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龙有悔

博客名:亢龙有悔 英文名:Sirius QQ:36533222

博客生活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02 Posts :: 141 Stories :: 71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早在1998年微软开发了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在PC上使用的MPEG-4(注)编码器,它包括MS MPEG4V1、MS MPEG4V2、MS MPEG4V3的系列编码内核。其中的V1和V2用来制作***I文件,一直到现在它都是作为Windows的默认组件。不过V1和V2的编码质量不是很好,一直到MS MPEG4V3才开始有好转,画质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是不知微软出何居心,却将这个MS MPEG4V3 的视频编码内核封闭在仅仅应用于Windows Media流媒体技术上,也 就是说,我们经常看到的ASF流媒体文件中。ASF文件虽然有一些优势,但是由于过分的封闭,不能被编辑,未得到广泛的应用。这便惹怒了不怕天不怕地的视频黑客和置于钻研视频编码的高手。后来,这些小组不仅破解了微软的视频编码,而且经过他们的修改,一种新的视频编码诞生了。那就是广为流传的Mpeg4编码器──DivX3.11。

  随后一发不可收拾,DivX被传得红得发紫,很快就成了业界的标准。但是问题同样很快的出现了,DivX的基础技术是非法盗用微软的,只能在地下里流传,却上不了台面,正所谓"名不正,言不顺",无法进行广泛的发展,即产品化,更无法生产硬件播放机。

  "生产力要改变生产关系"

  在这种情况的迫使下,一些视频编码的高级程序员(包括原DivX 的开发者)组建了一家公司,名为DivXNetworks Inc。这家公司发起一个完全开放源码的项目,名为"ProjectMayo",目标是开发一套全新的、开放源码的MPEG4编码软件。由于它完全符合ISO MPEG4标准,又是完全开放源代码(就象linux操作系统),OpenDivX CODEC吸引了很多软件、视频高手参与。人力、物力大大投入,OpenDivX编码器和解码器原型很快便公布于众,之后又开发出具有更高性能的编码器Encore 2等等。这DivX的辉煌时期。

  虽然主要编码工作是DXN的人在做,但许多的技术难关的突破完全得力于来自开放源码社会的帮助。

  DivX的优势被人们所接受,高品质的DVD电影的容量一般为5GB,但经过DivX编码后的大小只有650MB,仅仅为原DVD容量的八分之一,图像品质却与DVD相当。它可以通过互联网相互传输,还可以报存在一张CD光盘(650MB)上。

  DXN的野心:

  DivXNetworks一直希望DivX能成为好莱坞巨头们选择的行业标准,并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视频文件,就像唱片发行公司不得不接受MP3格式,并使用它在网上传输音乐文件一样。DXN希望并计划在网上出售视频内容的公司达成技术转让的协议。但是,到目前为止,它尚未和任何一家主要的、甚至具有影响力的电影制片公司达成这类协议。

  很可惜的是想DivX这么好的电影只能在电脑上播放,目前还没有一款播放机能够播放这样的光盘。日前,DXN已经来到了中国,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有许多美国人都希望能买到采用这一技术的DVD播放设备,但全球还没有人能生产,所以他希望能与中国的DVD制造商携手,在年内拿出产品,并且首先在美国推出。

  "天底下真的好人多么?那么小人算好人么?"

  就在DivX顺利发展时期,DivX的技术逐渐成熟,商机无限的时候,一台好戏上演了。由于DivX的技术不是依据GPL协议(通用公共许可证,一种开放源码项目中常用的保障自由使用和修改的软件或源码的协议),而是LGPL协议(注)。这是DXN公司为自己留的后门。

  2001年7月就在Encore2基本成型的时候,DXN公司突然封闭了DivX的原代码,并在此基础上发布了自有产品DivX4。DivX 4的基础就是开放源代码OpenDivX中的Encore 2,DXN利用了DivX的招牌。DNX公司这么做,可以说是出其不备的摆了所有人一刀。开放源码社会就这样被狠狠地涮了一回,他们是那么的无辜。

  DXN公司趁热打铁,很快推出了DivX5,但是DivX5没有比DivX4强到哪里去,甚至有bug,更可气的是这一版本还要收费。可怜阿,有那么多无偿为DivX技术付出的智慧与劳动的人,可悲阿,他们为一值都在无偿的为DNX公司赚钱。这种垄断和一直处于垄断地位的微软来说,DXN要更恨、更毒。

  人世间还是好人多!正义当头!

  首先是全球整个0dayz组织(注)永远的拒绝了DXN公司的DivX45。被人"涮"了一把的开源社团决定另起门户,逐渐重新聚拢开发力量,在OpenDivX版本的基础上,再次开发出一种新的MPEG-4编码、解码软件。这就是:XviD。从技术上来说XviD已经基本上与DivX5接近,或者还有所超越;

  春天来了:

  近一年来XviD继承并发展了曾经的OpenDIVX Encore 2,并且使其的性能、效率的到了极大的提升,被认为是目前最快的MPEG4编码。这是因为XviD重新改写了所有原代码,焕然一新。除此之外,Xvid还吸收了前车之鉴,依照GPL发布。(不再是以前DivX的LGPL,也就是说:谁要是想用它做成产品而不开放源码是非法的)而且在2002年,也就是今年,TDX2002(全球最著名的地下电影发行组织,每年在网上放出数千部最新而且高品质影片RIP)已经接纳XviD为官方标准。这样TDX2002就有了两个正式标准:DivX 3.11与XviD。而DivX 4、5像其它封闭的商业软件一样,被永远拒绝。

  报应来了!

  对开源软件下毒手的人远不止DXN一家,目前因为一家商业软件公司盗用XviD源代码,而被迫停止开发。具体的情况请参阅:http://www.xvid.org;

        DivX 4/5                    XviD
出品公司  DivXNetworks Inc              开放源代码(GPL授权)
推出时间   1998年                   2002年2月
创始人    罗达(Rota)及电脑黑客基尔(Gej)    被DXN"涮"的人
TDX2002认证 Yes                     Yes
oDay认证   No                      Yes
最新版本   5.02                     1.3+
费用     收费                     免费
压缩时间   长                          稍短
图像质量   高、接近DVD                高、接近DVD
压缩容量   较小                      较小
编码容量   3.4MB                     359K
优化设置   一般        强大的可调节性,使用这可设置很多选项,分别针对不同电影进行不同方式的压缩。

  XviD使用技巧:

  关于XviD压缩设置的文章很多,XviD可以调节的选项很细,由于篇幅限制,不再本文的讨论之内。在这里,我推荐大家使用"2-Pass"编码,因为它能给我们更精确的最终文件大小,并且生成最佳质量的编码 (在文件大小相同的情况下)。

  只安装DivX5的编解码器不能播放由Xvid压缩的电影。但是只安装XviD编码,可以顺利播放DivX5压缩的电影。但是在播放DivX5电影的时候,速度不能让人满意。加上ffdshow(注)之后效果明显改善。看来XviD在播放divX5的还不是很完善。

  虽然XviD到目前来讲与DivX5对战,仍有些身单力薄,优势不是很明显。但是笔者很看好XviD。首先,它是绝对开放源代码,这使得有更多的人投入到XviD的研发之中。还有,它完全重写DivX的原代码,让新的XivD去粗取精、焕然一新;目前XviD的开发人员有很多都是当初DivX的研发人员,对DivX的错误了解得很清楚,重写之后,XivD的地层优势可见一斑。另外,DivX4/5虽然版本不断更新,但是功能提升并不高,优势不明显。XviD是新生力量,而且充满了复仇的力量。祝XviD一路走好。

  XviD版本的历史:

  1.0 2002年2月17日 第一版 ,首次发布
  1.0 2002年2月28日 大量的修正和更准确地解释
  1.1 2002年3月2日 分析澄清了很多概念
  1.2 2002年3月4日 加入量化矩阵(quantization matrix), 移去量(removed quant). 柔和(smoothing) 技术
  1.3 2002年3月8日 关于 Nic's XviD Directshow Filter 的详释
  1.3+ 2002年7月23日 按照Nic's XVID Codec校正补充部分内容(目前最新版本)

  关于DivX起源的小知识:

  这种名为DivX 的技术,由一个27岁的法籍影音发烧友罗达(Rota)及电脑黑客基尔(Gej)创造出来得。

  原来DivX所采的技术并非这两位仁兄发明的,他们只不过是个盗版天才。随着Wind ows的大行其道,微软开发了MPEG-4技术,能够将视频影像文件容量压缩到很小。罗达与基尔将程式重写一遍,但将其改名为DivX,且放在网上随意任人下载。

  微软声称将对所有推动DivX发展的人、企业作出追究。可是罗达正全面申请将他们的DivX合法化。由于DivX虽然是从Windows的发明出来的,但却没有用过任何微软的技术。而且,他更与美国一些技术人士及财经人员开会,和组新公司 ProjectMayo.com全力推广DivX。

  其实,DivX是视频DVD的另一种保存方式,要靠DeCSS程序(注)才能做到。因为DV D本身有防复制的标记,让DVD不能随便复制到电脑里,但DeCSS能将它解码,令其可以复制,压缩成DivX电影。针对这一做法,各大电影商立即采取行动,防止DeCSS外流及散播,但为时已晚,DeCSS在Yahoo!、Google上都能找到。
 
  名词解释:

  DeCSS程序:乔.约翰森编写的小程序,仅有57K,不仅震撼了好莱坞,还引发了无数的法律纠纷。他创造出来的“小魔怪”,如今已经成了好莱坞制片商们最恨之入骨的冤家对头。DeCSS程序能够将正版加密的DVD影片复制到计算机硬盘上。它还可以将这些影片上传到互联网上。

  MPEG-4技术:是一种崭新的低码率、高压缩比的视频编码标准,传输速率为4.8~64kbit/s,使用时占用的存储空间比较小。目前的DivX(最新的XviD)电影都采用的此技术,现在被广泛采用。

  GPL协议:通用公共许可证,一种开放源码项目中常用的保障自由使用和修改的软件或源码的协议。

  LGPL协议:次级GPL(Lesser GPL),与GPL一样,是一种公共许可证。与GPL的最大不同是它允许私有。

  Ffdshow:一个支持 Xvid、MPEG4-V3 MPEG4-V2 以及 DivX 所有版本所制作的视频文件的播放软件,占CPU 资源比较少。


posted on 2005-11-16 16:26 亢龙有悔 阅读(341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电脑技术

Feedback

# re: megp4解码DviX 与XivD的恩怨 2009-08-08 06:47 冯亮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