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遙かな樹 ----

Justice cannot save the world.It is useless.
posts - 31, comments - 3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9
  博客生活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子曰子不语

Posted on 2010-05-06 12:59 tenob 阅读(1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 想與記

忘川之上,

桑梓之下,

一半是光,

一半是影。

子不语,

后面四个字,April没说我也就就不说了。

那,快步进入我的所谓读后感。

 

二卷的序言说道:“禁忌的东西,不说出口也不会消失。闭上眼睛,并不等于不存在。”

 

这句话值得肯定,但我相信语言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自有它的法力所在。也许一口气松了,就不灵了。

 

小时候,想过回到古代是个什么样子,直到现在我也在想这个穿越故事——即便这个故事在没有意义的假装继续。但却想出个天差地别的不可能结果来,最终在各种因素下让结果变成了一团混沌,可以解释造成这种答案的原因是因为对古代生活的无知和自身生存潜力的未知。不过竟然在子不语二卷的序言找到个可靠的、相近的标准答案。其实对古代的那种感情,只不过是——“仿佛叶公好龙一般。隔岸观火般地单恋着。”

 

“……所以我们舍弃了,坐在舒适的环境里,安全地说着于事无补的思念与憧憬。憧憬着那些:绵长的,与腐朽同在的辉煌。”

 

一针见血地,戳破我对那个世界的蹩脚的、纯粹的、戴着面具的幻想。

 

我跟清酒经常在城市的历史巷陌里游走,沿着坊间小巷去寻觅我们想要的角度去记录,或者说是沿着自己的好奇心和兴趣去找寻着我想要的灵感。我们也曾在夏天里,在只剩一个木制框架的废弃寺庙里,在被雨水磨圆的断壁残垣、墨瓦红墙旁,想象着它过去的曾经的辉煌。缺乏背景了解的后人们,觅不得半点的历史厚重。单纯的旅游记录后,仍试图与它碰撞出灵感的火花。后来每每坐车经过大门口仅剩的两头石狮子前,就试着企图赋予它们复活的力量,可一瞬间又立即被打散在茫茫的车流人海里,再被隔绝在脑海的某个角落里。

 

历史不会像电影那样给出特技般的倒叙,只能在想象里把那些散落一地的破败物归原位焕然一新,想象每件物品的所牵引的小故事。可是很可惜确实没有那样了不起的想象,当然欠缺的也正是想象,所以不可能像电影主角般那么帅地站在巷陌里,挥一挥手让这个历史那个世界清晰地重新浮现出来。所以还有欠缺的是表达的能力。

 

作者夏达可以把这些无数寻常的细节放大出一个世界来,然后用她的画风清晰地表达着她的想法,这点使我十分感动,因为这方面我自己无论如何是暂时做不到的。因为自己在生活中也可以发现也可以想象的,却怎么也找不到合适的方式表达。

 

我想夏达的画风还是有受日本漫画风格的影响的,所以我看的并不觉得有违和感。唯一不悦的是排版从左到右与横排文字。看完前两卷,会觉得与作者是有共鸣的,会引起我思考的。由于之前看了她的一些资料,所以知道作者的背景,从小受到家庭的影响(跟着大人去考古),对历史文化也有较深的涉猎(不知道这么表述准确与否)。毕竟作者的母亲是古字画鉴定修复专家,作者对古代文化方面的功力也不会差,于是乎就能从她的画里方方面面体现,并且与漫画作品达到了一个很好的融合。子不语里的故事也是脱胎于她的小时旧事记忆,显而易见作者是个细腻的人。也许是因为主角是9岁小萝莉的原因,整体的叙述风格是淡淡的,跌宕的落差感也不会太强,意义是健康的向上的积极的美好的。所以情节方面不会亦步亦趋地抓着读者的心,短单元似乎也不会让人特别急于知道其后的故事。不过,闪光点是让人惊觉的。

 

总之这套漫画不错,画风比想象的还要干净。可以用网点纸的地方,作者也都用笔绘,很是佩服。我是喜欢看港漫风云的人,曾经被马荣成的手绘线条折服,没想到竟然在这样偏少女类的漫画中看到,很是惊讶。

 

嗯,我特别喜欢她的白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