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安安,妈妈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都是打开安安的音频《门前大桥上游过一群鸭》,听安安的唱歌声。妈妈一直都记得那一幕,妈妈坐在家门口前的石凳,眼前的灰色的水泥坡上,穿着短袖的安安和村里的小伙伴蹲坐在坡上,安安在放声唱着《读书郎》,村里的小伙伴在笑嘻嘻地看着安安。
妈妈不是想说安安以后学唱歌,虽然目测安安唱歌会比爸爸妈妈好听,只是很开心安安找到一项自己快乐的事情。
过去的2015年,妈妈曾遇到过很多事情,令自己后悔、懊恼、开心、气愤、委屈的,因此,在新的2016年,妈妈曾写下了“2016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勉励自己。今日在看一则公众推送文时,妈妈看到了一个人物的故事,她叫摩西奶奶。
做为一个平凡人的一生,她做为女佣,嫁给农场工人,生了十个孩子,和丈夫孩子,艰辛而乐观的生活在一起。当她77岁时,她拿起了画笔,于是一幅幅美妙的画在她的笔下诞生。当今天妈妈看到其中的某几幅时,妈妈心里也惊叹了一声,哇,原来这幅画是她画的啊。妈妈喜欢她笔下一画,淳朴,有着平凡而生动的温暖。安安,以后可以自己百度看到摩西奶奶的话。
当她100岁时,她写明信片安慰了迷茫的渡边淳一(渡边淳一是一位妈妈不自己感冒,但的确很有才华,也有很有名气的日本作家。)告诉他“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她也曾说过一句话“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可是……
首先,我们身上有何种天赋?我们自己也不知道。
其次,我们如何去坚持,让自己的天赋释放出来。我们也不知道。
或许文中所有的两个人,摩西奶奶和渡边淳一是个例,两个成功的个例,更多的人却是淹没在芸芸众生之中,那做为平凡人的我们要如何自处?
妈妈现在也找不到答案,因为,妈妈也属于那种不太能坚持的人,妈妈曾经迷过手语、日语、舞蹈、画画、小说等。都无法坚持下来。
为什么坚持不下来,可能是达不到预期吧,更可能是一开始妈妈的心态没有摆好,因为,妈妈总是想着有回应或者有回报才去做这些事情的,当现实与理想差距太大时,妈妈便落荒而逃了。
如何才能做好,首先妈妈选调整一下心态吧,去做一件事吧,就像飞鸟只想在天空留下道痕迹一样,就像以后不想对曾经的岁月说后悔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