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加班回家,天空已是淅沥的小雨,公交车终于不那么挤,看着公路两边闪烁的灯光,我突然明白之前做的梦一个寓意了,而自己一直都想不明白的,想通之后,心情也释然了很多。
 边看《下一站幸福》,边写着这篇东西,断断续续,零零散散,也不知道会写到哪里。
 08年下半年曾看过一本书,《超凡之梦:激发你的创意与超感知觉》,在图书馆借的,或许之前借的时候是想异想天开地去获得超能力,书有一点难懂,但似懂非懂后自己便有了如下一个感觉,梦是最真实的自己,书后所能接受的也就是如下几点。
 
一、梦一种情绪的宣泄
阿骆常说,觉得你的性格太好了,你的性格真的很好。在工作或在生活上我很少与人发脾气。呵呵,首先,我真不会吵架,等我想到吵什么时,黄花菜都凉了。其次,吵架于我解决不了问题,反倒结果总是会以我的内疚告终。而当自己对一个人实在不满意,不顺眼时,我会在梦中与他吵,梦醒了,尽管自己仍记得很清楚,但心情很舒畅。但有的时候,却是在梦中先吵了,现实中的自己才明白过来,原因前段时间我对的意见颇多。这并不多见,因为,即使在梦中可吵的人也不多。
 
二、梦是自己内心最真实反照
梦需要载体,而载体来源于自己的现实生活,其实梦中的符号对于每个人来说其寓意都有可能不同,所以,勿太信周公解梦。
 前些天,曾做过一个梦,梦似乎是我与同事去旅行,去到的地方像是白云山的地方,但总是因为,不是你就是他的落下东西,于是等待着彼此去把东西拿齐,我记得我落下的是一个我毕业之后,便一直追随我的旅行箱,还有一个背包,到后来,我们最终都拿好东西出发了,虽然,时间拖延了,但大家仍关慰地对方吃东西的事。
醒后,这个梦讲述的是公司旅行,但我觉得其实这映射的是我的家庭,或者是我的亲情。因为,“山”符号是由之前我们一家去爬白云山的意象而存留下来的,日常生活中,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于我家也是一样,但冲突过,埋怨过,但最终我们都是同行的人,所以,会互相关心彼此支持。
 很多时候在于梦中的某一符号因为在你之前的生活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些符号曾出现过哪些场合,关乎什么,其实那个梦经常也是关乎着什么,寓意着什么。所以,并不是你梦见了同事,那就是你的职场,甚至,你梦到了某一人,很多时候,那个人所代表的并不是他,而是别人,更多的是自己,甚至,哪怕梦中你自己也出现了(或许这可以用上荣格的一个人的“第一人格”和“第二人格”来解释,但我现在还没有了解明白)。
三、梦是有基调的
基调很简单,主要分明媚与阴暗,梦的基调其实也寓意着前景的乐观性。如上一个梦虽然,互相的等待很烦人,但互相关慰着彼此有无吃东西,却让人很温情。
 记得去年,在看了那本书之后,我不停的暗示自己,我要做一个有关于我的工作的梦,结果,梦到了公司集体旅行的车上,茹姐问我有无带相机,带DV机,而我又慌乱地去找这些设备,而焦急中前排的一省级经理和煦地对我说,没事,你应该带了的。而当我侧着头看窗外,总觉得车窗太小,怎么这么压抑,显得整个车也那么压抑。而透过车窗我看到墨绿的像荷叶又像是芋头叶般大片、大片的绿色植物,在车窗外不断地闪过,而我看到年少无忧的少年正躲在绿叶下躲雨和嬉戏,而当我再抬头看天时,透过车窗狭小的一片天呈现出我极喜欢的灰蓝色,美极了。醒后,我想嗯,这份工作我仍喜欢着。
 梦的基调不是简单用快乐与不快乐来定义,有时,在梦中你可以一直是不快乐的,但你会看到一些东西是让人温暖的,让人感觉到有希望的,且那种感觉越来越强时,其实这也是一种乐观。
 
四、将恶梦变成你的清明梦吧
清明梦是一种在梦中你知道是在做梦的梦。对于治疗恶梦特别有效,它需要不断暗示和练习。于我,以前曾经过做关于强盗托着长长的人影入室偷盗的梦,在梦中我不断暗示自己,我只是在做梦,因为门窗已关好,次数多了,于是一梦到这情景,我便习惯且自然地对梦中我说到我只是在做梦,因为门窗已关好后,想到此人便会放轻松的去睡了。而以前自己也曾常做关于鬼怪的梦,现在也是不断暗示,世界或许没有鬼,如果有,人不犯鬼,鬼不犯人,更何况我不是一个坏人,那就让他玩他的,我睡我的,因此,这样想想自己便舒心的去睡。
 所以,现在我极少有噩梦。只是比较多的噩梦就是因为自己有丢三落四和迟到的坏毛病,所以,每次去从化工厂和参加集体活动的前一夜,我总是会梦到自己忘记拿东西和又迟到了。现在,忘记拿东西可以解决了,可以在梦中暗示自己放心了,因为,准备东西,我一般不假人手。但梦到迟到永远困扰着我,而一困扰,我反倒易在六点多就醒了,于是,自己也极少在重要时间迟到了。呵呵,这也不算差。但若想从根本解决,只得先解决我现实中爱迟到的坏毛病。
 其他的人也是一样,如果你经常性的做某一类型的噩梦,那就不断养成自己暗示这只是一个梦的习惯吧,真的极为有用。

五、梦是有颜色的
我是幸运的人,因为我几乎不会做关于自然灾害,不做像《2012》世界末日般的灾难场景。而我在梦中梦到大自然一般都是特别美丽地,如前些日子梦到夕阳下的沙漠,白色的云朵呈着各种动物形状由南向北,如流星雨般飘去,直至同行的人叫我,我才恋恋不舍地离开,离开时仍在想,嗯,我日后要和心爱的人再来这里。周公解梦说中,梦见沙漠并不太好,但我知道就其梦的基调,我的心胸已开阔,至于,沙漠到底寓意着什么,或许我会像今晚在车上样,突然想起它的寓意来。
 我的梦通常有颜色,最多的是灰蓝清澈的天空,金黄色和黄色的金鱼,蓝色的汽球,蓝色的桔梗花,绿色的荷叶,嫩黄的蘑菇,一切都是那么美。
 相信梦是有颜色的,似乎对我们的帮助并不大,但于我却很重要,因为,我最美的风景都是在梦中欣赏的,沙漠的黄昏,樱花飘落的大道,还有柳絮飘飘。甚至有一次在梦中《crystal plan》,从前奏到结束,一种细细地听,仿佛听得到歌唱者温润的呼吸。
 
六、梦的心想事成
此心想事成非彼心想事成,超凡之梦的书上说,如果睡觉前,你专注地去想某一件事,在梦中你通常会梦到那件事,而就在你的梦中,你可能通过分析他的基调,分析他的过程,而得到你要的答案。但这事对我来说较难,因为,睡觉前我通常想的是好几件事,所以,我在这点的成功度较低。
 同时,这种梦更多地启动了他的预见性,这需要你在睡梦前十分专心,但现实的我们极少做到这一点,所以要特别谨慎,要不会被误导。
 
七、超凡之梦的天才梦
超凡之梦的书中,也提及了天才梦,或者是艺术家灵感的迸发,或者极具有预兆性,但他需要积累,更需要第六感的参与,可遇而不求,于是,我便不去求了。
 
近日在看《荣格自传》,看得极慢,仍只看到他从童年进入大学时期,虽未深入到荣格对梦的分析中,但看他分析了几个他的梦,觉得上面自己的七点感悟仍比较科学。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自己喜欢做梦,梦中的高兴与伤心,梦中的明媚与低沉,因为,梦是最真实的自己,所以,会坦然地接受自己的一切。常和人说我是那种失恋了,也不失眠的人,并非自己失恋次数多,而是因为于我,我更愿意在梦中认识和分析自己,认识和分析我自己的烦恼与问题,找到解决的方法,因此,平日里自己有记录梦境的习惯,梦是自己的,有着自己的个性,记录与分析会让人发现自己梦的习惯。
 
之前也有去了解佛洛伊德梦是欲望的伪装,虽然,有一些梦真是这样解释,但我觉得我更认同荣格的“梦是我们心中的原始人”的思想,荣格认为“我们心中的原始人”是用梦来显示自己,表达自已的。尽管,Jacking曾和我说,人不能太了解自己,要不完全了解自己也就发现自己就是一高级动物,但我认为梦是一种80%科学,一种智慧,需要我们认真的对待。故我极少失眠,极少被恶梦困扰。
 
昨晚的东西写到今日,并断断续续地在修改,这对于写作文、写博客和写信从不打草稿的人来说,真的一件麻烦的事。前些日子,老妹问我关于梦的事,而我身边的人也在说着他们的梦。老实说,我解不了大家的梦。写了一些自己的感受,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善待自己的梦,因为,那是最真实的自己,细细地去分析,你会发现自己内心的勇气,因为,我一直相信每一个人都是温暖、善良、勇敢的。

只是我很好奇,人是如何控制梦的呢?
因为,我做不到。