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千堆雪我是长街
怕日出一到彼此瓦解
看着蝴蝶扑不过天涯谁又有权不理解
你是一封信我是邮差
最后一双脚惹尽尘埃
忙着去护送来不及拆开
里面完美的世界







昨天在路上,阳光明媚,从脚底一直暖到手心,前几日的皑皑白雪都化为另种形态的水,回归自然。突然,我想到了洗尽铅华四字,或许与这样的场景不够贴切,但是这四个字硬生生的蹦出来良久,塞都塞不回去。于是我想,雨水和雪,于世界,是否也是一种净化和升华,是对尘世的一种洗礼。所以,必须珍惜这种超脱。这是图一的故事,关于杭州以及中国大部分地区的二零一零的这场大雪,你是否有幸经历。
仿若人人都有一颗文艺的心,拍点小照,写点小字,甚至作点小曲。这就等同于,大多数人将张爱玲认为是文艺青年的楷模,好像你不灌点张的墨水,就配不上文艺的称号。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张爱玲在异国的生活拮据到什么样的地步,与小资二字相去甚远。这类文人,往往是被当时的时代所累,经历过多的苦难,与幸福二字相去甚远。所谓文艺和小资,不过是我们这一代人给自己一种特立独行的标签,以为这样就离开了世俗和鄙夷。我也不例外,雄赳赳气昂昂的贴上女青年的袖标,走在这条康庄大道上,秉持住自己的信条。但是之于人,就不可能脱俗,所以必然会有一个现实的梦。比如有份美差,嫁给一个德才兼备还有貌的男人,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诸如此类等等。实现梦想的途径,是要努力创造。这样才能够允许继续追随着那个文艺的心,而这样的文艺才能起到为生活锦上添花的作用。这是图二的故事,这是Tinyeyes大师的作品,你知道他是谁吗?欢迎度之。接下来要做的,是让银行卡里的钱多多再多多,然后将GF1或GF2娶回家,继续走装13的路。
当四个女人围坐在一起,让我想起《好想好想谈恋爱》。那时候是以一种看不懂,看不下去的心态握着遥控器,看着那英、蒋雯丽等几枚女人坐在吧台上,昏黄的灯光,手指拨弄高脚杯,谈论男人、事业和社会。过去以为不用经历,永远不会明白,现在却在慢慢进入这种角色。所谓的青春转瞬即逝,是否现在正是那个节点。前几日,和女人们讨论放纵讨论叛逆,我又开始恐怖的理智,那是否是一种老去的预警,还是那颗厚积薄发的心还未被开启,只知道并不安定。昨天掏腾出几只盖满灰尘的纸盒,里面都是青春的财富,有一盒是小时候的嗜好——收集的各色橡皮,一盒是各种铅笔盒和笔袋,一盒是各种日记,还有两盒是信件。写信的习惯,是从初中开始,那时在上课的时候写,下课的时候传,看完然后撕毁。那就是所谓青春期的懵懂与青涩,说不尽的话,探不完的秘密,即便是只隔着一条走廊,还是爱写字。后来上了高中,上了大学,就开始让绿邮筒承载传递信息的重任。这样想来,我们也算为中国邮政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绵力。这是图三的故事,一共是185封信件,有五个写信给我过的人,其中两人的频率最高。翻到这些信的时候,还是颇有感触,虽然没有打开来看,但是单从信封上来看,就唤起了我许多的记忆。于是我突发奇想,打算抽空好好回顾下这一叠叠的纸片,在微博上做个连载。
其实当初也有手机,也有网络,但是还是愿意手执水笔在白纸上真实的写字,以表自己的真心。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的学生像我们当初那样喜欢邮票喜欢邮戳,如果还有时间,我愿意再尝试用这样的方式,传递并交流。
很快,就要圣诞和新年了,欢腾吧,愉悦吧。团簇在一起,我喜欢。

我那时喜欢的是黄昏、荒郊和忧伤,而如今则向往清晨、市区和宁静。——博尔赫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