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龙有悔

博客名:亢龙有悔 英文名:Sirius QQ:36533222

博客生活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02 Posts :: 141 Stories :: 71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据说是孔夫子他老人家最受人攻击的一句话,这证明了他老人家是多么的看不起女人。这一句话的被批判程度,竟相当于当年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了。女子与小人,华人与狗,看起来都是最污辱人的。

  不过我们常说,事物常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那么先来看女子与小人。据我所知,孔夫子说这句话的时候是有下文的,他说,“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意思是说,女子和小人是非常不好相处的人,与之亲近,他们就会对你轻浮起来不尊重你,疏远他们,他们又会抱怨,他所要批驳的是这种行为态度,倒不是一棍子打倒所有的女子和小人。不了解这一下文的半吊子学者,常常引用前半句话大肆批驳,用来证明儒学的“糟粕性”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人为了说明一个道理,用一个略微不恰当的比喻但很说明问题的比喻是常常用的手段,小人们断章取义,截长补短,还没有好好研究儒学呢,就开始大肆批判起来,把无知当作论据,这就属于犯贱之一了。

 孔子本来就是一个人而已,只不过在他那个时代,它是最伟大的学者,倒也没听他自我吹嘘,说还能够在千百年之后依然在学术上至高无上,即使是自视极高的孟子,也只是说“五百年而圣人兴”,把自己看作是五百年一遇的伟人,也还没有觉得自己万古不替了。孔孟之后中国的儒学后生未能达到和超越孔孟的高度,这本来是一件极其丢人的事情,说起来真应该感到羞耻,但现在却有人发现了我们的儒学先辈留下来的东西大有可商榷的地方(这显而易见,人家都作古两千多年了,还不许犯错吗?),就翻过脸来齐声痛骂,这就属于犯贱之二了

自命不凡,觉得要荡涤尘埃、重塑民族精神的小人们,不去创建更伟大的伦理、价值和学术体系,却反过来痛骂孔老人家的东西不够精致,这完全是那种败家子自己没本事赚钱,却去责怪太公太婆留下来的遗产不够多的做派,这种心思即使放在肚子里也是够羞耻的了,竟然还有人骂出声来,那真是越加的犯贱了。这是唯恐天下不乱的小人,略懂一些皮毛,便大肆破坏起来,须知负责任的做法,虽然点明祖宗的错误,改善祖宗的制度,却断不肯菲薄祖宗的,更加不敢大逆不道加以痛骂,以为前人有错误,就以为自己比前人更了不起,这完全是乌龟王八蛋的想法。

  有出息的人是绝不敢菲薄先贤的,这就仿佛爱因斯坦对牛顿充满敬意,虽然他的理论却是重建了牛顿力学的,而英国人也并不因为牛顿的理论被发现有了错误,就对他轻薄起来。因为在牛顿的时代,牛顿已经做到最好,你让牛顿来发明相对论,既不可能,也很愚蠢,即便是爱因斯坦本人生在牛顿的时代,未见得就比牛顿出色,牛顿在其理论建立几百年之后才发现有错误,这不但不是牛顿的耻辱,而是牛顿的光荣。有了这样有出息的态度,所以才一代更省一代,一浪高过一浪。至于孔老夫子,两千年之后才被他的不肖子孙们找到了错误(而且还是在外国人的强迫下找到的),这不是他的耻辱,而是我们的耻辱,即使我们要怪,竟是不能怪他有错,而是要怪他太伟大,不但光照当时,遮蔽了同一时代其他先贤的伟大贡献,也让后世学者皓首穷经,穷其毕生之力,依然只能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望洋而兴叹。犯贱的人以为祖上太公太婆留下的遗产快要被用光了,不去钦佩太公太婆的遗产竟能用到现在,却要责怪他们留得太少,这不是犯贱又是什么?

  抛开以上不说,我倒是十分赞同孔老夫子的这一句名言,即使到了今天,女人犯贱的也很不少。听说有人统计,上海涉外婚姻中,中国女子嫁外国男子的竟比外国女子嫁中国男子多数十倍。当然咯,梦想着嫁外国男人的中国女子就海了去了,相比之下,成功的上海女士只是冰山一角。

  当年,赵沟问岳飞,怎么样才能够富国强邦,岳飞说:“文官不爱财,武将不怕死。”就可以了。当然咯,据我所知,宋代的文官薪俸不少,生活优越,而且生命安全非常有保障(有宋一代,还真没有什么大臣被杀),可是这群文官十分的犯贱,虽然今天我们已经知道他们犯贱还是有制度上不可愈合的创伤,还是情有可原,但犯贱就是犯贱。一样的,也有人曾经跟我谈到今天的中国已经如此强盛,我便反驳道,什么时候外国女人拼命要嫁中国男人,外国男人拼命要到中国刷碗,什么时候中国才是真正的强大了。不过,要让我们国家的男男女女不肯犯贱,好难啊。

  西方的女子如何我没有研究过,不敢妄说,不过至少是东亚国家,还是很有女子犯贱的传统的,从日本人明治维新之后向东南亚输出妓女开始,近代以来的东亚女子犯贱就越来越时尚了。并没有受到生存的威胁(无论是物质上还是政治上),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也并不低,一群又一群的东亚女子因为贪慕虚荣,或者因为所谓的爱情,浩浩荡荡,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奔到外国人的怀里去了。而且还出现了奇特的现象,一些民工女子倒是自尊自爱,不肯出卖自己(被贫穷逼迫而做小姐,究其原因,情有可原,盖饭也吃不饱,衣也穿不暖,社会地位低下,又没有技能,被迫而为小姐,倒不是犯贱之举,比起另一种不被逼而卖身的小姐,竟是高贵得多了,更遑论被逼良为娼的),而一群群上海北京的所谓大家“闺秀”,小家“碧玉”,则是争先恐后,为了当阔太太或者别的什么原因,拼命地向洋鬼子献身,甚至听说有位贵妇人在公车上(贵妇人而坐公车,也可见其贵了)与另一妇人争辩,强词夺理,咄咄逼人,不料对方也是硬手,妇人见争不过,便掏出一本本子来,道:“这是美国绿卡,你见过么?”对方居然也就此熄火,不敢接口了。哎,即便是在晚清,中华女子尚且自尊自爱,涉外婚姻也属中国男子娶外国女子的多,不料今日中国什么都长进,女子社会地位也是居高不下,倒是越发的堕落了,世风日下,竟至于此。某常自谓天下英雄,于女子一道却是束手缚脚,唯恐心上之人,若知其底细,竟是崇洋媚外的贱种,呜呼哀哉!哪个国家强盛,女子便冲向哪里,虽是常有之事,然深思之,则痛入心脾,这就是犯贱之三,为某些女子之犯贱,以及我心忧天下,竟为这等贱种自我作践。

那么话说回来,孔子以为不能养的贱种,自然除了女人,还有小人。中国的男人倘若都不犯贱,中国便不至如此贫弱,也不会惹得自己的同胞姊妹犯贱了,那么除了真正的大丈夫,犯贱的小人们又在哪里呢?我以为应当从足球说起。

  且不论中国人因为外国人喜欢的运动,自己就去喜欢,因为外国人喜欢的娱乐,自己就去热衷这一犯贱,若从真正喜欢足球的人说起,我也曾经算是一个的。不过一件小事,从此既不看足球,竟也开始憎恨起足球来。大约大一或者大二的时候,买了一份体坛周报,读来津津有味,不觉看到一篇短文,竟至于像是吃了一大坨屎,觉得自己都被肮脏的人弄脏了,从此再不肯碰体坛周报和足球分毫的,以为碰到一角体坛周报纸页或者听到足球新闻,也是奇耻大辱。

  至今依然记得,那一篇短文大抵是说,某足球队(好像还很出名,名字忘了)在某基地训练,有几个记者包括写短文的作者进去采访,获准在一旁观摩队员的训练,大有受宠若惊,傲视群记的意味,接下来写到队员们高强度训练之后慢跑放松,记者也冲上去跟跑,却累得气喘吁吁,由此得出队员们体力惊人的印象,又有体力训练中,某位队员后来居上,他人辛苦而唯独此人轻松,由此“显示出了他四分之一英国血统的优势”。看到这里,怒不可遏,撕掉报纸,从此与足球绝缘。原来,不但英国血统是好的,竟连四分之一英国血统也是高人一等,如此犯贱,是可忍,孰不可忍。虽说冲冠一怒,从此丢掉了爱好,却从不曾后悔。这样的球队,这样的记者,这样的足球界,既然已经整体犯贱,想要好成绩自然是痴心妄想的了。至于近来听闻有足球队员骚扰空姐、嫖娼赌博,以及邀请皇马来华却被人家羞辱这等犯贱之事,竟已是庆幸自己早有先见之明,而不会伤心的了。

  足球本无罪,就像明星也无罪,可是也有些国家整体犯贱的,比如若干国家,经济并非十分落后,也早已是建立民主政体多年,可是人民去选举,却宁愿投票给歌星、影星、球星而不肯相信学者和政治家的,弄得自己国家政权更迭,腐败丛生,经济问题成堆,这有什么办法呢?犯贱而已矣。

posted on 2005-11-10 08:30 亢龙有悔 阅读(2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人文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