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明明长大了

摇摇晃晃泥瓜庄

丹麦第一周

现在是丹麦时间凌晨一点二十分。
其实我并不需要等到这么晚才能静下来写东西,冬天的奥胡斯,下午五点就已经天黑,放学回家的路上就有了在新加坡夜里十二点回家的感觉。我记得那时候老跟小鸭子说,那种感觉很凄凉。尤其是现在一个人,冷风吹着,街面也只有微弱的路灯,要是在国内,估计我还会心生恐惧。还好是在丹麦。我相信这个地方。
到丹麦也就一个礼拜,不可能对这里的人文有太深的了解,但也有不少感触。原来以为北欧福利好,人就会很懒。可是这里的人工作效率非常高,对生活也是很有热情,尤其是家庭生活。宿舍里基本上都是住的丹麦人,平时和他们一起做饭吃饭,还有开宿舍的例会,都是很有意思的经验。昨天的楼层例会,除了我之外都是说丹麦语的,但因为我的存在,他们必须讲英文。我们的厨房还有餐厅(兼活动室)是公用的,从锅碗瓢盆到各种调味品,还有厨房清洁用品,都是大家每月交一些钱维持的。大扫除也是轮流做,每个礼拜都有负责人。大家都很有兴致的讨论了要买几个新的锅,要不要用一箱啤酒去跟另外一层楼的同学们换一台电视,等等等等。楼层老大是个长得很领袖的人,光头,大个,耳朵是像小精灵一样的尖的,讲话很稳重。其他的舍友们各有特色,不过都是很友好的人,而且我现在基本上是将丹麦人直接定义为值得信任的人了,尽管这样可能有些极端。
我很喜欢我的学校。尽管听说它的排名不如哥本哈根商学院,而且哥本哈根也的确比奥胡斯有生气得多。至于我为什么选择奥胡斯商学院做第一志愿,首先是因为想要到欧洲,然后要找个英文沟通没有问题的国家(估计也只有丹麦了),再就是希望在一个相对不要那么多元的地方真正体会到丹麦的文化与气质(所以没有选择首都)。选择学校的时候,我基本靠网站的设计,文字,和图片决定。也许这样有些片面,但information overload有时也并不是什么好事。我总是很相信网站的设计,不管是学校,公司,还是其他组织。一个学校的网站做的好,就表示它是跟得上时代的,不被科技所抛弃的,这对商学院来说尤其重要,如果是一些重学术的学科,也许就还好。然后我会看校园的环境,从图片上看,奥胡斯商学院整体都是暗红色的砖墙构成,我对此很痴迷,而它室内和建筑的整体设计又是现代而实用的。相比之下,哥本哈根商学院从外观上就更加现代,很多玻璃结构,所以和SMU非常相似,去了没有太大的反差,也就少了些交流的意义。
目前一共上了三节课,给我上课的教授基本上教课比较死板,偏重学术,比较强调理论的东西。他们不像SMU里我所经历过的大多数教授那样能挑起人的兴趣,给人启发,引人思考,也可能只是我还没有适应他们的教学方法。不过既然是来交换,课堂之外的学习才是更重要。只是现在的天气实在让人不知道该去哪里好。丹麦又还没有从金融危机中缓过来,就业状况也不太好,本来想利用冬天好好打工挣钱的计划,也基本宣告失败。还是好好读书吧。
我的旅行计划很多,但真的静下来盘算,发现根本不可能有时间和金钱去全部完成它们。所以现在基本上把有亲戚朋友的地方列为首选,其它的待定,这样就有英国,法国,西班牙,德国,波兰,立陶宛,Latvia,芬兰。还要参加学校的一些短期旅行。天气暖了,就要开始行动了。
现在是丹麦时间凌晨两点。中国和新加坡时间早上九点。


如果是白天,
 
躺在床上,就能看到蓝天白云。

posted on 2011-02-02 08:59 泥瓜 阅读(179)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大脚走天下

Feedback

# re: 丹麦第一周[未登录] 2011-02-05 16:58 昊天客

春节快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丹麦第一周[未登录] 2011-02-15 13:21

泥瓜:
好久没来看你,我是浅,懒得登陆了,春节快乐,嘻嘻,有点晚,不过没过15都算的啦。

希望你在丹麦一切都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丹麦第一周 2011-02-19 10:39 大毛

Latvia应是拉脱维亚了,与立陶宛、爱萨尼亚合称波罗的海三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丹麦第一周 2011-02-23 21:26 大毛

旅游,学习,锻炼,一样都不能少,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别忘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丹麦第一周 2011-02-24 04:11 泥瓜

@浅
我是更久没有登陆这里了,呵呵。春节都过一个月了,希望你一直都很开心!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