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走 停 停

推广普通话从拒绝东北小品电视剧开始

在天涯看到一篇题为《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请讲普通话》的热贴,贴主的观点是“推广普通话是我们一直以来致力做好的工作之一。没想到,春晚这么一个影响力甚广的节目,居然上那么多方言,实在是大大的不妥。祖国那么广大,你能保证人人都能听懂某个地方的方言?这种导向是不对的,对正在学习中的青少年尤其不利。”天涯网友纷纷响应,说今年晚会的小品听不懂,没有字幕完全不知说什么,看现场观众笑也不知笑什么。有的怀念起陈佩斯时代的小品,南北皆宜。

首先声明,我对国家语委这几年大力宣传推广普通话的做法非常支持,当年秦始皇统一文字后来不就被认为是伟大之举。央视主持人播音员都要求持一甲证书上岗,我记得周涛曾在某个大赛的主持中炫耀过她拿到了一甲,然后给一名参赛选手纠错。语文科目教师要求二甲,至于演员,一线文化工作者,好歹得跟人民教师一个水平吧。

随着赵本山小品走红,东北演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充斥屏幕小品和电视剧,大有一统天下的气势。《打工幼儿园》小品中那个年轻女教师,我可以判断她是操着标准的东北普通话,因为刚好就在一月这个档期,她出现在央视的两档电视剧中,没有配音,采用了纯正的原声。

其次声明,我没有歧视东北方言的意思,只是他刚好成为了荧屏不纯净语言环境的典型。刚才说的那个小品,我把唯一一张小品类节目的票投给了他。

另外我觉得,东北演员完全有能力把普通话说好,就是那几个当红的东北派圈内人士,让后辈都以为大江南北的观众都好这一口,就不想着翡翠白玉汤喝多了也恶心。看来媒体的导向成了语委工作的强劲对手。

在西安北大街有一幅巨型的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字,银行邮局等很多公共场合也在服务窗口摆放“请讲普通话”的标示牌。近两年来,确实越来越少在公开场合听到西安地方方言。

将来我们会怀念老祖宗留下的老调调,偶尔说起来一定是生活中的乐子。

posted on 2006-02-01 00:27 走走 阅读(1032) 评论(9)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推广普通话从拒绝东北小品电视剧开始 2006-02-01 10:45 我是坏女生

但是我要说,像春节联欢晚会这样的大会,主题还是倾向于全国人民各个地方,各种风俗人情,因此,相对来说,保留一点地方语言,还是蛮有韵味的。如果都说普通话来演出这场戏,似乎就失去了那种地方特色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推广普通话从拒绝东北小品电视剧开始 2006-02-01 18:09 走走

春晚口碑越来越差,原因他自己都知道,就是不顾原则的照顾所有方面。
看看八十年代甚至九十年代最初两年的晚会,每个小品相声都是经典,内容仍然涉及各地风土人情。那时以赵本山为代表的方言派还在蠢蠢欲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推广普通话从拒绝东北小品电视剧开始 2006-02-01 23:41 authur

春晚有很多方言的初衷就是像上边那个我不是好女生说得那样。只不过没有字幕确实有点bt。西安的普通话环境就是不错,这就是我在陕西那么多年,只会说两三句陕西话的原因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推广普通话从拒绝东北小品电视剧开始 2006-02-02 10:01 走走

to authur
春晚想展现各地民俗,不见得只有用方言说话一条路可走。
换句话说,不是说了方言我们就民俗了。
退一万步说,方言也可,好歹找个途径让大多数观众都懂。别是上面热闹演了半天,观众都不知道哪里该笑。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推广普通话从拒绝东北小品电视剧开始 2006-02-06 14:53 亢龙有悔

陕西话已经受普通话影响很大了,现代陕西人的陕西话里很多词汇已经是普通话里的词汇。只是用陕西音而已。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推广普通话从拒绝东北小品电视剧开始 2006-02-06 22:25 走走

to 亢龙有悔
呵呵,陕西话听惯了,亲切。
就算有些方言才有的词,也不影响听懂整句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推广普通话从拒绝东北小品电视剧开始 2006-02-25 20:00 亢龙有悔

是啊!陕西话听着亲切!想现在陕西电视台不少节目都是方言版的。比如陕西二套的都市碎戏、碎戏碎事等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推广普通话从拒绝东北小品电视剧开始 2006-02-25 20:01 亢龙有悔

我感觉赵本山的节目现在越来越没意思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推广普通话从拒绝东北小品电视剧开始 2006-02-25 21:52 走走

to 亢龙
握手~
奇怪吧,一个不健康的形象还在风靡。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reate your own China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