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的自由,那是什么东西。不停地沉浸在思想里,用一个念头取代另一个。而后又自称这是在——觉照。
  你的我执,无坚不摧。你瞧不起旁人,说一切所见皆是投射——其实,你自我的念头不也同样?
  百合花自开,云雀自唱,你自纠结。它们自然而然,你也自然而然——未觉醒前,奢谈息妄求真才是自欺。
  只是,有多少次了?阳光洒在你身上,周围人群熙攘,你声声叹息。你说数学物理构思妙,音乐舞蹈多玄奇。手捧咖啡香气四溢,自牧羊人的传奇直诉到咖啡因与脑神经的互作关系。
  却是自寻孤独。自闭于脑内。自让刚煮好的咖啡凉了去。
  
  你说,世间一切,无非空性。
  不值得观看,不值得牵系。自以为实在的,不过虚无。时时折磨你的虚无感,似乎才更实在。
  食物不过是维持肉身的药物而已,穿衣仅为维持体温而已,活在世间只为脱离而已。
  何以?
  是否你从不曾彻底地品尝过一碗炸酱面的味道,也从不曾真正见到一次日落。
  
  当真正浸入色声香味触时,可还有观察者与被观察者的二元对立么?
  所有的意识都凝伫。视网膜上的刺激,耳膜震动,鼻孔绒毛间的气体分子,味蕾被辣椒烧灼,皮肤接收的风与抚摸。
  你可曾在投入中,觉知到厚重触感间隙的空寂?
  浓墨重彩下的通透,喧闹中的静谧,烟火气中的离尘,辛辣下的寡淡,停滞不动时身体似无所有——这些,你知是不知?
  
  你问问自己——
  是否因无法聚焦于眼前,才耽溺于影像?是否因无法聆听细微的响动,才耽溺于音乐?是否因不知他人的欢乐,才耽溺于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