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龙有悔

博客名:亢龙有悔 英文名:Sirius QQ:36533222

博客生活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02 Posts :: 141 Stories :: 71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刚才在一位同学QQ说明上看到这段话: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我一查这是《药师琉璃光本愿经》的句子。并找到一篇文章感觉不错,特转载过来。

琉璃,色彩艳丽而不浮华,透明亦不透明,神秘而单纯,坚硬却脆弱,冰冷又充满热情,折射光同时也改变光,宁静但蕴涵着生命与力量,变幻莫测却饱含理性。
  
  这一世,遗憾于自己不能心如琉璃,真实,朴素,晶莹剔透。只愿来生得菩提时,心似琉璃。
  
  喧嚣生于闹市,却也只是无奈之举。正值秋季,风萧萧兮易水寒,心颤颤兮少明媚。懵懂的瞳孔,明镜般透彻,却平添了少许颓废。
  
  以恭敬之态度想象生命本源,却也只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蛮以为一人之思想无穷尽也,却图图遭受命运嘲弄。思之,喟叹矣!
  
  尘世,以其平静和谐或颠沛流离的状态苟存。喧嚣的人群,一次次冲击自身的思潮,求淡泊或宁静,却始终不可得。常感谓人世之无情,却也痛惜一人活世上之艰难。唯唯喏喏,生命在年复一年的摧残中低迷沉沦。
  
  迷茫,彷徨,企盼过有旅人迷涂指津。若得幸,也会稍有建树。只是可惜,旅人赶路,不会不给自己后路。更兼,踩在旅人背上建功,总觉得于心有愧,良心不安。思之良久,必定内疚有加,奋力追赶。
  
  外界之变化无穷,如山水之各领风骚几载,轮换转回。时事之浪潮冲荡,人心不蛊,祸患丛生。幻想作个激流永不退的大无畏冲浪者,终将在时代潮流中冲刷无数。磨平了坚韧的棱角,也磨破了心中冥冥的向往。当梦想如泡影般破碎,听得见心中紧绷的弦断裂,嘶嘶作响。灰暗,冷调,怨天尤人。浮躁的心早已经失去了琉璃的明澈。只剩下肮脏的尘埃尽染情绪。
  
  斗不过红尘滚滚,也说不了心事伤伤。寻寻觅觅生命的景致,却因为获得菩提而将真心压作赌注。愿赌,却不知道愿不愿意服输。只是,永远都变不了,心,绝对不会像初生般洁净,沾上了瑕秽,染上了污浊,那一拨琉璃的特性终于远去。心,因此伤,有痕,却看不见。
  
  一生将尽。
  
  只愿:来世,得菩提时,心似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任世事变幻,任人生缺憾,只是不要,让我少了琉璃般艳丽的光泽,透明的心境,神秘的气质,单纯的秉性,坚硬的性格,宁静而理性的生命力量。

posted on 2005-07-14 16:10 亢龙有悔 阅读(1134)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想杂谈

Feedback

# re: 《药师琉璃光本愿经》 2006-09-02 12:38 lotus
写得真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药师琉璃光本愿经》[未登录] 2007-08-12 21:37 依依
我喜欢这段文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药师琉璃光本愿经》 2009-04-24 19:10 玩转苍生
愿你来世得一菩提心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