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苔原】  
网聚无限美与忆

公告
日历
<2007年7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统计
  • 随笔 - 70
  • 文章 - 11
  • 评论 - 99
  • 引用 - 0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收藏夹

链接无限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64083
  • 排名 - 56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我国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统一命名为国产“和谐号”CRH动车组。
 
CRH1型电动车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为国营铁路进行第六次提速,向庞巴迪订购的高速列车车款之一。
该型动车组的原型车是庞巴迪为瑞典 SJ AB 提供的Regina C2008型动车组。目前已经订购40组,全部由青岛四方-庞巴迪-鲍尔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BSP)生产。第一组CRH1已于2006年8月30日下线。最高运营速度(km/h):200。
2007年2月1日,CRH1正式开始在广深线投入服务,首航车次为T971次,由广州东站出发前往深圳。
 
 CRH2型电动车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为国营铁路进行第六次提速,向日本川崎重工订购的高速列车车款之一。
这款车型是以日本新干线的E2-1000型电动车组为基础,是继台湾高铁的700T型电联车后,第二款出口国外的新干线列车。供中国使用的CRH2型虽使用与E2-1000相同的电动机,由于其编组方式是4节动车配4节拖车,动力比日本的6M2T编组E2系小,因此在营运速度方面会比日本本土的E2系有所下调,最高营运时速为200公里。
中方最初向拥有700系及800系技术的日本车辆制造(日车)及日立制作所洽商,但日车及日立均表明拒绝向中国出售车辆及技术转移。其后中方改向川崎招手,当时川崎的销售业绩并未如预期理想,便出售3组E2系及其车辆技术予中国,以把业绩造好。川崎向中国出售新干线技术最初仍被JR东日本、日车及日立反对,后经一轮谈判,川崎在得到日本公司不反对的情况下,出售E2系车辆及技术予中国。
中国方面订购的列车数量为数60列,当中为数3列在日本完成,并完整交付予中国;另有6组以散件形式付运,由中方负责组装;其余51组将透过日本的技术转移,由四方机车厂建造,但一些高技术部件仍会采用进口产品。首辆列车已于2006年3月8日运抵中国。
2007年1月28日,CRH2正式开始在沪杭线及沪宁线投入服务。现阶段会把营运最高时速维持在160公里,待“六提”实施后方可以200公里以上时速行驶。
这些动车组于2006年11月,被分配往济南、武汉、北京、郑州、上海及南昌铁路局,每局获配一组,车辆编号分别为001、002、011、012、016及017。
 
CRH3型电动车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为国营铁路进行提速,向德国西门子订购的高速列车车款之一,订单价值高达6.69亿欧元(约合63.8亿元人民币)。北车唐山和西门子联合生产,原型为德国ICE3。运营速度:300km/h。
除首批三列车和一些重要部件将在德国制造外,其余列车将在唐山机车车辆厂生产。西门子也将向中国转让动车组列车一般性组装、车体、转向架、牵引变压器、牵引逆变器、牵引电机、牵引控制系统、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等8种技术。这几乎涵盖了高速铁路的各方面重要技术。CRH3动车组基于西门子高速列车Velaro平台。Velaro平台的优势在于其动力分布式牵引技术,所有的设备分布于列车底部,因此列车可以比其它同样长度列车多容纳25%的座位。车辆所有部件设计统一,低轴重使基础设施的维修成本更低。这些列车长度为200米,座椅总数600多个,最高时速达300公里,完全可以成为航空的替代旅行方式

CRH5型电动车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为中国铁路第六次提速,向法国阿尔斯通订购的高速列车车款之一。这款车型采用动力分布式设计,以同厂的Pendolino宽体摆式列车为基础,但不会装设摆式功能,车体以芬兰铁路的SM3动车组为原型,营运速度为200公里以上,为数60组,每组8节。其中3组会在意大利原厂组装,并会完整付运予中国;另有6组会以散件形式付运,由中方负责组装;其余51组将透过法国的技术转移,由长春客车厂建造。合同总值6.2亿欧元。
首组CRH5已于2006年12月11日从意大利Savigilano登船运往中国,至2007年1月28日抵达大连港口。第一组由中国生产的CRH5已于2007年4月出厂,其车头亦被贴上“和谐号”。

长白山号电动车组,是中国铁路的交直交传动高速电动列车车款之一。
这款电动列车是中国自行研发的高速铁路车辆之一,其外观乃仿制自德国的ICE-3型高速电动车组。“长白山号”这名字由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所起。
列车采用动力分布式(6M3T),由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车辆造价接近1亿元人民币,其设计时速为210公里,最高可载650人。据报导,“长白山号”已于2005年5月完成首次试车,试验最高时速达250公里以上。“长白山号”尚未有量产计划,至今仅制造了2列。长客于2006年年底把“长白山号”移交予沈阳铁路局,沈阳局表示或会把“长白山号”投放在沈大线,并已于2007年2月10日起投入服务,营运最高速度亦降至每小时160公里,待“六提”实施后将以时速180公里行驶。
 
关于CRH4的问题
由于CRH1,3,5都是签署的永久中国国内技术使用协议。而CRH2签的是仅限制造60列的有限协议。所以中国正在将CRH2和国内设计的星星动车组合并成为一个新的车型CRH2-C。当生产的时候也就改名为CRH4了。

 

 
CRH1

 
CRH2

 
CRH3原型ICE3

            
CRH5

 
长白山

加和谐号标志

posted on 2007-07-27 14:33 【冰冻苔原】 阅读(309)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 re: 听说合肥要建高铁,特找到高铁资料收藏  老韩 Posted @ 2007-07-27 15:51
    别提高铁了,高铁在中国不是【高速铁路】的简称,是【高价铁路】的简称。
    前一阵子D车组开始有站票,车站称:不危险,其实现在速度并不高,还是200公里以内。
    现在更好,直接变成16节了,还怎么高的起来?造价倒是高了不少。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7-07-27 14:37 编辑过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冰冻苔原】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