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3》要让“兵马俑复活”!这一消息一经媒体报道便激起了不少中国影迷的兴趣,而该片的完整剧情也于近日曝光:探险家的儿子在加拿大发现惊世预言,又看到中国西安兵马俑突然出现一系列不可思议事件,男主角毅然前往西安只身探险,岂料兵马俑复活,李连杰饰演的木乃伊军队所向披靡,无人能敌,并开始发动攻击,要统治地球取代人类。在危急关头下,女巫师引导男主角与兵马俑首领决斗,最终杀出重围。
    如果我们纯粹把这个剧情看作一个娱乐大片也就罢了,可偏偏有专家提出不同意见。据《华商报》报道,陕西一历史学家的电话,他称《木乃伊3》这样的剧情有点难以让人接受,让兵马俑“复活”情有可原,但让它对世界发动攻击,这是不恰当的。“显然编剧对兵马俑缺乏了解,其实兵马俑是没有侵略性的。
   
    大多数人也许和我一样,在没有听到这位专家解释之前根本没有不同的看法。可人家专家就是专家,不服还真不行。经专家这么一说,这《木乃伊3》似乎纯粹在恶搞兵马俑!兵马俑是什么?从某一种角度来说,它代表着我们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让兵马俑对全世界发动进攻?这的确听起来有些荒谬。且不说兵马俑是否有侵略性,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都是以维护世界和平为己任,以全人类和谐相处为目标,如今,通过好莱坞大片让我们“向全世界发起进攻”,我想我们难以接受。
   当然,对一部影视剧上纲上线,似乎显得有些杞人忧天,但事实却不容我们有半点闪失。我们知道,我们的国家还穷,据说,我们在欧美一些国家的留学生,常常会被对方认为是日本人、韩国人,而对中国他们往往知之少之又少。那么《木乃伊3》这样的大片拍出来,无疑会让那些了解中国的老外们对这个神秘的东方国度又多了一些偏颇的了解。更何况,据说该片全名为《木乃伊3:龙的诅咒》。龙为什么要诅咒,龙又在诅咒什么?这不但对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引以为好的图腾有亵渎之意,而且让中国人的形象也将在世界面前大煞风景。
    
   记得早些年,西安拍过一部电视连续剧《121枪案》,片子播出后,据说不少本来打算来西安投资的外地客商纷纷放弃。因为他们不堪电视剧中那种恐怖的生活环境,虽然客商们也知道那是电视剧,那里融入了更多的创作成分,但是结果是让人始料未及的。
   我们不难想想,龙的诅咒:让所有的兵马俑向全世界展开攻击,那是一个多么让人震撼的场面。加上好莱坞这种大片故有的渲染模式,我想这个本来早已家喻户晓的兵马俑也许会一夜之间红遍世界,对兵马俑,对西安这座城市也许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宣传机会。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该片的剧情也玷污了中国人的历史情感,也对“龙”这个我们心目中神圣的图腾是一个不可争辩的亵渎。
   《木乃伊3》你如何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