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走 停 停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西安交通大学,西安最好的高等学府,和我成长的历程息息相关。如果给这里画一张地图,难……

交大幼儿园有两栋二层苏式楼,跟后面的楼比起来显得老旧破落,不过1983年时它们非常漂亮,宽宽的走廊高高的天花板,墙面角落的雕花不显眼,反衬得排场大气。当年,我就生活在其中西边这栋楼里。这里的格局有点意思,教室的门开在后面,正前面是盥洗室,侧面有个套间,进去就是我们的卧室,非常大!我小时候从来不睡午觉,躺在被窝里跟旁边一个小男孩撕被子里的棉花吹着玩,一时得意忘形笑出了声,结果被老师发现骂了一顿。

二村的路最多,一栋栋家属楼间纵横交错许多条,小学六年不知被我踩过多少遍。冬天体育课跑步在这些路上,夏天放学后跳皮筋在这些路上。两旁高大的树伸出枝叶几乎遮住了天,像迷宫却永远不用担心走不出去,每条路都是互通的,你可以选择任意一条到目的地,我甚至有点儿爱上穿梭其间的感觉。不过,某天半夜,有人从一栋楼顶层跳下来,我看到了那条路上盖着白布的尸体以及布下面涔出的一点看似粘稠的液体,从此就再没走过那条路。

交大旧图书馆前,自东往西修建了三个小花园。我记不清第一次带我去那里玩的人是不是汪五一,总之是我刚上小学的时候。我觉得东花园的亲和力最强,草坪游廊小桥流水什么的线条都很柔和,所以是我们不回家写作业的首选。高中还去过一次东花园呢,跟几个好朋友照相,本来尽兴得很,后来也许是被道貌岸然的季振义同志看到了吧,回来诬蔑我跟男生搂搂抱抱。到现在我都没明白,我作风正派从不干坏事,高中时的口碑为什么那么差,对此我始终觉得委屈。

打排球是我高中时代业余生活的唯一亮点。排球场的具体位置我忘了,好像有两处。一处比较正规集中,但人多,我们经常等不到位置。另一处简易,像是在一块空地上临时支的网子,地还有点坑洼不平。有阵子大家都很着迷,每天放学就有一帮子人约到一起,玩到人家大学生端着饭缸子打饭我们才回,偶尔还有大学生跟我们一起玩。很怀念那时爱运动的我,周围有几个朝气十足的朋友,受她们感染,我也变得热情起来。

现在的交大我已经不熟悉了,一村和大学东墙盖了一溜商铺,电脑城网吧小六汤包过桥米线上岛咖啡好不热闹。东南门旁边的红树林网吧我去过两次,可以用气派来形容,开元里面的电梯见过吧,网吧也有一样的电梯我是头一回见。一村下面的KFC去过一次,看见的都是稚嫩的中学生面孔,我就想,他们多幸福啊。

posted on 2005-12-06 21:40 走走 阅读(384) 评论(1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走走的西安地图

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07 00:16 authur

这个不得不顶.交大幼儿园是不是在一村里边? 印象中每次经过都是大门禁闭.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07 09:07 David Zou

喜欢打排球?倒是很冷僻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07 09:44 芊予千寻

是啊,曾经那样熟悉的,我生命中最初的22年生活的地方―――东郊,却在慢慢走出我的生活,不管我承不承认。它对于我而言,渐渐陌生,包括和那里有关的人和事。
不过听妈妈说,也许在曾经的院子还会盖一座高层,也许我们注定与那个地方有着不了的缘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07 21:42 走走

to authur
是在一村里面。
所有的幼儿园不到接送时间都是大门紧闭的。
to David
高中体育课学打排球,课上打不够,所以放学找地方继续,呵呵。
除了排球还打过一段桌球,因为水平太差,很快就没兴趣了。
to 芊予千寻
这就是写博客的好处,记忆生活。
城市地图是网上流传的一个创意,记录一座城市中对你来说特别的十个地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08 14:53 ajoy

幼儿园的一进去的那两栋楼给我印象太深了,分别在左右两边,头一天上学就非常喜欢它们.那时侯给我感觉好象是童话中的房子,因为之前没见过这样的楼.每天中午的午睡时间很长,我爱睡午觉的毛病大概就是从那时给锻炼的,因为老师不准你说话,只好跟相临床的男孩偷偷说话,给老师发现了就起床罚站. 每天下午大约3点种的一餐点心非常合我的心意,到现在都忘不了.夏天午睡后起床,在院子里跑两圈就可以去小游泳池游泳了.

总是在一村住,就很羡慕二村的房子.觉得二村好大,玩的地方多.小学每天放学后就拼命的跳皮筋,总是跳不累.现在想起来觉得我也没有什么运动天赋呀,怎么就能跟蟋蟀一样跳两三个小时都不停.

一村和二村的房子最好玩的就是前后两栋楼之间都隔有一块大的"花坛"(我自创的名字),其实上面没有花,全是草,放学后总喜欢在上面玩,拔拔花草,跳跳皮筋.

现在一村朝理工大的那一面边上的老房子全部给拆掉了,大家都往三村迁徙了.这一面全给盖上了KFC,九龙麻辣烫之类住宅商用两用楼,1-2楼是商铺,3楼以上住人,房子挺大,味道也挺大,大家可以每天在KFC和米线的味道中入眠真是"幸福"呀!

记忆中去东门小店打酱油好象是300年前的事情,小店现已把酱缸撤下,换成超市货架了.只有营业员阿姨的态度没变化,依旧很坏,但却提醒我小店还在,店不在人也在.人在哪.......

一村的改造越来越彻底,我家对面的房子也给拆了,我小学一个同学就住我对面的楼上,记得我俩常在阳台上打招呼,吃了没....... 现在物是人休,对面盖成了一栋院士楼,楼下还有车库,打雷的时候常把楼下的汽车吓的哇哇叫.听说18,19宿舍那些老的三层楼全部都要给拆掉,听到后心里很痛,我童年毕竟是在那老楼度过的,还留有我的回忆,虽然我当时住的房子是西晒,但是还可以在当时还很阔气的红木扳地面上铺张草席继续睡,以后可能就再也看不见了.

校园里的花园最喜欢还是东花园,小时侯每天吃完晚饭必到那里散步.西花园很少去,大学时去了几趟,最初还以为跟东花园一样是散步的地方,没想到一到晚上就变成了情侣专用园,不仅把人家打扰了还让自己受了刺激.当然我自己的初恋也是在那里发生的,很老派,但是我喜欢.

我美丽的校园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至少我人生的前20几年全是在那度过的,现在也还是离不开,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离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08 21:17 ゛.★﹎我们"de.爱.﹖゛

想去西安转一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08 22:04 走走

!!
ajoy!
太不厚道了,你是哪位?来这么久了也不知会一声,我一直以为是网友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08 22:06 走走

to 我们de爱
欢……迎……
applause!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08 22:11 authur

这么多村子里边的人呀.不过相对一村,二村.三村,我对南沙,北沙,皇甫庄更熟悉一些:)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08 22:24 走走

to authur
你已经亲切的叫“南沙北沙”了……怪不得那么熟悉……
ajoy也喜欢东花园说明我的感觉没错。
我也最不喜欢西花园,它建成最晚,第一印象就觉得有股子阴气弥漫。居然情侣们都到那儿幽会,怪不得校园恋情多数夭折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10 22:37 kingway

一直希望有机会到西安去走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11 21:01 走走

to kingway
是啊,西安作为著名古都,每天吸引多少外地人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23 22:30 我是坏女生

西安我去过一次,就留下很深的印象,现在还想再去,好想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走的西安地图(二) 2005-12-23 23:01 走走

欢迎随时来西安作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6-04-22 22:04 编辑过
网站导航:

create your own China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