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53, 文章 - 0, 评论 - 235,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儿时的学习

        我的几个哥哥姐姐学习都很好,村里人都夸我们家要出贵子,但就我学习不行,因为我是最小的,父亲因为学习也经常说我,但在我的记忆中,父亲还没有因为学习不好而打过我.大概小学时的倒数名次都让我给包了,两门功课没一门好的.常常因为功课老师留校,什么时候做完了才可以回家.可我就是做不完,也奇怪,学习在那是对我根本没印象,好象交差一样,同学替我完成了或是自己就那么哭着,老师也那我没办法,只好放我回家了.好象无论老师怎么惩罚我,就是不长记性,记得有一次老师因为我没有写完作业,在讲台上气的把书给我扔了过来,正好打在我的鼻子上,流血了.那以后老师以为我会记得了.那个女老师是我的姐姐的一个朋友,住在我们家,她回去还给我道了歉.可我根本不把那当回事,没一点作用.
        六年级毕业,连初中都没考上,不过到是可以年的,二哥就开始叫我念英文字母了,很正式,用毛笔写在大白纸上,挂在墙上.每天早上,我和邻居的一个伙伴一块念,可我两一样笨,一个暑假都没学会二十六个字母.
        到是有一次,是六年级的时候,我们那时要到走六十里路的镇上念书.那次考试特顺,其实我是什么也没学得,但成绩却一下子好了:全校第十名.平时成绩倒数,作业都完成不了的学生啊.老师们都惊讶.现在我都很纳闷那时是怎么回事.
        因为学习,有一次非凡的经历,也是在六年级时,因为一次作业没完成,老师这次不打板子了,改罚款了:交十元!父亲那时做为一个农民,家里又有五个念书的孩子,经济状况是捉襟见肘.想和家里要一元钱,那你也得想出个绝版的主意.我不怕挨板子,就怕这个.回去要,哪有脸啊.这是因为学习发的款啊.想不定回去父亲怎么收拾我呢.当时恨不的钻进地缝里去.在万分痛苦之下我也坚决的做出了一个万全之策:退学,不念了."不念总可以了吧."我心里打定了主意,于是二话没说,打起包回了家.
         正是晚秋,父母都在院子里装满山堆的苹果."不是星期天啊,你怎么回来了?"父亲惊讶的到屋里看着我.但我说出不念书了时,父亲震惊了,父亲的脾气暴躁,把我提了起来就打.可我当时是"无所谓惧",死了心了.反正我是不念了,随你怎么着.我甚至自残式的自己在床头上碰破了头,血一直流到下巴.父亲看来硬的实在不行,就心平气和的问我:"为什么不念了?""不想念了."我不加思索的回答."那你不念书干什么?""我帮你们在家里挣钱!"我斩钉截铁的说.父亲沉默了.他停下手里的活蹲在门口开始抽烟,母亲哭着一边给我洗伤口一边唠叨:"你不念书能干什么啊."说起来那是心里是结结实实的死了心了,当时还以为父亲屈服了.
        父亲到学校和老师沟通,当时我们学校的校长是我父亲的哥们,自然没问题.他回来让我继续念,说和学校说好了.在家里住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在父母的却说下,我还是蹬上了顺路的机动三轮车.可当我走到学校大门口,有觉得没脸见老师和同学了.在学校门外的沙丘上睡了一中午,有打定心思:绝对不念了,回去!于是又走了三十多里路回了家.回到家自不必说,父母惊讶,更伤心了.但父亲也很有远见的,他打定主意:一定要让我念!这次父亲送我,第三天早上再次踏上了三轮车,我们走到镇外路旁的一个沙丘时,我再也不走了,无论父亲是好言相劝或是打骂逼迫,我就爬在沙滩上不走:一边哭一边抛土.愤怒的父亲拉着我在沙滩上走了几十米,没办法,我不走!后来父亲回家了,不管我了,扔下一句:"你不准回家来!"还和上次一样,我在学校门口转悠了几圈再次回了家.母亲都快要绝望了,可父亲似乎更加坚定了,一向严厉的父亲这次不再对我发火了,而是温柔的让我有些害怕.第四天早上,,父亲一直把我送到教室.看到同学们异样的目光,我还是硬着皮头坐了下来,一直坐到现在.
        用良心说话,父亲的恩德我是一辈子也报不了的.常常深夜回想,是父亲让我的命运再次重生.现在想来都害怕,如果父亲不坚持,自己现在在干什么?和我一样的那时不念书的有的是.也许命运就是这样,上帝造了这样笨的我,却给了我这样的一个父亲!

posted on 2006-07-12 11:40 贤思齐 阅读(133)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儿时的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老话说的好,父爱如山,你我都深有体会。感谢可敬的父亲吧,是他让你有了现在的你!
2006-07-13 20:37 | tulip-dan

# re: 儿时的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伟大的父亲,无私的父爱!
2006-07-24 10:03 | 润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9-06-10 12:39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