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我愛著孤獨,以為自己不會迷路,以為自己跟自己,再不用誰照顧! 時間是個無賴 讓我太遲 讓你太快
    首先我要感谢网络,让我有可能为打动我的第一本书正本清源、理出沿革,以记念我不多的第一次。
   
王星泉,《霜钟》的作者,只有网络时代,我才能找到他,一个真正做到低调做人的、不为大多数人知道的大师,而他竟然也是一个地道的成都人,这是无论如何让我意料之外的,本欲一瞻风采,然而,王先生已于2004年12月就已仙去,享年74岁。哀哉!

 王星泉:四川国际实用艺术研究所所长,高级工艺美术师,作家

 1930 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出生

  1945-1949 就读四川省艺专(四川美术学院前生)

  1957-1965 主办成都市美术学校 教务主任

  1965-1981 成都工艺美术研究所 所长 高级工艺美术师

  1981-1984 德阳市科学艺术研究所 所长 教授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1984 四川国际实用艺术研究所 所长 教授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1986至2002年 四川现代装饰艺术公司董事长

  2004年12月4日,与世长辞。

他8岁尚不能从1数到20,被医院诊断为“弱智”;

他痴迷于本源神话,用20年时间寻访民间奇人异士,几乎丧命途中;

他为了写生,在除夕雪夜登上峨眉金顶;

他为创作大型神话木浮雕《祖先的传说》,辞去成都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一职,一生清贫,拒绝出售任何作品;

●1981年,他在成都漆器工艺厂和同伴们花一年时间创作的大型漆画《珙桐白鹇》被悬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四川厅;

他的两部小说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连续剧,并研制出成都首个模拟人;

他淡泊名利,不接受采访,不参加笔会和宴席,但他在海外享有盛誉。

    ······

    详情请到纪念网址:http://www.wangxingquan.com.cn/

    

    我没想到这本书已被拍成了电视剧,但我能想到的是,就算我有幸能在尚不知情的情况下看到这部电视的几个镜头,也会让LP毫不在意的转到只知道放那些唧唧歪歪的韩剧的CCTV频道——但我已感欣慰!

以下摘自王老先生网站:

最近(2007年10月)有的电视台又在播放描写明末清初“漆圣”徐畏执著追求艺术的长篇电视剧《风雨一世情》。看这出电视剧首先吸引我的不是主人公徐畏的坎坷人生,而是他“创作的”那些令人惊叹的精美漆器、漆画、雕像及绘画作品。剧中有这些真正的艺术品做道具,才让张丰毅扮演艺术大师徐畏的形象更为丰满、逼真。其实,这出电视剧就是根据工艺美术大师王星泉先生的中篇小说《霜钟》改编的,剧中徐畏“创作的”那些艺术品也都是王星泉先生的杰作。

王星泉先生没有说他这一生吃了多少苦,受了很多累。但我知道“文革”中他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饱尝磨难。经历过风风雨雨的他对艺术始终孜孜以求,痴情不变。这使我想到,电视剧《风雨一世情》中的徐畏为了自己心中的艺术不懈追求,历经坎坷,虽九死犹不悔,在他身上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和崇高的爱国情操。王星泉先生不也是徐畏这样的人吗他在塑造徐畏这一形象时不也寄寓着自己的理想吗风雨一世情,这也是王星泉先生艺术人生的真实写照。

    

以下摘自新浪网友“追寻儒学无悔人生”博客:(http://blog.sina.com.cn/ruxuehenji,未经同意转载,作者鉴谅)
     《风雨一世情》由张子恩亲自主刀改编自四川画家王星泉的中篇小说《漆圣》。它讲述了中国明朝末年到清朝初年,也就是日本江户时代,一个艺术家与他的两个仇人、三位老师、四个女子和五个皇帝之间的故事,是首部以反映中日文化交流为题材的古装剧。

 张丰毅引以为豪的拳脚功夫在这个角色上得到充分发挥。角色的命运大起大落,麻烦不仅来自仇家的追杀,还来自四位被他出众的才气和梗直善良的为人所吸引的女性对他的迷恋。邻家女孩娟娟是他的初恋情人,却为救他而中剑死在他的怀中。为求得漆器真经,徐畏远渡重洋,巧遇日本漆器王的外孙女阿津,并屡得阿津的帮助。感激之情渐渐转化为爱情,但这段恋情却因徐畏一心想回归祖国而陷于矛盾之中。此时,对徐畏有举荐之恩的松山的外甥女 ——热情爽朗的阿芳又对他表白了爱情……阿津的扮演者是十多年前在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出演晴雯而为人熟悉的安雯。而阿芳则由来自日本的偶像明星远山景枝子扮演。一个硬汉子与几个柔情美女的组合,令该剧颇有看头。

这部电视剧至少有三个优点:

    其一,它讲述一个艺术家的故事,并把漆器这种艺术以全新的视角展现给我们;电视剧讲述的是明末清初,漆器艺术家徐畏在时代的跌宕起伏中,如何恪守自己的艺术品格,最终归隐的故事。徐畏是漆匠,剧中展示了许多精美的漆器,是整部电视剧作品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受。之前,我并不了解漆器,但是电视剧让我看到了民族之下的另一种美,这种美丽给我以视觉的冲击。

    其二,电视剧鲜明的艺术主题,给人以奋斗的动力;电视剧给人展示了艺术家一种形象:恪守自己的艺术品格,创新,坚韧以及忍辱负重和内敛;让我们看到一个艺术的主题,艺术并不是容易的,没有厚积,无以薄发;一个艺术家品质的锻造,只能在贫穷中,在放弃名利中,在刻苦努力下,在坚守中,才能获得;这让我想起《大长今》,只是,《大长今》显得娱乐,而《风雨一世情》则深沉的多。

    其三,一脉相承的张子恩剧的特点。张子恩剧的特点在他的成名作《上错花轿嫁对郎》以及《宫廷画师郎世宁》得到了很好的诠释,那就是短小精悍,时间跨度虽大,但是绝不拖沓以及细节的关注等等。

    本人口拙,一向不善表达,自认为他们都说出了自已的心里话,故此照录。

posted on 2009-04-14 16:34 曲洋 阅读(4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断章
<2009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相对无言,落花流水
不期而至,清风故人

留言簿(6)

随笔分类(43)

文章分类(92)

相册

最新随笔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