桌前吃饭的情形,爱让厨房里的枯燥变成满桌的美食,换来每一顿饭的温馨和每一天的健康。至此,我也突然体味到妈妈几十年如一日的在厨房忙碌,是倾注了多么大的爱心。

我愿做一个内心充满着爱的厨娘,那么单调乏味的锅碗瓢盆之事也可以鲜活起来。看着一家人享受自己带来的美味,我快乐满足。
posted on 2008-01-14 00:16 行走的风景 阅读(235) 评论(9)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厨房轶事
2008-01-14 03:46 | 飘叶
呵呵,兩個人吃的確比一個人吃要好吃多了。
我上周一點食欲都沒有,因為年終聚餐,菜一上桌就趕緊吃,食欲好的不得了,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厨房轶事
2008-01-14 07:19 | Chance
真有趣的经历,好幸福的生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厨房轶事[未登录]
2008-01-14 09:26 | sulzbach
最后真是画龙点睛,也让我茅塞顿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厨房轶事
2008-01-14 11:04 | 行走的风景
@飘叶
是啊,所以我如今也沦落的时常去别人家蹭饭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厨房轶事
2008-01-14 11:06 | 行走的风景
@Chance
这些有趣的经历都来自于平淡的生活,而幸福则是这些平淡的积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厨房轶事
2008-01-14 11:07 | 行走的风景
@sulzbach
茅塞顿开就好,就是怕你不明白,才特意作此文的,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厨房轶事
2008-01-18 14:01 | Chance
“这些有趣的经历都来自于平淡的生活,而幸福则是这些平淡的积累。”

你这句话真是太经典了,我要把它记下来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厨房轶事
2008-01-24 15:39 | dudu
原来厨娘是这么炼成的,跟某人学到一招,嘿嘿!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厨房轶事
2008-01-25 01:07 | 行走的风景
@dudu
完了,不知哪位美女要重蹈我的覆辙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8-01-14 07:21 编辑过
网站导航:

网站计数器 Free Web Counter


<2008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7)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相册

我们的网上相册

友情博客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1022
  • 排名 - 12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