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明明长大了

摇摇晃晃泥瓜庄

那又怎么样呢?

那年举国哀悼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出了一个所谓的“90后脑残女”,通过视频表示自己对强制哀悼及限制各种网络娱乐活动的反感。具体的视频我没看,估计是那种很拽很愤很让人讨厌的样子。
今天,豆瓣,人人什么的,又黑白了。不过大家似乎并没有像上次一样,感到灾难的沉痛,更多的是和当年“90后脑残女”一样的抱怨和批判天朝。只不过,这些人大多受过不错的教育,能用相对逻辑和有分寸的方式来表达这样的一种想法。
也许只是大家的底线不一样,但这样的事情多了,之前那个被世人唾骂的小女生恐怕要被当作先驱了。这个世界有时真是很奇妙。

其实,今天不上网娱乐,又怎么样呢?反正有那么多的事情可做。不过很多人将重点放在了天朝渔民的策略上,也正好说明天朝之前一贯的做法可能越来越不能适应时势了。若要渔民,要洗脑,也必须群众心肝情愿地被引导。这就像是电影inception里讲的,如果你要让一个人相信一种概念是千真万确的,必须层层植入,将这种思想埋在脑子里最深的地方。现在通讯发达,人们接触的各种资讯,想法,意识形态越来越多,于是有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天朝应该也很无奈吧,完全不渔民,必然是乱世,若要渔民,这个方式还有度都不是那么好掌握的。更何况那么多天朝打工仔要把心思花在独善其身之上。

说道哀悼,这似乎也是个复杂的问题。有一种价值观,生命至上。再特殊点,人类生命至上。因为我们是人类,所以我们认为人类生命至上,说白了,也是一种自私(中立)。虽然说地球少了我一个人也照转不误,但既然我还活着,我首先必然是为自己而活。我要吃饭,要睡觉,来维持自己生命的状态。而我们看到灾难时心生的那种悲痛,也许更多的是联系到自己周围时所产生的恐惧。另外有一种简单的情感,叫做同情心,只是同情心这个东西不是无止境的,大多数人都有一个限度,过了,就麻木。

举国上下的哀悼,对灾区幸存的百姓来说,也许好过没有。但我不是他们,我不能说了算。我不知道什么叫哀悼,只是也会有一丝感叹,像很多人一样,感叹生命的脆弱。而如果亲身经历过一些灾难中和灾难后的事情,估计更要感叹一些生命和人性中的不美好。但是,那又怎么样呢?

回归到自己身上来,生活在一个这一秒还没有发生大灾难的地方,那我就要过好这一秒的生活。看到别人不幸,自己也只能说多了解一些逃难知识,平时多强身健体,还得带上一种一切都是概率问题的心态,再偶尔心平气和的想想,反正只要活着,就免不了将来一死。

在renren上看到有人去四川支教,发现老师们对灾难过后不努力,只知道享乐的孩子们表示无奈。灾难后的孩子们还有家长们,似乎都豁然开朗了,觉得反正生命那么脆弱,哪天说没就没了,还不如好好享受着,不然只付出,不收获就没了,多么划不来。我没有经历过那么大的打击,没有资格评论太多,但若是有机会,也许会想对那些家长和孩子们说一句“那万一你们一时半会还死不了呢”?就这样混沌的对待幸存的生命吗?尤其是那些孩子,万一(几率很大的万一)不再遇到个什么大灾大难,还有好几十年的路要走,难道要让当年的阴影一直伴随着,疯狂消耗那种也许并不快乐的开心吗?更何况,这种开心也只是暂时的,过个几年,自己不创造,哪有那么多资源给自己消耗呢?

说回这个哀悼,尽管有些人已经“拒绝哀悼”了,但至少也算是有了一个机会去思考。看似一个思想启蒙的阶段,却不由得让人想到当年的《河河蟹殇》。

posted on 2010-08-15 15:20 泥瓜 阅读(164) 评论(7)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思故我在

Feedback

# re: 那又怎么样呢? 2010-08-15 17:33 妮妈

你说得对只要活着,就免不了将来一死。但是每个人的过程却不一样,关键要自己无悔就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那又怎么样呢? 2010-08-15 18:47 lgx1972

看你这一篇随便,让我思考了很长时间。
心中百味,难以言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那又怎么样呢? 2010-08-15 19:44 昊天客

很高兴,我们这个空间里有人讨论这个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那又怎么样呢? 2010-08-15 21:04 泥瓜

@妮妈
是啊 你不是说要像妮那样过么 呵呵 只可惜已经不是小时候了 很多时候 觉得生活中有些许遗憾 但却不后悔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那又怎么样呢? 2010-08-15 21:10 泥瓜

@lgx1972
人类不思考 社会怎么进步呢 呵呵 只是我自己很多东西完全想不明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那又怎么样呢? 2010-08-15 21:12 泥瓜

@昊天客
这个空间应该算是比较河蟹的 平时也不太敢说太多 免得拖累其他用户 所以也只能偶尔抱着“今天天气好晴朗”的心态 来闲聊两句,就像你说的,出来透透气,平时也就憋屈着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那又怎么样呢? 2010-08-15 23:31 昊天客

@泥瓜
免得拖累其他用户

此言甚是,此言甚是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