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龙有悔

博客名:亢龙有悔 英文名:Sirius QQ:36533222

博客生活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02 Posts :: 141 Stories :: 71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买来手机后我只上过wap网,那天一个朋友问我怎么样用手机连接电脑上网。我给他说了一些,但我感觉自己了解的还不是太多,于是就查资料,原来手机GPRS上网接入点有CMWAP和CMNET两种。我原来用的只是CMAWAP,给朋友说的也是CMWAP。我从网上找了一篇介绍其中分别的文章希望对大家都有用.

对于很多的手机用户,恐怕很难分清楚到底CMWAP无限上网和CMNET无线上网有什么区别、各自的应用范围是什么、什么情况下可以用哪一类型的方式上网?如果你希望对CMWAP和CMNET两种无线上网方式有一个详细的了解,那么就请看一看这篇文章吧。

 


(1)为什么会有两个接入点?

  在国际上,通常只有一种GPRS接入方式,为什么在中国会有CMWAP和CMNET两兄弟呢?(彩信之所以单独配置接入点是因为彩信服务需要连接专用的服务器,在这里不作探讨。)

  其实,CMWAP和CMNET只是中国移动人为划分的两个GPRS接入方式。前者是为手机WAP上网而设立的,后者则主要是为PC、笔记本电脑、PDA等利用GPRS上网服务。它们在实现方式上并没有任何差别,但因为定位不同,所以和CMNET相比,CMWAP便有了部分限制,资费上也存在差别。


(2)什么是WAP?

  WAP只是一种GPRS应用模式,它与GRPS的接入方式是无关的。WAP应用采用的实现方式是“终端+WAP网关+WAP服务器”的模式,不同于一般Internet的“终端+服务器”的工作模式。主要的目的是通过WAP网关完成WAP-WEB的协议转换以达到节省网络流量和兼容现有WEB应用的目的。

  WAP网关从技术的角度讲,只是一个提供代理服务的主机,它不一定由网络运营商提供。但据我所知,中国移动GPRS网络目前只有唯一的一个WAP网关:10.0.0.172,有中国移动提供,用于WAP浏览(HTTP)服务。有一点需要注意,WAP网关和一般意义上的局域网网关是有差别的,标准的WAP网关仅仅实现了HTTP代理的功能,并未完成路由、NAT等局域网网关的功能。这就决定了它在应用上所受到的限制。


(3)中国移动对CMWAP的限制

  为了从应用中区别两者的定位,中国移动对CMWAP作了一定的限制,主要表现在CMWAP接入时只能访问GPRS网络内的IP(10.*.*.*),而无法通过路由访问Internet。(少数地区的移动网络可能不存在这一限制)我们用CMWAP浏览Internet上的网页就是通过WAP网关协议或它提供的HTTP代理服务实现的
(4)适用范围

  可能这两者的适用范围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CMNET拥有完全的Internet访问权,这里就不多说了,主要让我们来看看CMWAP。因为有了上面提到的限制,CMWAP的适用范围就要看WAP网关所提供的支持了。目前,中国移动的WAP网关对外只提供HTTP代理协议(80和8080端口)和WAP网关协议(9201端口)。(据有的网友提到1080端口也是开放的,但无法连接。这也许是移动内部使用的一个Socks后门吧)。

  因此,只有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应用才能在中国移动的CMWAP接入方式下正常工作:

  1.应用程序的网络请求基于HTTP协议。

  2.应用程序支持HTTP代理协议或WAP网关协议。

  但是如何辨别一个应用程序的网络请求是否基于HTTP协议?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要完全做到这一点需要通过拦截应用程序的通信数据包进行分析。这里提供几个简单的方法给广大菜鸟级机友:从表现上看,如果它的网络请求是网址(URL)的形式,那么通常是基于HTTP协议的,如Web浏览器;如果它连接的服务器端口是80,那么它可能是基于HTTP协议的。

  如何区别一个应用程序支持HTTP代理协议还是WAP网关协议呢?首先看它的设置中有没有代理服务器的选项(通常在S60智能手机上未特别说明的代理都是特指HTTP代理),如果有则表示它支持HTTP代理协议。如果没有,则需要按照以下步骤测试:  

  在GPRS接入点设置的高级设置里去掉代理服务器的设置项:ServerAddress和ServerPort(如果应用程序可以正常工作,那么它是基于WAP网关协议,如Java程序、S60内置的浏览器)。如果在此状态下不能正常工作,而恢复GPRS接入点高级设置中的代理服务器设置后能够正常工作,则应用程序支持HTTP代理协议。如果仍不能正常工作,那么这个应用程序一般来说是不支持HTTP代理协议或WAP网关协议的。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Java QQ,它有Socket和HTTP两种版本。现在网上流传的可用于CMWAP的JavaQQ就是基于HTTP协议的。就拿Java QQ 2004来说,启动画面中就明确的写着“KJavaQQHTTP”,而sis版的QQ和Agile Messenger因为是采用的普通的Socket连接方式,因此无法用于CMWAP。

  下面再来总结一下CMWAP下可以使用的常见软件的工作方式:

  (1)手机内置的浏览器:WAP网关协议

  (2)Opera浏览器:HTTP代理协议(有代理设置)

  (3)Java程序:WAP网关协议

  (4)AvantGo:HTTP代理协议(有代理设置)


  看了以上的内容,大家是否对CMWAP和CMNET两种无线上网方式有一个详细的了解?其实现在很多朋友都是用CMWAP的方式上网的,因为CMNET的费用实在是太贵了,而且如果你是用的智能手机,那么通过更改网关还可以上WWW网哦~~大家快去试试吧!

posted on 2006-02-17 07:54 亢龙有悔 阅读(188)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电脑技术

Feedback

# re: CMWAP和CMNET上网的主要区别与适用范围 2006-02-17 08:07 亢龙有悔
怎么在移动网站上没有查到CMNET的自费标准。只有CMWAP的自费标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MWAP和CMNET上网的主要区别与适用范围 2006-02-17 11:14 David Zou
受教了,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