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53, 文章 - 0, 评论 - 235,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三生石上旧精魂

        朋友的真情,生命的无常,灵魂的轮回,业力的牵缠,读来令人惊心动魄。
  唐朝有个名叫李源的贵族子弟,因为父亲在战乱中死去而体悟人生无常,发誓不做官、不娶妻、不吃肉,把自己的家财捐献出来改建成惠林寺,作为佛教道场,并辞官住寺修行。   
  寺里的住持圆泽禅师,是一位道行很高而且精通音乐的大修行人。李源和他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二人常常促膝谈经论道,往往一谈就是一整天,几乎废寝忘食。

 

  有一天,他们相约同往四川朝拜峨嵋山。李源想走水路,从湖北沿江而上。圆泽禅师有所顾虑,主张由陆路取道长安斜谷入川。但李源坚决不同意。圆泽拗不过,只好依了他,喟叹道:“看来人的定数真是由不得自己呀!”

  于是他们一起走水路,到了南浦。船靠岸边,看到一个穿花缎衣裤的妇人正到河边挑水。圆泽看见后,就流着眼泪对李源说:“知道么?我之所以不愿走水路,就是因为怕见到她啊!”
李源很惊讶,询问原因,禅师说:“她姓王,我前生的业力注定要投胎做她的儿子。因为我不愿继续轮回,所以抵抗到如今,她怀孕了三年还没生育。现在既然碰了头,那就无可逃避了。劳驾你用符咒帮我速去投生。三天以后,当婴儿洗澡的时候,请你来王家看望我,我以一笑作为证明。十三年后的中秋之夜,你到杭州的天竺寺外,我们再见个面。”
  李源听后,悔恨交加,只好哭着为他洗澡更衣。黄昏时分,圆泽禅师就圆寂了。
河边担水的那个王氏妇人也随之产下一个男婴。

  三天以后,李源打听到王家,去看望婴儿。婴儿见到李源,果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李源便把事实真相告诉了王家,王家便出钱把圆泽禅师埋葬在山下。
  亲历无常,目击轮回,李源心中大恸,再也没有心思去游山玩水了,便失魂落魄地返回惠林寺。
圆泽禅师的徒弟告诉李源说,圆泽师父早已预知此事了,所以临行前就写好了遗书,对我们交代了后事。
李源震惊失色,痛不欲生。

  长话短说,十三年后,李源从洛阳赶到杭州西湖天竺寺,去与圆泽禅师的后身约会。刚到寺外,就听到有歌声从葛洪川畔传来: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
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歌词大意是:
灵魂随业力轮回于今昔未来,
人生无常赏月吟风也是无奈。
很惭愧让你长途跋涉来探访,
躯壳如衣服常换但佛性长在。

  李源循声望去,见远处的竹林中,一个牧童正在拍着牛角唱歌。李源知道,那牧童正是圆泽禅师的后身,于是他强忍悲痛,含泪高声问道——
  “泽公啊泽公,一别十三秋,您老还好吗?”
  牧童答道:“李公真乃守信义的君子,没有白交一场。可惜我俗缘未了,不能再和你亲近了,徒叹奈何!呜呼哀哉,轮回路险,生死海深,人生苦短,转眼即是百年。我们只有努力修行,念佛求生净土,才不会退转啊!老实念佛,一路珍重,我们后会有期!”
随即又唱起一首歌:
“身前身后事茫茫,欲话因缘恐断肠;
吴越山川寻己遍,却回烟棹上瞿塘。”

意思是说:
众生在六道苦海中轮回飘荡,
水深火热因果报应令人悲伤。
我前世投胎已遍及吴越山川,
来生又将随业力转生于瞿塘。

  牧童且歌且行,渐行渐远,渐渐融入苍茫山岚,从此不知去向了。
江河呜咽,山林惊心,壮士断肠……

  三年后,当朝大臣李德裕闻知此事,认为李源是忠臣之子,又很孝顺,遂向朝廷奏章推荐,请授官职。不久,皇帝颁诏,封李源为谏议大夫。但此时的李源早已看破了世界,觉悟了人生,那肯就范于名缰利锁。后来他便一直在寺里念佛修行,到八十岁时,报尽往生净土,大事了毕。

posted on 2009-06-04 20:09 贤思齐 阅读(298)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三生石上旧精魂  回复  更多评论   

世间多情
一切如此虚幻
该如何看待此生...呵呵
2009-06-04 21:11 | 花开花落

# re: 三生石上旧精魂[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人的一生不容易
真真实实 虚虚假假 痛苦的 快乐的 都需要我们经历过后,才能真正领悟自己的人生.

我现在感受到的痛苦,就是我的博客上不去了,登陆后显示该用户不存在,不过我已经和管理员联系了,咳!
2009-06-10 18:43 | 飘雪的季节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