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风景
      ---- 岁月是一幅摊开的画卷,我们且行且画,且画且行,留下生活的
点点滴滴,所以人生可谓之行走的风景
posts - 55,  comments - 309,  trackbacks - 2
老五
大家心下一定奇怪,怎么老三过去就是老五了呢?没错,老四正是我自己。前后思量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跳过去不写自己。不是不想写,是真不知道该怎么写,所 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把自己写得好了吧,怕人说自己不要脸,我们家那群猴子首当其冲;把自己写差了吧,自己就觉得不甘心,又被人看扁。索性不写,好坏留 给他人评说去。

言归正传,老五。还得从这名字先说起,前面虽然都称之为老大老二老三,但其实生活里都不这么叫,唯独老五这个名字是名副其实的,大家常叫。说来还是我和老 三的主意,n年前,我和老三杀到老五家去找她玩,结果大太阳的,她在家睡觉,我们对着门一顿猛砸,没回音,急了,不知是谁先想起来的,对着老五闺房的窗户 高呼“老五给我出来”,别说这招还真有效,没一会儿老五睡眼惺忪的给我们开门了,可我们两个倒是不着急进去了,因为突然对这名字发生了兴趣。我和老三对 话:“你不觉得这名字挺好?”“嗯!她正好姓王,排行老五。”“没错,她还属虎呢!”从此,“王老五”当之无愧的成了老妹的新名字。老五也抗争过一阵,未 果,遂接受,这么多年过去,竟也对这名字颇有感情起来,干脆自称“王老五”。

老五是开朗泼辣的性格,我很欣赏,尤其是见识过她和她老妈吵架的时候,更是对老五的胆量和口才佩服得五体投地,心下嫉妒,我啥时候才能有这本事?我这人最 吃亏的莫过于一生气一激动就说不出话,以至于常常被某人抓住弱点,一顿欺辱,下次一定记得拉老五撑腰!不过这么说,你可别以为我们家老五不是什么好孩子, 老五其实懂事着呢!老五父母工作都忙,很多家务活都要老五干,所以她很小的时候就在家洗衣服做饭,性格爽朗的人干活也利索,老五就是最好的例子。正因为老 五的勤快,老妈就总拿老五做正面教材来教育我,整天说我这也不干那也不干的,看人家老五,年纪比你小,却比你能干得多云云。的确,在奶奶家有什么活都是老 五干得多,我一来是不会,二来是懒。我原本还有点不好意思,结果被老妈这么一说,反倒心安理得,什么活都是老五一马当先,我乐得落后,反正俺妈都说了,老 五比我勤快。

和老五在一起的日子基本上都是在奶奶家,因为老五自己的奶奶家离得远,所以外婆家就好像是奶奶家了,我嘛每个寒暑假都会被老爸老妈打发回奶奶家,让我多陪 陪爷爷奶奶,其实是待在老家吃喝玩乐。但回想起小时候,我和老五总是拌嘴,印象最深的就是为奶奶外婆的争个不可开交。我说是我的奶奶,她说是她的外婆,恨 不得当时就把奶奶拉过来,让她自己选是做我的奶奶还是做老五的外婆。我和老五至今也没想明白,为什么当时那么小的自己就有那么强的占有欲,恨不能独占所有 的爱,不懂得分享?真不知道那时候哪来那么多的矛盾,动不动就谁也不理谁了,不过不一会马上又好的和什么似的,大概小孩子都这样吧。小时候闹得多了,以至 于到现在,一个是都结了婚的人,一个是大学生,小姑见到我和老五,还总不忘问一句:“两个人没闹别扭吧?”真是让我和老五又好气又好笑,其实我和老五都好 多年不吵了。

老五胆子大,她的英勇事迹在我家广为盛传。话说老五那时正值初中,一人在家做作业,忽听得院子里有风吹草动,不由得警觉,发现居然有小偷爬院墙进来,换我 早吓得魂飞魄散,老五不,老五大喝一声:“你是谁?来干嘛?”大概为老五的气势所迫,那小偷竟被唬住了,居然反过来求老五不要把他交出去。我们家老五也真 是心好,居然还和人家闲聊聊,得知那小偷也只不过是个学生,老五就语重心长的教育了那小偷一番,教导他要好好做人,不要再这样了。最后,自作主张的把小偷 给放了。我不知道那小偷最后是否为老五的宽容加教诲所感动,只知道她老妈回来听说后,第一个反应就是把院子围墙加高两尺,事实证明,她后来也的确这样做 了。体现老五胆大的另一英雄事迹就是“老五只身斗蛇事件”。又是一天,老五独自在家,忽见堂屋一大蛇欲从后纱门下的门缝拼命往屋内挤(夏天为了防蚊子又 不妨碍透气,屋子总用两道门,一道纱门,一道木门,纱门平时总关着,木门则总开着),老五果断的把后门猛推,那蛇就被活生生的轧死在木门更窄的门缝里。后 来有人来拿了那蛇的尸体,发现那蛇居然还是个蛇妈妈,肚子里面有好几个蛇蛋,我估计那蛇临死的那瞬,肯定在想:“ 我生平最错误的决定就是碰上了这小姑娘!”

老五除了胆子大,还是个十足的“钱罐子”,她老妈总这么说,说她整天就想着钱。其实我挺能理解,我们从小就彻底的无产阶级,自然想着哪天自己能挣钱多逍遥 自在。老五节省倒是事实,我永远赶不上老五啃鸡爪的那干净程度。但谁要说老五小气,我不同意,老五上高中那会儿,和她一堂弟同校,我妈经过她学校,给老五 捎了一大包吃的,老五毫不犹豫的分了半包给她老弟送去,换我就没这么爽快,我贪吃!就这点,就足以说明老五不是小气之人,而且待人心肠特好。我高三那年暑 假,脚上动了个小手术,行动不便,老五照顾了很多天,我一直都挺感动!

现在这小妮子结束了痛苦的高中生涯,正在大学享受着快乐的自由时光。虽然有时候也茫然,也有心事,但总的来说,由于她自身的乐观心态,过的还是很不错的。 当然,她过于乐观的心态也给她带来了体重问题,心宽体胖么!所以当她放肆的向我挑衅,说自己是青春美少女,说我是少妇的时候,体重就成了她的硬伤。老五徘 徊在对爱情的向往与对单身生活的迷恋之间,我想其实只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人吧。有时候想象,什么样的人才可以把我们大大咧咧的老五变得小鸟依人呢?这一 日该不远了吧!
posted on 2006-07-14 22:21 行走的风景 阅读(252) 评论(6)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话说我家这一代------(四)
2006-07-20 16:14 | 悠~ice
你们家人哈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话说我家这一代------(四)
2006-07-21 10:37 | 行走的风景
@悠~ice
我们家人是不少。人多所以才热闹嘛,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话说我家这一代------(四)
2006-07-29 07:51 | charrychen
听有意思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话说我家这一代------(四)
2006-08-28 06:35 | 王燕
把我写的不错!
比较真实,但是申明,我是一个温柔的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话说我家这一代------(四)
2006-08-28 20:27 | 行走的风景
@王燕
温柔~~温柔~~,嘿嘿,我就不说什么了,老五同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话说我家这一代------(四)
2008-12-05 06:15 | 康耐视
温柔~~,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6-07-24 16:47 编辑过
网站导航:

网站计数器 Free Web Counter


<2006年7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7)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相册

我们的网上相册

友情博客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1023
  • 排名 - 12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