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或许会矛盾,但爱始终纯粹
posts - 147,comments - 301,trackbacks - 0
关于音乐
我没有很高的鉴赏品味
只选择自己喜欢的
这首小提琴算是在乐器里最爱的一种之一
这首歌曲
一度也是代表着我的心情

与你分享...

还记得欧文在演奏会上的这段配音么...
布拉姆斯G大调
第一号奏鸣曲
第一乐章
一段无法实现而哀凄的爱情
单纯深刻的无奈
因为布拉姆斯爱上的人是
对好友舒曼忠心耿耿的妻子 -Clara.
他曾经在内心深处对Clara说过:
即使化为尘土,Clara
你死去的最爱依然填满你我之间的任何一个缝隙
直到死亡再度降临为止
这样,我怎能拥有你,Clara?”

我从来都不知道,
一个男子的泪水可以这样的动人。
看这这个拉着小提琴的男子那从眼角滑落的泪水,
我的泪水也就这样情不自禁得落了下来。
为他,也为他的Clara。  
当布拉姆斯G大调第一奏鸣曲第一乐章悠然而止,
当那个优雅的男子扬起手中的琴弓,
泪滴,就这样悄然滑落。
刹那间,如雷的掌声响了起来。
可是那个站在舞台中间的男子,那个所有掌声的拥有者,
却显得那样的孤寂,那样的无助。
泪水就这样肆无忌弹的在脸上泛滥,
他静静的站在那里,仍由这种心情埋没自己。
就在这一瞬间,
他仿佛就是布拉姆斯,那个令人心疼的暗恋者,
而他心中的Clara,近在咫尺,
却是那样的遥不可及。
这本来是令人欣喜的完美演奏,
可是他却毫无喜悦可言。
那悲伤的眼睛,
仿佛在向远方的女子诉说着自己哀凄的爱恋,
就像布拉姆斯对Clara的爱恋。 
 
当他麻木的走出那座他最魂牵梦绕的屋子,
当他哀凄叫喊着把自己心爱的乐谱向天空中抛去,
当那满天的乐谱从他身边落下,
泪水,再一次从眼角滑落。
那一刹那,我仿佛听见了水晶破裂的声音,
那个深爱着他的Clara的水晶心。  




    约翰.布拉姆斯,一位古典浪漫乐派的音乐家。在他内心里,隐藏著一份对于好友舒曼的妻子克拉拉的爱。布拉姆斯用音乐将内心隐藏的爱完全赤裸呈现,真挚渴慕,又带着温暖以及痛苦的情愫。舒曼死后,克拉拉与布拉姆斯并未将友情升华为爱情,反而终身维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即使舒曼化为尘土,克拉拉对舒曼的爱依然存在克拉拉与布拉姆斯之间任何一个隙缝,布拉姆斯最后选择真挚忠实地在旁边扶助、安慰克拉拉,他终其一生,将所有他对克拉拉的记忆,珍藏在心上,爱的秘密也随他的死而埋葬。



这首是完整版的。布拉姆斯.G大調.第一號奏鳴曲.第一樂章.




这首是演奏会上的版本。布拉姆斯.G大調.雨之歌.

布拉姆斯与克拉拉的爱情

一.爱能使伟大的灵魂变得更伟大。 ——席勒

  勃拉姆斯第一次敲开舒曼家大门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他这一生会与这扇门里的女人结下不解之缘。
  舒曼听说来了客人,从书房里走出来,他穿着便服和拖鞋,文静而忧郁,声音低得简直难以听辨,目光亲切柔和,使羞怯的勃拉姆斯顿时摆脱了窘境。
  勃拉姆斯取出他最早创作的一首C大调钢琴奏鸣曲的草稿,请舒曼指教。
  舒曼打开琴盖,让勃拉姆斯坐下来弹奏。他还没弹完一页,站在他背后的舒曼就轻轻按了下他的肩头,亲切地说:“请停一停,我希望克拉拉也能听到……”
  克拉拉是他的爱妻和著名钢琴家。
  当克拉拉走进客厅的时候,勃拉姆斯眼前一亮。
  这时的克拉拉虽然已经过了如花似玉的少女时代而步入中年,但正是一个女人的知性、情感和美貌最成熟最有光彩的时期。克拉拉高贵的气质和风度有一种超凡脱俗的魅力。
  勃拉姆斯愣了片刻。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情感油然而生。
  他的手指无比灵巧地在琴键上滑动。当他弹完一曲站起来时,舒曼热情地张开双臂抓住他,兴奋地喊道:“天才呵!年轻人,天才!……”
  这天晚上,克拉拉在她日记里写道:
  “今天从汉堡来了一位了不起的人——勃拉姆斯……他只有20岁,是由神直接差遣而来的。罗伯特说,除了向上苍祈求他的健康外,不必有别的盼望。”
  舒曼情不自禁地提起10年前就中断的评论之笔,为《新音乐杂志》写了著名的音乐评论《新的道路》,热情地向音乐界推荐这位新的天才。
  这是他一生最后一篇音乐评论。
  他还运用自己的影响,使出版商出版了勃拉姆斯的早期作品。
  他邀请勃拉姆斯住在自己家里。那些天,这对大师夫妇整天议论的就是这个金发青年。
  他们深深地被这个年轻人迷住了。
  勃拉姆斯也完全被这对音乐大师夫妇征服了。他不仅出于感激和知遇之恩,更是钦慕他们的智慧和人格。
  这个年轻人出生于汉堡的贫民窟,少年时代即为生活所迫而混迹于酒吧间里;缺乏受教育的机会,也无从学习礼仪。他待人接物粗疏直率,不拘礼节,脾气近乎乖戾。他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有着很多农民的习性。但是,他在舒曼和克拉拉面前,却像换了一个人。
  尤其是对于克拉拉,这个女人无论在知性、教养和气质上都要比他优越。即使在他成熟和成名以后,只要他站在克拉拉面前,就处处感觉到她比自己优越。


二.他崇拜她。 

  在这次有决定意义的会见之后,不到半年,舒曼精神失常。
  早在舒曼和克拉拉结婚四年后的夏天,舒曼就第一次出现神经虚脱症状。后来,甚至连听到音乐声音,神经都无法忍受。他父亲死于精神病。这种遗传症是他的致命伤,也给他和克拉拉如诗如花的幸福生活蒙上了阴影。
  1854年2月的一天,舒曼整个通宵被天使和魔鬼的声音所折磨。接着在一个下雨天,连帽子也不戴,悄悄走到莱茵河桥上,跳下激流中。幸亏被人发现,送进了疯人院。
  当时,正在汉诺瓦的勃拉姆斯,听到这个可怕的消息,便什么也顾不得,立即赶到克拉拉身边。
  克拉拉正怀着第七个孩子,这样可怕的打击使她悲恸欲绝。勃拉姆斯成了这位不幸的妻子和母亲的唯一可信赖依靠的朋友。她的苦难感召了他的勇气和同情,使这个木讷的、有点粗俗的年轻人变得感情细腻和无微不至。
  他全心全意地照顾她和她的孩子们,当克拉拉外出表演时,他就在家里看管孩子。他还曾一本正经地给克拉拉写信,不厌其烦地告诉她:“孩子们不肯用功学习ABC,我给他们吃了许多糖果,还是没用,真拿他们没办法。”
  他还代克拉拉去疯人院看望舒曼,把探望的情形详细地写信告诉在外演出的克拉拉。他向克拉拉描绘了他把她的肖像放在舒曼手中时的情景:
  “他吻着它,然后哆哆嗦嗦地双手捧着它放下来。这真是最动人的一幕。他那优美而沉静的动作,他说到你时所表现的温馨,以及他见到你的肖像时的欣悦,我都无法加以描绘,只能让你自己用最美的想象去摹拟了,我是快活得几乎要醉倒了。”
  勃拉姆斯的这种感情是何等真挚纯洁啊!
  这时,勃拉姆斯的创作正处在最初的高潮中,由于与舒曼的交往,他终于捕捉到了浪漫派音乐的精髓,于是,他用了半年时间写作了“B大调钢琴三重奏”。在克拉拉心情平静的时候,他就弹给她听,征求她的意见。有时候,又根据舒曼送给克拉拉的主题,弹出一首美妙的变奏曲。
  长期以来,克拉拉一直作为缪斯女神受人崇拜。现在,当她痛苦而又疲惫不堪的时候,还能给一个年轻的崇拜者以灵感,不能不是一种莫大的慰藉,这使她的心境变得开朗一些。
  在这患难与共,相濡以沫的亲切气氛中,他们之间的感情也愈显炽烈。
  起初,勃拉姆斯是为了道义上的责任感回到克拉拉身边去的。而今,他已经不可能和克拉拉分离了。
  克拉拉为了疗养,前往佛斯丹特。勃拉姆斯正在外旅行,闻讯立即赶到克拉拉身边。几个月后,克拉拉到荷兰旅行演出,勃拉姆斯为了和她相聚几天,花去了他仅有的金钱,赶到鹿特丹去伴随她。
  勃拉姆斯起初对于克拉拉的虔诚的崇拜和真挚的情感,很自然地渐渐变成了热烈的爱情。虽然,克拉拉比他大整整14岁,而且,是七个孩子的母亲,但这一点也没有减退他对她的眷恋。相反,由于她对人生懂得比他更多,反而增加了她的吸引力。而她对于悲痛的忍耐力和自制力更使他钦佩不已。
  但是,克拉拉是他恩师的妻子,这时,舒曼正落于可怕的病魔之手,而克拉拉依然把自己永恒的爱情奉献给自己的丈夫。因此,勃拉姆斯只能默默地爱她,只能把她看作母亲般的朋友。
  他几次放弃可以出名和赚钱的工作机会,只是为了留在克拉拉身边。他不断地给她写情书,倾诉自己的肺腑之言,但这些情书一封也没有送到克拉拉手里。因为,他从克拉拉那儿理解了爱情的真正的涵义,看到了自我克制的美。
  克拉拉理解勃拉姆斯的热情,理解他想要为她献出一切的狂热。但他更爱惜他的天才和他的忠诚。她也原谅他的稚气。她以女性的温柔引导他面向现实,又以母性的爱抚慰他骚动的灵魂。
  整整两年,勃拉姆斯的整个生活,全部是为了克拉拉,为了那种纯洁的、崇高的、无望的爱情,为了那种只能深深埋藏在心底的爱情。


三.克拉拉是他的女神。

     两年后,舒曼去世了。
  这两年来,漫长的痛苦并没有减弱这最后一次打击的分量。克拉拉的心碎了。
  现在,克拉拉自由了。
  过去两年里,那些热衷于散布流言蜚语的卑鄙小人们更加无耻地在那儿鼓噪着。有人甚至说,勃拉姆斯就是克拉拉最后一个孩子的父亲。
  然而,勃拉姆斯却出人意料地离开了克拉拉。
  勃拉姆斯倒不是惧怕那些闲言碎语,而是因为,他越来越感到他的爱情是道义所不容许的,而且,这种爱情也不可能填补克拉拉失去舒曼的精神缺憾。这种感情与理智、感情与道德的冲突越来越尖锐。不能忘却的爱情和难以逾越的道德,在他心灵里撕咬着,使他感到莫大的无法解脱的痛苦。
  舒曼的死对他是个沉重的打击。
  舒曼解脱了。他也解脱了。他找到了控制自己激情的力量。这也是克拉拉教会他,给予他的。
  勃拉姆斯学会了控制,但痛苦并不会消失。他的痛苦只能在音乐中找到寄托,他的激情从心底里流泻到五线谱上。
  他从这时开始构思《C小调钢琴四重奏》,写好后一再修改,直到20年后才最后完成。从他笔尖流出来的不是音符,而是心底的血。
    当他把刚写好的第一乐章拿给他的朋友看时,解释说:“请想象一个人将要开枪自杀,对于他,已没有别的出路。”
  六年后,当他把这四重奏全稿送给他的朋友时,在信中写道:“我把这首四重奏纯粹作为一件古董送给你,——它是穿蓝色燕尾服和黄色背心的人的生活的最后一章的一幅插图。”意思是指歌德《少年维特之烦恼》末尾对死去的维特的描写,暗示了他那维特式的痛苦。
  最后,在他离开克拉拉20年后,他把这个作品交给出版商去出版。他在信中说:“你在封面上必须画上一幅图画:一个用手枪对准的头。这样你就可以形成一个音乐的观念!”
  维特用手枪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而勃拉姆斯则用音符记录下维特式的痛苦。
  维特没有出路。艺术拯救了勃拉姆斯。
  勃拉姆斯离开克拉拉时只有23岁,他20年后还没有忘却这种痛苦。《C小调钢琴四重奏》是爱情的纪念和痛苦的结晶。
  《C小调钢琴四重奏》是个标志,是不能忘却的爱情的标志,是不可逾越的道德的标志,也是这种永恒的冲突的标志。
posted on 2007-08-07 13:01 夜玫瑰中的橙花 阅读(292)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音乐,生命的灵魂

FeedBack:
# re: 布拉姆斯·无法实现的爱
2007-10-28 13:38 | 夏琳
鉴于朋友的推荐来听了!
真的非常喜欢!楼主能不能把这里的音乐链接地址告诉我?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