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龙有悔

博客名:亢龙有悔 英文名:Sirius QQ:36533222

博客生活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02 Posts :: 141 Stories :: 71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TJ:写了一半,没有下文的小说。tj即太监的拼音缩写,太监者,下面的东西没有了,用来形容小说也一样,小说不再往下写了,下面就没有了,也就是太监了。这里的太监既可当动词用,也可以是名词。

  这种用法是源于一个笑话,有人要纪晓岚讲个笑话,他就说“从前有个太监……”,然后就住口了,别人问他下面呢,他回答说,下面没有了.

  H:色情。H书就是色情小说,有大量露骨性描写的那种。

  这种用法源于许多年前的色情游戏,当时计算机还没有怎么普及,以键盘操作为主,而当时日本的色情游戏最出名,操纵中用得最多的就是h键,所以后来就用h来代指色情游戏,接着再发展到文学等领域。

  YY:yy者,意淫也。淫字的意思大家都知道,从淫荡,奸淫开始,先是有了手淫这个词,接着又发展出了口淫,再后来,又有了意淫,指的是在思想中侵犯他人,应该说是个比较窄的定义范围,但引申到了小说后,这个范围一下子大了不少,不仅是与情色有关,但凡主角能力超强,无敌幸运,纵横天下,左拥右抱……这样的小说,就是yy小说了。

  当然,这也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以我自己的《创世追忆录》为例,书中主角始终没有美女相伴,最后的结局也不见得多好,但它怎么说都是不折不扣的yy小说,因为主角莫名其妙就有了超强的能力,之后也是一帆风顺,连个象样的敌人都没有,在yy小说中,也算是yy得比较厉害的了。而我的另一部小说《绝望三国》,主角回到过去,还得到神仙帮助,送他一堆现代武器,但我却不认为它是yy小说,甚至是反yy的。

  大大:由方言中来,现在在网上的用法已偏离了原意,表示尊敬之意,比如读者称作者为“作者大大”,但现在许多作者也说起了“读者大大”,到了现在,许多时候连这尊敬的意思也没了,可以将其完全忽略。

  BL:玻璃,即同性恋,bl文就是专门写同性恋尤其是男同性恋的文章。

  科幻小说:主要以科学为基础进行幻想的幻想小说。对虚构的事物,用科学理论去解释其存在的合理性。至少,作者必须设想出某种科学理论或技术,使作品中的虚构世界有可能存在。

  科幻小说既然以科学为基础,又不能抛开小说的人文特质,创作时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着重于描写科学发展,描写新技术所建构出的新世界、新事物,等等;另一种是着重于描写科技对社会、对人的影响,描写在新的科学时代中,人的道德原则、伦理观念、生活目标和生存方式,等等。

  前一种,就是所谓“硬科幻”,后一种则被称为“软科幻”。必须注意的是,这两种方式绝不是割裂的,而是互相交融、密不可分的。区分出硬、软,只是由于写作的侧重点不同。只有“科”,单纯描写科学新技术,那就成了科普或科学假想;而只有“人”……那也称不上“科幻”了。

  在此还想补一句:硬科幻和软科幻的区别,并不在于作品中“科”更多还是“幻”更多,而在于偏重“科”还是偏重“人”。不论是硬科幻还是软科幻,“幻”都是必然存在而且一直存在的。

  “幻”并没有多少之分,只有合理不合理之分。另一方面,即使是软科幻,也必须有个能够自圆其说的科学理论来支持。也就是说,科幻小说,必须具有科学上的合理性。

  奇幻小说:奇幻小说的“奇”,或可解释为“传奇”。那么,奇幻小说就是“在幻想世界中发生的传奇故事”。奇幻小说的本源,可上溯到古代神话和传说。实际上,大部分奇幻小说都脱不开古代神话的影子。黑暗之神降下灾祸,英雄挺身而出,解救世界,这种情节在奇幻小说中最为常见。

  在奇幻小说中,人物经常要面对魔法、巫术,甚至与神力对抗;同时,又往往面临着战争与和平、欲望与真情的痛苦选择。人物自身,多数懂得超凡的法术、战技,或是拥有罕见的神器法物;有些奇幻小说主角根本不是人类,而是吸血鬼、半龙半人、精灵族等等。奇幻小说的这些设定,在令人物光华四射的同时,也把人物带到激烈的矛盾纠缠中,甚至是不可避免的悲剧中。可以说,奇幻小说中的主角,几乎都有着古典浪漫主义英雄气质。

  奇幻小说在四类幻想小说中源流最久。那些古代传说、史诗,实际上已是奇幻小说的雏形。其实,《西游记》、《封神演义》,都能称得上奇幻小说。《绿野仙踪》也算(不是外国那个《绿野仙踪》,是中国的,主角叫冷于冰,学道的)。《聊斋志异》可算是奇幻短篇集了。但是,鉴于目前模糊不清的概念,并考虑到国人的习惯,我并不想把这些作品归入奇幻,因为中国以前并没有“奇幻”这个专门的分类名词。

  目前常说的奇幻小说,大致可分为西式和日式两类。

  西式奇幻根源最深,从《魔戒之王》上溯到亚瑟王与圆桌武士,再到希腊、北欧古代神话,处处都有西方文化的烙印。这种文化体系与中国差异甚大,许多地方几乎无法沟通。由于文化背景所造成的观念隔阂,中国读者接受起来稍嫌费力。但是,说到对英雄的敬佩,对英雄主义的追求、赞赏,全世界都是共通的。

  西式奇幻,通常分为“主流奇幻类”(Hign Fantasy)和“剑与魔法类”(Sword &; Sorcery)两种,前者比较注重文学性(如《魔戒之王》),后者则多偏重于冒险、战斗,更象是“动作片”。

  历史架空:所谓“历史架空”小说,通常是虚构出一个世界,或是一段历史,然后以此为基础创作传奇故事,其中魔法、巫术、神怪内容并不多,基本采用历史小说的手法来写,人物能力也通常不超过正常人的极限。这类小说的“可能性”虽不大,“真实性”却较强,算是奇幻小说与历史小说的交叉类别。

  魔幻小说:魔幻小说绝不是指“魔法幻想类”,而是有完全不同的定义,与一般人想象中的概念相去甚远。

  魔幻小说,即“魔幻现实主义小说”,是主要出现在拉丁美洲的一种文学流派。这种流派的创作手法,把触目惊心的现实和迷离恍惚的幻觉结合在一起,通过极端夸张和虚实交错的艺术笔触来网罗人事、编织情节,以图描绘和反映错综复杂的历史、社会和政治现象。

  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往往采用似是而非、似非而是、“变幻想为现实而又不失其真”的手法。典型的魔幻小说,其显著特点是:给现实生活变形;加入神秘、神奇甚至古怪诡异的内容;具有强烈的社会矛盾、政治斗争内涵。

  如果说现实主义是社会的一面镜子,那么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以比喻为社会的一面哈哈镜。虽然它蒙罩着一层神秘的外壳,但仍然是要描写现实世界。只不过,它没有采取写实手法,而是采用夸张、讽喻的方式。

  魔幻小说与其他三类幻想小说的最大区别就是,它必须以现实为基础。它的“幻”是为了增加神秘气氛、加强讽刺意味,内核仍然是真实生活。

  因此,魔幻小说,根本不是娱乐性小说,而是外表夸张、内涵深刻严肃、反映社会问题的现实小说。

  玄幻小说:玄幻小说,可以说是近年来才兴起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幻想小说”。它的创作原则就是无原则,它的幻想基础就是无基础。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玄幻小说基本上是综合了西式奇幻、中国武侠、日本动漫、科学技术的大杂烩。

  中国文化包容性极强,任何外来事物都能溶进它的怀抱中,并衍生或变形出一些新事物。

  玄幻小说正是如此。大多数玄幻小说,取了西方的魔法、中国的武术和谋略、日式的人物造型,再加上科幻,再加上神话(而且经常是中国、印度、希腊神话并存……),构建出神奇的世界,精彩的故事。

  论到虚构、幻想,玄幻小说是四类幻想小说中最自由的。它写未来科技,却不需要用科学理论验证;它写魔法,又不考证西方巫术学体系;它写武术,却比传统武侠更神奇强大,经常超越人类生理极限……不论是虚拟世界架构,还是人物经历,都是玄之又玄,天马行空,自由无比。

  玄幻小说经常遭人斥骂。科幻迷骂它“胡思乱想”,奇幻迷也骂它“胡思乱想”。殊不知,玄幻小说的特点就是胡思乱想,无原则,无基础。但是,这种胡思乱想却有自己的理论体系和设定,不管这体系能否经得起严谨考证。

  玄幻小说,可以说与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完全对立。魔幻是以“幻”作为渲染,主写现实事件;玄幻则是以现实事件作为情节表象,主写“幻”。

  在四类幻想小说中,玄幻小说是最“幻”的一类。因为少了束缚,所以能够挥洒自如,随心所欲,读起来往往痛快淋漓,十分刺激。因此,尽管“正统科幻”和“正统奇幻”都对玄幻大加贬斥,玄幻小说仍然拥有相当广大的读者。

  玄幻小说之所以流行,恐怕是因为,玄幻小说中的人物往往能力超凡,拥有非常大的自由,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一种极大的快乐与放松——生活中最难受的就是不能随心所欲,而玄幻小说给了读者放松心灵、体验自由的机会。或者说,玄幻小说“读起来很过瘾”。

  玄幻小说,由于其本身特征,很难对它下个确切定义。特别是在台湾,很少听到“奇幻”这个词,而是以玄幻代称。

  我们所看到的许多“奇幻”、“科幻”甚至“武侠”小说,其实应该归入玄幻类。而市面上所售的玄幻小说,其中有极少部分实际上是奇幻、科幻小说。

  玄幻小说很难获得成年读者的青眯,却往往受到青少年读者狂热喜爱。玄幻小说的作品数量最多,平均水平也最低,到处都是垃圾作品,因此往往令人产生“玄幻小说都很差劲”的印象。实际上,玄幻小说也有出色的精品。

  对于“正统”的科幻迷、奇幻迷们来说,如果敞开心扉,不带偏见地去评析,玄幻小说也算是有存在价值的专门类别,而且不会在短期内消失,甚至还会更为壮大。毕竟,存在即合理,玄幻小说的盛行,是有其社会心理根源的

  鉴于近日有不少书友提出YY是什么意思之类的问题,忽然有感,与其一个一个回答,还不如统一写出来,以方便众书友。

  大大:如果哪位看到有位等着更新的书友喊出此话时,不必惊讶对方是不是在找干爹。

  大大一词,文水方言——

  大:父亲 大大:姐姐

  开栅一带称伯父为“大大”,城关一带称“大姐”为“大大”,杭城一带称大哥为“大大”,有人风趣地说,文水的“大大”不能同床而眠,因为这一称谓中有男有女有长辈。

  出处:国学-武安市的晋语及方言状况

  有的地方爸爸叫“大大 ”

  有的地方用一个字“大”

  这里的“大大 ”当然不是最后一种解释,按照俺的理解应该是一种广义上的“大哥,大侠,大人,高手”的意思。

  同人:偶尔有书友发表一些某某小说后面加上“同人”二字,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同一个人”写的。

  同人一词,如果俺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起源于日本,在日本的动漫界,如果有某本热销的动漫作品的话,通常就会有同人作品,这些作品说穿了就是别人模仿原作的跟风作品,利用原作的相关设定、人物关系来重新编写,说盗版也可以,同人这个说法只是比较文雅、含蓄的说法。网络小说流行以后,也经常有人续写同人作品,水平有高有低,不可一概而论。

posted on 2006-03-13 10:14 亢龙有悔 阅读(15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人文随笔

Feedback

# re: 网络小说常用名词解释 2006-03-13 22:40 空谷幽兰
谢谢你,给我上了一课。我收藏了。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