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想化的角度出发,办事处独立运营有很多好处:

1.       不隶属于任何一个项目部,直接受董事会管理,有利于解决多头领导,办事处定位不清的问题。

2.       独立运营有利于提高软硬件资源使用效率,以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3.       独立运营,独立核算,按业绩考评核发工资,有利于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4.       不受某个项目人事文件的制约,扩大当地雇员规模,有利于实现企业管理的国际化,当地化。

5.       赋予办事处主任更多的自主权,有利于办事处领导因时因事及时作出决断。

 

现实情况:

1.       我们是国有企业在国外的工作人员,谁都盼着将来回国能有个好位子,虽然名义上办事处直接受国内董事会领导,但实际上都是在办这边各个项目老总交代的事情。哪个老总话你敢不听?你知道将来这些年轻老总,哪个会在国内给你当领导?这样看来,多头领导还将照旧。

2.       先不谈资源利用率的事情,办事处现在究竟有多少资源可以利用?人力资源,有一半是有关系有后台的闲人,还有一少半是有个性有工作能力的骨干。谈什么末位淘汰,你能淘汰哪一个?你敢淘汰哪一个?有关系的你惹不起,有能力的你还得指望他干活呢。再说办事处硬件,无论是办公室,宿舍,车辆,电脑等等,大的好的都是先紧着领导用,完全不是从工作角度考虑硬件资源分配。举个例子,领导天天用光驱看碟片,电子邮箱都不会用,他用的是最新的一万多的IBM。办事人员(真正在干活的人),用的还是03年的IBM,打开个EXCEL都要等5分钟。就这个情况,还要说提搞资源利用率,我响应的了组织的号召,IBM都响应不了啊。

3.       说一千道一万,工资才是硬道理。办事处独立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假设),我们的收入真的能提高吗?每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真的能发挥到极致吗(或者说,至少比没独立前工作更积极了)?首先说收入问题。工资发放要看业绩考核,而我们这种驻外办事处基本就是一个后勤服务单位,看不见实打实的工程量,看不见实打实的效益,按现行的办法,就是其他部门的领导给我们按月打分,按分排名次,按名次确定绩效工资。独立了,就是各个项目部给我们打分,分摊我们的绩效工资。这样一来,各个项目部的老总很可能从自身利益出发,把办事处人员的利益边缘化。说白了,你现在归大家公用,就像公共厕所一样,有人用,没人管。你既然归国内董事会直接领导,你找国内要钱嘛;国内可以说,你是在当地服务各个项目部的,你应该跟各个项目部老总讨论多发钱的事情。到最后,弄得好也就是取个平均值工资,比效益最差的项目部,多不了几百块人民币。接着就可以说到主观能动性问题了,很简单,我比效益好的项目部员工拿的钱少(没人会跟工资低的比!),几百块人民币不足以让我发挥主观能动性啊,我将就能把本职工作做完就不错了。

4.       中方员工都把办公室坐满了,再招当地员工只能坐门口台阶了。

中方员工每月才拿1000美金,有一技之长的当地雇员你能给开多少?BACKRY他妹妹在ROTANA酒店,是管理发电机的工程师(说白了就是一女性修理工),一个月1000美金,过节还发双薪(当地95%以上物资都靠进口,所以物价水平很高)。我们TM加班都是用‘活该’来安慰自己的。

5. 再特别的行政区,也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的特别行政区。再独立的办事处,也是在董事会名义领导,各个项目经理直接领导下的办事处,主任想做任何实质性的决定,还是要向领导请示汇报。和以前不同的是,主任汇报项目经理,项目经理汇报国内的模式,变成了,主任即汇报项目经理,又汇报国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