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想一个人而寂寞
因为爱一个人而温柔
因为有一个梦而执着
因为等一个人而折磨
因为想一个人而解脱



记得小学里,语文老师从深圳交流回来,给我们一叠深圳小朋友的名单,让我们结交笔友。我分配到了一位男同学,记不清楚他的名字了,只记得很普通的名字,和我一样。我们用满怀的期待,在老师的指导下寄出了第一封信。也许是路途遥远,也许是字写的太丑,也许是对方羞涩,那即是我们的第一封信,也是最后一封信。这就是我的第一位笔友,Long Lost Pen Pal。

现在双脚环膝,可以感觉到脚底的凉意。一夜秋雨一夜凉,此时淅淅沥沥的雨,让人不愿睡去,因为不愿醒来。这是两周前又去江洋畈拍的野花,那时虽已入秋,但是满眼的花草,还有孩童愉快的奔跑,远未及秋日的萧瑟,只看得春天的勃发。对于花花草草,越发本能的去喜欢。是否因为最如花苞的年华逐渐离去,才羡慕那些一年又一年都还能绽放的鲜花。人之所以喜欢自然,我想是出于单纯和规律。自然里的植物和动物,他们不会言语,却仍能表达。我想起忠犬八公,看到最后的泣不成声,完全不明白平淡的剧情,没有煽情的桥段,只是看到八公蹲守在原地,风雨无阻的等待,眼泪就不住的往下流。所以,即便世上有再多的险恶,不及孩子的笑容,动物的舔舐,花草的斑斓。

天冷了,神经更加懒得动弹,即便天热的时候它也不太活跃。理了下这一年多来的总结,虽言语可以写出一二,但是究竟有无提升,只有自己能明白了吧。不进则退,看着周遭一些人的积极踊跃,我想就是后退。即便是有冲出牢笼的想法,但是懒散的神经仍无法挣脱。狗急了跳墙,也许逼急了才能打开小窗,再去荆棘中闯一闯。有时候可以说,事业是男人的,我们不必劳累。但是看着本就不多的风华正茂,在得过且过中过去,是否可以甘心。

总在观察,各人的生活都有各人的命脉。作为旁观者,很难读懂其中的乐趣,但却知道他们乐在其中。有时看不懂他爱她,她爱他的原因;他们可以现实的活着,为数钱的满足;他们可以腻歪的活着,眼里只有彼此;他们可以无畏的活着,没有什么是障碍。突然真心明白,真的有命中注定,你的他总会在某时出现,不要着急。或许出现时的身份有点尴尬,或者出现时你们早已相识已久,只有出现了,请抓住。三观之类,在真爱的面前,我想总能得到原谅。因为相信注定。

“童年是人们唯一可以公开见面的地方。”——《柑橘与柠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