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龙有悔

博客名:亢龙有悔 英文名:Sirius QQ:36533222

博客生活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02 Posts :: 141 Stories :: 71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1945年08月15日
历史上的今天

     1945年8月15日,经过中国人民长达8年的不屈不挠的斗争,日本政府终于宣布投降。这是结束在20世纪给人类带来最大灾难的侵略战争的日子,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凯旋的日子。它以自己的庄严和辉煌,永远铭刻在中国和世界史上。



    日本军国主义妄图独占中国由来已久。1874年,日本进犯台湾,1894年,又挑起中日甲午战争。进入20世纪,日本军国主义更加猖狂。1931年,日本策动“九一八”事变,1935年制造华北事变,鲸吞中国的野心日益膨胀。1937年7月7日晚,日军炮轰宛平县城进攻卢沟桥,抗日战争正式爆发。

    日军占领平、津后,迅速向内地推进,叫嚷要在3个月内灭亡全中国。1937年9月,侵入山西北部的日军向平型关、雁门关一线进攻,八路军一一五师利用平型关附近的有利地形,成功地进行了一次伏击,消灭日军坂垣师团所部3000余人,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1937年12月12日,南京沦入敌人铁蹄之下。在日军占领的最初6个星期内,南京被屠杀的平民和俘虏,总数达30万人以上,这是人类文明史上惨绝人寰的大屠杀。1937年10月,日军占领了武汉和广州,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

    1938年3、4月间,国民党军队与日军在台儿庄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战役,包括外围阻击战在内前后进行了一个多月,歼敌万余人,是抗战初期的一次重大胜利。1940年8月20日至12月5日,华北地区的八路军以105个团的兵力发动了百团大战,共进行大小战斗1824次,歼敌46000多人。

    1941年12月8日,日本海军航空队偷袭夏威夷群岛的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1945年7月17日,斯大林、杜鲁门、丘吉尔在德国波茨坦举行会议。7月26日,三国领导人讨论了美、英、中敦促日本投降的最后通牒即《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政府严惩战犯,并敦促日本军队无条件投降。

    1945年8月6日,美国在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8月8日,苏联政府对日宣战并出兵中国东北;8月9日美国在日本长崎再度投下原子弹。在此形势下,8月15日,日本政府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9月9日,冈村宁次在南京向国民党政府代表递交了投降书,8年抗战取得了最后胜利。

    8年抗战,日军被毙伤俘133万余人,其中敌后战场毙伤俘日军52.7万余人。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军共128万人。此外,抗日根据地军民歼灭伪军118.6万人。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灾难和损失是空前的,中国人民伤亡1800万人,中国军队伤亡380万人,财产损失600多亿美元。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是日本军国主义造成的。日本人民也是这场侵略战争的受害者。中日两个伟大民族有着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特别是中日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需要。

    但是,近些年来,日本国内一再出现否认侵略历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这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严厉谴责和高度警惕,也势必引起日本国内人民的不满。日本只有认真记取历史教训,深刻忏悔侵略罪行,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才能赢得亚洲各国和国际社会的谅解与信任,也才能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印度和巴基斯坦赢得独立
柏林墙建造
K·M·艾哈迈德当选为孟加拉国总统
巴拿马运河开始通航
法国资产阶级政治家和军事家拿破仑诞辰
中央决定绝大部分商品放开价格
雷锋牺牲
我国向国际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大会捐款
周恩来发表声明重申对南沙之主权
中国福利会成立
国民党一届二中全会召开
孙中山发表护法宣言
鲁迅痛斥节烈观
清廷收回天津都统衙门
珍妃玉殒
我国第一套邮票发行

posted on 2005-08-15 02:27 亢龙有悔 阅读(10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历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