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网小小原创-原发地址:http://www.hupo123.com/blog.asp?username=xiaoxiao

txt电子书下载地址:http://read.xxsy.net/books/3558/3558.txt




    如今的读物尽是狼啊獒啊这些动物的天下,似乎叫人有点腻味,网络小说更别提了,整个一电脑程序的产物,反正看前面就能猜到后面,主角不是天生异能,就是出门就捡到魔法宝典乌龟王八,一枪扎死一万人,是雌的就往主人公怀里跳,只能给少儿看,给他们看也还是毒草,看种马意淫、血腥暴力的书长大的人会是好东西吗?
    就连一向宽容的黄孝阳在《漫谈中国玄幻》中也提到“对中国玄幻小说的纯文学性不抱希望”,不过他还是相信“或许有那么一天,有一个隐忍的作者,如龙潜于渊,用足够长的时间精心打磨,然后神龙摆尾,遨游于九天……” 
    《人狼国度》成书于2005年,正是被网络好事者称为“中国玄幻年”的中间时段,像其他网络小说一样,也有个狼字,也有杀人放火,也有天上掉乌龟王八,也有一枪扎死一万人的时候……唯一不同的是,从头看到尾你都感觉不到半点意淫的味道。一位读者妙评:简直是狼手写人性。
    《人狼国度》的作者青墨是否能神龙摆尾遨游九天还是未知之数,但令人怀疑这会不会就是黄孝阳提到的那个龙潜于渊的作者。说他是狼手,是因为他敢这般恶毒,把一个如此惹人怜爱的主角翻来覆去玩得死去活来,如此阴险地把读者拖到无比怪诞的情节中,让你哭让你笑,结尾还要留一悬念,让你左猜右测欲罢不能。看过《人狼国度》的人基本对青墨没什么好评价,说他暴虐、变态、疯狂……边看边骂,骂完又看。感觉这作者更狠的是,一百五十万字,居然这么快就砸下来,不像《诛仙》或《紫川》一样一拖四五年,而且竟然还一个不满意就烧了百万字又从头写过。有道是文如其人,的确,他的书和他的人都一样,叫人感到震撼,感到那么狠!那么绝!
    以上的话没有对该书明贬暗褒的意思,实际上,《人狼国度》仍然算不上一个在结构上值得称道的长篇。作者把东西方现代所有的流行元素架空成一亿年后的人类世界,想象力固然丰富,但穿凿的地方肯定就少不了。为了避免空洞低俗,作者尽力在书中添了许多深奥的学术性东西,似乎有点吃力不讨好地以降低可读性来维持该书雅的一面,努力地反传统的那种过关升级的游戏模式,但推倒旧模式的同时却没能完善地建立起新的升级模式,到后面基本看不出谁强谁弱,个个都是一拳就能把地球打个大洞的英雄,还好收尾收得及时,不然真担心地球会不会哪天被谁一巴掌拍散了。
    但还是要承认这是一种可贵的尝试。作者力图雅俗共赏,可惜该书结构复杂场面宏大,细节之处难免显得力不从心,这对作者的大脑实在是个严竣的考验,所幸从书的结尾看并没有烂尾,作者还是摸出点门道,相信能在以后的作品中作到完善。作者在前言中把书的归宿权交给了读者,看似谦逊其实骄傲,这是表明一种态度—— 他一定会有更好的作品。
    书就是要这样的人来写,感性、坚强、狂傲不羁又洞彻世情,他们才能创造灵动的文字,鲜活的人物,引人入胜的情节,还有那自由的、上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