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wing
今天日记空白没关系, 不必每件事情都在意。
posts - 230,  comments - 437,  trackbacks - 0

前天晚上看电视,说某小学规定学生全部住校。

寝食里面没有书桌,因为学校不鼓励学生在寝食学习,认为学生应该学会分配时间;学生早上6点半起床、吃早餐、做早操、上课、午餐、中午回去洗衣服休息、下午上课、运动、晚自习、回去睡觉,(忘记是什么时候安排洗澡的了);学校还安排有生活导师照顾学生生活,安慰因为想家而哭的孩子,有驻校西医给生病的学生看病开药。

结论当然是赞赏的,说是培养学生独立性啊,自主生活能力啊,等等。
我质疑!这种在军事式生活中长大的小学生,真的学会了自主生活了吗?他们现在的生活都是被安排好的,能够按时间表去生活只能说明管理有效,是不是自制能力强还有待考究,但这绝对不等于说他们就学会了安排自己的时间。被长期剥夺自由的人,不见得就懂得怎么支配不期而至的自由。

生活独立就等于人格完整了吗?个人认为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更为重要,很难想象缺乏家庭温暖的孩子怎样可以健康成长,获得人格的全面发展。不要说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一次的回家团聚能够取代家庭位置,让小学生接受军事式的全封闭生活训练实在太残忍了!很难想象这些孩子该怎么理解个人对家庭应用的爱和责任,连家庭都不热爱的人怎样说热爱社会呢?童年缺乏家长关爱的孩子该怎么去爱身边的人、长大后又该怎样爱和教育自己的孩子呢?

拔苗助长!

posted on 2006-03-19 12:50 wingwing 阅读(1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文

<2006年3月>
262728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10)

随笔分类(228)

随笔档案(215)

文章分类

相册

Accounting

Big big world

Friends

Temp

Tools

Views

搜索

  •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