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让你飞翔又让你说谎
我让你苛求我也让你奢望
我还以为爱就是要体贴的退让
我们一起盖的罗马
你却跟他拆了城墙
踩过我用挚爱建筑的天堂



翻翻照片,发现我是个自恋的人,过去喜欢摆拍自己的面孔,不管它是丑是美;现在喜欢拍自己行走的样子,假装轻松自如,实则亦步亦趋。其实我懂我自己,我只是希望作为一种勉励——keep moving。

前些日子看了一个帖子,认识了一个美丽的女人,Tina Chou。黑白的照片,依然没有掩盖住风韵,有一种东方赫本的错觉。有人说《圆舞》是在讲述周天娜的故事,我想上流社会是亦舒擅长且喜爱的风格。“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裳,买过什么珠宝,因她没有自卑感。”一直奉为教条的这句话,居然也是出自这本书,出自傅于琛之口。尽管亦舒不免总有端着的感觉,但是这类女作家,除了无病呻吟,便是恨爱纠缠,再加上她自己的身世,也就释然了。生来作为女人,但是成为哪种女人,这是此生的一个课题。今天身边的女孩在念叨,要买衣服,要化妆,要扮靓。我想这是我们作为女人的天性,从前未开蒙的时候,以为美丽的羽毛是梳给别人看的,引来注目和赞美;或许是年岁的增长,开心的事情越来越精贵,早上的描眉擦粉,买新衣服的新鲜感,都会让我们开心良久。做什么样的女人,做开心的女人;不是因为开心的价值,是因为开心的过程。

又到了看到太阳远而避之的季节,人人都想变身夜行者。夜深了,忧思也冗长起来,跟裹脚布一样,越扯越多。对于夏天的忧思,最深刻的我记得是郭美人的夏至未至,书的内容记不清楚了,但是封面那浓郁的绿色,想来还是浓重的。看书时间作为分界线,前前后后,多少个夏天,离开了多少熟悉的地方,又有多少人离开。那些地方或许依然欢声笑语,不会记得曾经留下足迹的人。那些人或许现在过得欢快不已,也不会记得过去的那些曾经。或许也只有我,回头看啊回头看,叹口气。性情中人,有时像一把枷锁,使得自己不得不用丰沛的情感来面对过往,时间久了,竟已不会冷漠。

 最近有点忙,不是一种充实,而是瞎忙,既无成就感,也无助推力。我们都在乞求一点正能量,能够拉住脆弱,不去逃避世事。偶然看到某个过去的现在,过的很好,竟也有了一阵欣然的感觉。也许不适合的人,牵绊在一起的不过是一种征服的欲望和习惯的拖累。真的找到合适的人,不合理的诉求倒也成了一种小幸福。我想,各归各位的感觉真是有一丝美好。珍惜当下,不要让贪心蒙住了眼。时间是最好的解药,虽是废话一句,但很多时候只能这样回答。当有人陷于困苦时,不论持有哪种观点,最终只有一句,开心就好。后来我想,这究竟是一种贴心的支持,还是不走心的放任。就好像,越来越多的无所谓,是因为心变得豁达,还是在意的事情越来越少。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也在变成一种自怨自艾或者自我鼓励,究竟有多少人会注意。不管有或无,我还是鼓励自己继续前进,又该出发了。

如果有来生,我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三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