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你仰起慌张的脸
看云起云落变迁
冬等不到春春等不到秋
等不到白首
还是走吧甩一甩头
在这夜凉如水的路口
那唱歌的少年
已不在风里面你
还在怀念
那一片白衣飘飘的年代







时间不知道是不是加快了频率,我觉得最近的日子不是以天计时,而是以星期作为单位的。

早已不是白衣飘飘的年代,当我们穿上了黑色庄重的学士服,在校园里奔走,那种情绪却在慢慢滋长中。前几日给自己罗列的六月份的开端时间表,这么快就都被打钩划去,完成矣。这让我想到昨天的体检过程,那过程让我觉得,我们的人生是一个零部件加工组装的过程而已。在不同的工厂,经过一段时间的洗礼,进厂时检验,出厂时再检验。只不过验的是些理论数据,可理解为人人均有的标配,至于其他那些无法测量的东西,只有扪心自问了。
疯狂甜蜜的几日,果然是个圆周运动,一切又回到最开始的地方。这几日,怀旧和纪念成为中心思想,倒也让我那脆弱的神经变得更失去防线。四个人像连体婴一般,穿梭在这个校园之中,照片都是四个人的,校内头像都一齐换成一个系列的,吃的都是快要吐出来的酥饼。心智不知是否渐熟,反倒没有那种羡慕嫉妒恨,用一种欣赏的眼光去看待。那天一到寝室,收拾完自己的床铺,开始收拾寝室。记得多久前,那个神奇的我,还会为了没有洁癖的她们而生气较劲。而那天,我扫着地,刷着水池和便池,看着它们由脏变干净,倒是颇有一种成就感,我想的是,要给彼此再塑造一个洁净的空间。夜晚的时间,还是仰着面,畅所欲言。那几天,生物钟对我来说实在是粪土,时间对我来说真是对不上号。于是我明白,又做了一个很正确的决定,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第二日,拍毕业照,去了好多的地方,拍了好多的照。从很久以前,我还是将自己定义为非美丽类型,与那些美丽的姑娘们在一起我愿做普通的那个。她们也不例外,看着别人的回复,我倒是甚是欣慰我们的室友情谊,也可以羡煞旁人。
记得从前走在校园里,只要是孤身一人,就相当不自在,只想拼命往前走,走到一个地方去。但是这几天却完全享受于这种状态,一个人饭后可以背着相机走在校内,看着夕阳的落幕,走许多以前不经意路过的地方,注意很多以前不曾驻足过的景物。突然了解一些人可以背着相机去很多的地方,这果然是一个与自己交流很好的方式。面对很好的天空,很好的景,我很拙劣的技术让我恨的牙痒痒,特别想念看某人拍照的样子。第二天,姜大湿缓缓而至,但是天公不作美,天气沉闷不堪,拍出来的照片总有一层灰蒙蒙的感觉。这仿佛也映衬着这种愁绪,灰色很想当,所以还是可以有美的意境。
给自己的几日假期,正式结束。从明日开始要潜心设计、论文和答辩上,嗯。

“这个不一般的夏天,处处散落着一种特别的气味。它不浓郁,不迷离,不厚重,只是淡雅的弥漫在周遭,眼睛里耳朵里鼻子里,哪怕是一点点的触觉都可以令人百感交集。原来,这就是毕业,这是一种叫做离愁别绪的味道。”

      ——2010年6月2日 写于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