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我愛著孤獨,以為自己不會迷路,以為自己跟自己,再不用誰照顧! 時間是個無賴 讓我太遲 讓你太快

  
    本文写于1997年,斯时本人担任图书管理员已10年,由于刚刚在1996年12月取得中文大专学历,遂迫不及待以尚显生涩的文学理论知识对本院藏书作了一点不成熟的评论,目的是希望我院的医务工作者能在看书的同时丰富自己对医疗业务工作的感性及理性认识,达到某种“功夫在诗外”的效果。
  然而这一美好的愿望竟落了空。
  因为,促使我下笔写作本文的最原生的意愿并非如此。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本文两次提到“反面教材”其实并不见踪影,这是本人在整理原文时“掐头去尾”以后忘记对本文进行必要的修正造成的后果,类似的问题还包括在最后一段倒数第八行中出现“它所表现子网掩码各种形式”这句莫名其妙的话也没有加以修正。
  
    本院图书室于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添置了一批以西村寿行、大薮春彦等日本作家为代表的小说,以极尽描写赤裸裸的杀戮、性虐待以及令人以指的、灭绝人性的各种反社会人格特征和场面为能事,从其书名就能略知一二,如《血茫》、《荒暴》、《杀手喋血记》、《恶影》、《强暴》、《暴虐》等,而购买这批小说的院长,对此解释为医生应该主动通过各种渠道(比如这类书籍)从多个方面对各种状态下个体的行为、动机、人格、认知等诸方面进入深入研究,以积累临床经验,增强业务水平。
  
    本来本人是完全赞同这一说法的,但当我通读完了这些所谓增强业务水平的书后,却感到一阵阵悲哀,难道阅读这样一些以充满血腥、恐怖、暴力、色情等低级趣味内容为卖点的无良小说就真的能提高医疗水平?就真的能积累临床经验?由此我陷入了痛苦的思考之中,但当时我还没有开始中文的学习,还不知道那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将在哪里开始闪烁。
  
    所幸不久我就开始了汉语文文学的系统学习,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我时刻沉浸在中国及世界文学宝库中,酣畅的汲取着丰富的文学营养,最终以科学的文学理论知识发现了真正的光明之路,找到了解开我心结的那一把钥匙。
  
    于是年轻气盛的我在1997年的时候,利用一次院内业务论文征集的机会,写下了前述文章,文章开头以一大段篇幅相对委婉的驳斥了领导对这些小说的看法,并将其称为“反面教材”,我企图希望领导读了我这篇文章以后能“痛改前非”,当然结果也并不是想像中的可怕,领导倒还大度,并没有在工作中给我穿小鞋,只是就事论事,以我不是医学专业出身为由,从头到尾将我的文章驳得一无是处,最后在全院论文评审中只得了个“中”,算是及格,勉强过关列入了论文集在院内发表。
  时隔多年,再看这篇尘封已久的文章,忽然发现如果我把那些与“政治”有关的内容掐头去尾,很可能就什么问题也没有了。遂成此文。
  
    以下附原文开头与结尾规劝领导的那一段,以飨各位朋友:
  
    头:
  
    图书馆藏书不是一个杂乱无章的集合,而是要有合理的结构、科学的体系(1),本文主要就结构问题,特别是文艺类书籍在作中反映出的一些问题谈一点浅见。
  我院资料室的文艺作品长期保持一种鱼龙混杂、良莠并存的状态,沉迷于色情、暴力、凶杀描写的思想内容不健康的书占了文艺类书籍的20%以上,这种现象的存在,是与藏书结构上的指导思想分不开的,笔者曾认为:医生面临更多的是涉及心理、行为上的问题,而这类书在某种程度上能起“反面教材”的作用,能使他们掌握一些材料,在实践中得到一些参考。
  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首先医务人员都 受过中等以上的专业技术教育,有一定的文化层次,再加上基层医生业务工作繁杂,他们不屑于、也没有时间从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其次,就这类书本身而言,大都 以渲染血腥、恐怖场面为乐,以大量赤祼祼的、毫无根据、带强烈挑逗色彩的性描写来达到刺激感官的目的,在这样的作品里,能有多少科学性提供、能有多少学术价值挖掘是大可商榷的。
  但在文艺作品中占多数的一批中外名着同样没有引起他们的兴趣,似乎这都是一引起可及的“阳春白雪”,是与医学毫无关系的“高谈阔论”,于是敬而畏之,敬而远之。
  这样,文艺类书籍成了医务人员学习的真空。
  文艺类书籍怎样为广大医务人员服务?优秀的文艺作品真的就“曲高和寡”吗?
  
    尾: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
  优秀的文学作品能够而且应该为广大的医务人员在提高其文化修养、提高内在的业务素质上发挥作用,图书室应该主动适应这一客观现实,在文艺类书籍的结构上加以调整,适当保留若干“反面教材”,更多地充实高层次、高品味的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学作品,为他们创造外部条件;而我们的医务人员也应认识到“功夫在诗外”这一道理,在保证业务学习、实践的基础上,抛却陈见,以“医家看见病”的精神,主动地在优秀的文艺作品中汲取营养,为已所用,促进自身的发展更以自身带动医院的发展。
  最后,鉴于笔者在医学、文学两方面均浅陋无知,文中定有诸多失误之处,敬请各位老师不吝斧正。
  谢谢!
posted on 2009-08-20 11:41 曲洋 阅读(3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断章
<2009年8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相对无言,落花流水
不期而至,清风故人

留言簿(6)

随笔分类(43)

文章分类(92)

相册

最新随笔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